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13
發行日期 : 2010/8/23
作者 : 羅弘旭
跳脫固有思考 IBM副總變老總

 

準備篇

第14招 非到必要時,切勿草率做決策

 

2001年,葉緯還只是IBM負責伺服器銷售的部門副總,當年公司要求葉緯全力銷售刀鋒伺服器,並且訂出相當大的銷售目標,但刀鋒伺服器並非只是新產品,「它是個統一集中,提供電源、風扇散熱、網路通訊的伺服器服務,跳脫現有的產品架構。」葉緯如此形容他當時對這新產品的觀點。

訂出的目標高、產品又是第一次進入市場,一般人觀念多認為應該早點發表,爭取更多銷售時間,但葉緯卻反其道而行,硬是對抗著高層的壓力,延後產品的上市時間。

「正因為產品特殊,我才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準備。」經過半年對通路、消費者的調查後,葉緯屏棄IBM過去產品主導銷售的地位,改以免費試用的策略,建立30個示範性客戶,再用客戶實證來推銷產品,結果當年刀鋒伺服器的市場占有率一舉突破6成,葉緯也因此在2002年升任為總經理。

(羅弘旭)

 

第15招 信守承諾,否則勿做承諾

建立信譽 40歲前登上保險業頂峰

台灣30家壽險公司的總經理,都是年近半百的江湖老手,只有剛升任法國巴黎保險台灣區執行長的黃旗興,是一位40歲都不到的「年輕人」。

職場中最讓他難忘的一段經驗,是到越南擔任宏利人壽財務長。

當時宏利人壽是越南第一家外商壽險公司,所有的保費精算業務都得依照國際標準進行,「可是越南沒有教精算的科系,我的部門根本找不到人。」

原本黃旗興因此萌生退意,「可是已經答應人家,還簽了約,就得把事情做好!」他多方打聽,找來兩名當地會計系學生當作精算部門第一號跟第二號員工,在每周六下午親自為這兩名員工上課。

沒想到在這種土法煉鋼的訓練下,3個月後,其中一名員工居然考取了越南第一張美國精算師執照,精算業務自然也步上軌道。

這種信守承諾的特質,讓黃旗興在保險業內建立起自己的信譽,終於能在40歲之前,躋身壽險公司的執行長行列。

(蔣士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