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20
發行日期 : 2010/10/11
作者 : 劉俞青
蔡明忠的嚴酷考驗才要開始
張孝威閃辭 富邦十大將軍盛況不再

 

台灣大總經理張孝威無預警宣布辭職,外資在下個交易日創下近一個月來最大單日賣超。曾幾何時,富邦集團廣納人才的此一特點,在張孝威離職後,正面臨最嚴峻的考驗。

 

十月一日,台灣大總經理張孝威無預警辭職,對近來人事動蕩的富邦集團再投下一枚震撼彈。緊接著外資賣超台灣大二千五百張,創下近一個月最大單日賣超,市場反應引人深思。

張孝威的離職,對台灣大的影響力還要持續觀察;但幾位富邦集團的離職人士都直指,雖然實行專業經理人制,蔡明忠、蔡明興這對兄弟檔每遇到公司重大決策,仍有許多「意見」,還是讓許多經理人感受不甚舒服。

儘管這幾年富邦在金融與電信兩大領域表現有目共睹,頗有坐二望一的架式,外界更屢屢把富邦與國泰這兩大堂兄弟集團拿來做比較;尤其比起國泰,富邦更願意在市場上「廣納人才」,被外界視為重要的得分關鍵。之前富邦的「十大將軍」,堪稱本土集團難見的盛況。

好景不常,這個過去的「得分點」最近顯然遭到嚴重挑戰。

因為,才在不久之前,富邦證券董事長、前高盛台灣區負責人張果軍也以「個人生涯規畫」為由遞辭呈。這位在外資圈「大咖」,當年是在薪水打好幾折的情況下,進入富邦工作;五年之後,儘管不出惡言,這位外資金童仍決定追尋自己的人生去也,對業務才正要起飛的富邦金控而言,不啻為一記重棒。

而去年九月,富邦香港的董事總經理李晉頤也揮別而去。儘管李晉頤的去職可能與富邦香港處理雷曼迷你債券有關,但也凸顯富邦的用人困境。

此外,更早之前,前北富銀總經理丁予康、與前富邦投信總經理丁予嘉兄弟檔,同在富邦集團服務,也在金融圈傳為佳話。但才幾年光景,這對兄弟檔前後腳步離開富邦,如今同在金融業各有一片天。

二○○五年,蔡家兄弟瘋狂在市場上尋覓人才,張果軍、陳文郎等人都落腳富邦。緊接著富邦集團迎向「黃金五年」,金融、電信雙引擎齊發,集團市值也迅速壯大;無論之間有多少的相關性,但人才,永遠是集團成長最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

一轉眼,十大將軍今安在?對集團才要進入快速茁壯期的蔡明忠而言,最嚴酷的考驗,恐怕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