close
期數 : 716
發行日期 : 2010/9/13
作者 : 楊紹華
台幣走勢長期沉淪 已呈空頭排列
與彭總裁再商榷》以「移動平均數」為原則適當嗎?

 

台幣實質有效匯率在央行的「三十六個月平均數上下五%」區間內,表現動態穩定。只是,若用不同的標準檢視,會發現台幣動態更多一些,穩定更少一些,並且,比較各期均線,台幣已呈難以翻身的空頭排列格局。

 

據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最新計算,今年八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九十二.二,創今年一月以來新低水準。

不過,若以中央銀行慣用的匯率政策重要參考指標──「實質有效匯率三十六個月移動平均數上下五%」來衡量,雖然指數接近今年低點,但仍然符合央行「動態穩定」的匯率原則。

觀察期間不同 結論大不同

 

八月下旬,本刊以「無感復甦」為題,討論台幣匯率偏低造成經濟走向「三十二元體質」問題,而中央銀行則發布新聞稿回應,文中,央行即是以「台幣實質有效匯率絕大多數時期維持三十六個月移動平均數上下五%區間」,說明台幣的對外價值維持動態穩定。

只是,為何是三十六個月?若換成不同的時間長度,結果會不會明顯不同?更進一步思考,用「移動平均數」作為匯率政策的重要指導原則,真的適當嗎?

本刊研究發現,若用不同角度分析台幣實質有效匯率的長期變動狀況,其實更能看清新台幣對外價值長期趨貶的事實。

根據BIS(國際清算銀行)自一九九四年至今年七月所編製的各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若用不同的週期稍加試算移動平均數,會發現台幣匯率似乎「動態更多一些,穩定更少一些」,除此之外,即使台幣的實質有效匯率在移動平均數上下遊走,但移動平均數的「移動方向」,卻幾乎一路向下,與亞洲鄰國相比,過去十年來的沉淪走勢可說是一枝獨秀。

據前項資料,一九九四年十月,新台幣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一二○.九八。如果就以這個時點計算,可以從九七年九月開始畫出一條「台幣實質有效匯率三十六月均線」;對比這條均線,自彭淮南就任央行總裁兩年後的二○○○年以來,共有三十六個月的當月指數位置是在「均線上下五%」範圍之外。

簡單的說,在過去一二七個月當中,台幣匯率波動較大的時間約占二八%,而有七二%的時間是動態穩定。這七二%的時間,或許就是央行所謂的「絕大多數時期」。

用同樣的方法繼續試算,當計算均線的期間拉長到四十八個月,比較各月新台幣有效實質匯率指數,則台幣「動態穩定」的時期降到了五六%。

換句話說,如果是用四十八個月的移動平均數為參考指標,央行恐怕得要把「絕大多數時期動態穩定」的說法略作調整,把「絕大多數」改成「相對多數」。

再往下算,若把各月指數相比於六十個月移動平均數,那麼,過去一二七個月當中,共有七十個月的指數,並未落在「五%上下穩定區間」標準之內。

也就是說,如果以六十個月均價作為參考標準,那麼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算是破功了;因為「不穩定」的時間達到五五%,比穩定期還來得多。

更加值得玩味的現象是,雖然央行把動態穩定的標準設定為「三十六個月移動平均數上下五%」,但事實上,若是用以上的方法計算,三十六個「匯率不穩定」的月分,全部都是因為當月指數「低於」三十六個月均價五%,而沒有任何一個月的指數是超過均價五%。

不僅是與三十六個月均價相比而已,無論是與四十八個月、六十個月的均價相比,各月指數都不曾超過均價的五%。換言之,以中長期的均線為指標,台幣從未「向上突破」,而是經常「向下突破」。

至此,若是用六十個月均價作為參考,或許可以如此陳述:「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從未超過』三十六、四十八及六十個月移動平均數的五%『以上』,『相對多數』時期維持在六十個月移動平均數『五%以下』,表示新台幣匯率並不穩定,且向下波動頗為劇烈。」

這番陳述點出新台幣有效實質匯率長期趨貶之勢,然而,如果稍有股票價格的均線分析概念,其實只要從目前各期移動平均數的相對位置,就能明確看出台幣實質匯率的「難以翻身」。

新台幣是「空頭排列格局」

 

仍利用前述計算方式,至今年七月,會發現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的「各期均線向下,且長期均線高於短期均線」,這是明明白白的「空頭排列格局」。

如果新台幣是一檔股票,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是股價,那麼,從均線相對位置分析,新台幣這檔股票顯然看不到翻多契機,而自彭淮南上任的一九九八年二月以來,台幣「股價」已經跌掉二二%。

若對比央行常謂「跟台灣同屬小型開放經濟體」的新加坡,自二○○○年後的資料統計,新元實質有效匯率有九成以上時間是維持在一○○的上下一○%之內(一○○以下代表本國貨幣對外價值下跌及本國物價下跌,一○○以上則反之),以此來看,新元的對外幣值穩定度顯然勝過台幣表現。

事實上,新元穩定、台幣向下波動的長期效應明顯反映在兩國交叉匯率上,若以○六年十二月至今年八月期間計算,不到五年的時間內,台幣兌新元貶值幅度已近二成。

據規定,央行須「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而當台幣實質有效匯率長期以來一路向下波動,央行「維護對外幣值穩定」的表現顯然存在討論空間,其中關鍵,是央行應拋棄以「三十六個月移動平均數上下五%」作為匯率政策的重要依據,從結果來看,這個準則反倒像是掩蓋了台幣長期趨貶的事實,放諸國際,也從未聽聞任何國家匯率政策是採用類似指標。相對的,應該向新加坡學習,將實質有效匯率維持在一○○上下一○%。

此外,值得政府、央行,乃至於國會甚至全民共同思考的是,長期維持出超且經濟穩定成長的台灣,為何台幣對「一籃子貨幣」是長期趨貶?甚至對「弱勢美元」也難以升值?這樣的「台幣對外價值」,真能反映台灣人努力打拚維持經濟成長的結果嗎?而為了阻升台幣,造成外匯存底不斷膨脹,當國際美元走軟,這大量全民資產勢將面臨極大的價值損失,這一點,政府及全民是否也有足夠的認知?

 

若用央行標準⋯⋯

台幣兌美元多數期間守穩32元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絕大多數時期維持在36個月移動平均數上下5%的區間內」,央行屢以此說法證明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或許「上下5%以內」,是央行對於「穩定」的標準。

另外,根據BIS的資料,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自2000年起算的過去127個月以來,有72%時間處在央行定義的「穩定區間」之內。言下之意,「72%以上」應該就能符合央行對於「絕大多數時期」的要求。

那麼,看看台幣兌美元匯率的狀況吧!若比較2000年至2010年8月各月台幣匯率收盤價與32元之間的差距幅度,會發現在128個月的收盤價當中,共有39個月的收盤匯率與32元上下落差達到5%以上,占比約達30%;相對的,也就有70%左右的時間,台幣兌美元匯率是穩定處在32元上下5%的穩定區間內。

由此看來,若依央行對「絕大多數時期」與「穩定」的標準而論,台幣兌美元匯率至少可說是「多數期間維持32元上下5%的穩定區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