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16
發行日期 : 2010/9/13
作者 : 黃智銘
大買家遇亂流 李焜耀、段行建剉咧等

 

九月六日的下午,元大證券總部會議室正在舉辦法說會,主角是中國消費電子產業著名的TCL集團,但是仔細一看出席的只有上半年成績不錯的TCL通訊。去年因液晶電視大賣成長爆發的TCL多媒體公司,反而意外缺席,甚至連去年底高調來台採購面板的TCL董事長李東生也不見蹤影,引人好奇。

受惠於去年開始大陸的家電下鄉等政策,TCL電視去年大賣八四二萬台,TCL一舉躍升成為台灣許多面板廠的大客戶,在電視大賣之下,去年TCL多媒體獲利三.九七億元人民幣,占TCL總獲利的八成以上。

但才經過半年時間,整個局勢就豬羊變色,今年上半年TCL多媒體產業銷售收入為一○七.四二億元人民幣,雖然年增六.九%,然而其淨利卻是虧損二.九億元人民幣,執行長于廣輝因此下台,其他高層人事也開始大地震。不只TCL遭遇亂流,多家大陸「國產彩電」業者包括長虹、康佳、海信等,上半年業績都不如預期。

國產彩電主要是受到大廠如三星、新力等公司在大陸市場進行大規模的價格戰所拖累,所以整體產業毛利率被快速壓縮。近年來台灣面板廠都積極拉攏大陸品牌,作為面板產能出海口,現在大陸國產品牌也一片淒慘,台灣面板業者如友達李焜耀、奇美段行建只能期待大陸業者多振作,以免無薪假的惡夢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