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355
發行日期 : 2010/9/20
作者 : 謝富旭、周岐原、歐陽善玲
八千點後 尋找投資新亮點

 

「中秋」是全家團圓的日子,也是投資人擔心是否會出現變盤的時節。

根據投資達人與法人看法,大多對未來行情充滿期待,加上中國十一長假將屆,以及「十二五」計畫即將出爐,因此歸納出,未來資金將往電子、傳產與中概族群靠攏,並推薦值得逢低布局的標的。

 

三位投資達人:拉回就是買點!

蕭明道:有「故事」支撐,台股將呈現強勢整理

 

「輸家變贏家」〈《今周刊》七一四期封面故事〉的股市達人蕭明道說,目前股票市場雜音不斷,包括全球經濟二次衰退的疑慮還未消除、電子產業接單狀況下半年變差、年底五都選舉國民黨極可能慘敗,及外資喊出年底前台股將跌破七千點等。但在種種利空測試下,大盤不僅呈現強勢整理,甚至在九月十三日出現關鍵性有效突破,這代表,台股有它自己的「故事」要講。

蕭明道說,第一個「故事」是,主計處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八.二四%,其中,六.三三個百分點由內需貢獻。換言之,內需對經濟成長的貢獻超過七成,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他觀察到,這是台股四十幾年來相當罕見的現象,也預告台股多頭的下一波主流強勢股,將從高科技轉移至傳產、金融、觀光等類股身上。

第二個故事則是,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訂生效後,熱錢蜂擁來台,這股澎湃的資金浪潮,將導致新台幣升值。在這個題材下,資產股與金融股揮灑的舞台更寬廣。

至於第三個故事,蕭明道說,十幾天前他在理髮時,看到新聞播報,美國總統歐巴馬貫徹從伊拉克完全撤軍的意志。只要撤軍的方向不變,不僅代表美國不必再浪擲龐大金錢在戰爭上,和平紅利的效應也會逐漸在股市中反映。

台股在這些「故事」的發酵下,即使漲多回檔,也將呈現強勢整理。大盤拉回七千九百點就可以開始找好股票。他預測,兩年內,加權指數突破歷史最高點一二六八二點的機會很高。

過去幾個月來,蕭明道陸續買進了玉晶光、宏達電、彰銀、榮化、元大金、正新、遠百等股票,不過,高價股的最佳買點已過,以現在的價位,大部分投資人都買不下手。但蕭明道說,買股票,即使環境再怎麼變,追強勢股則是不變的法則。

蕭明道

投資資歷:約25年

謝富旭

詹成美:站上八○五○點後 ,指數發展大漲小回

另一位本刊報導過、擅長「尋找低價轉機股及波段操作」的投資達人詹成美,習慣以中長線角度布局投資。她表示,九月十三日這根上漲二百點的長紅,讓她對大盤發展有比較清楚的方向。詹成美樂觀認為,這次大盤突破盤整、站上八○五○點後,接下來應有一、二年緩步向上的空間,指數可望以大漲小回的型態發展。

詹成美說,從技術分析來看,自從元月月K值向下穿越D值,九月月KD重新翻轉向上,這是今年以來首次出現比較明顯的趨勢訊號;一般來說,月KD向上突破後,至少可以走六至九個月的行情,加上MACD指標也在代表偏多的零軸以上,因此這次月KD值在五十左右提前上彎,讓她非常重視背後的意涵。

詹成美說,確定大盤趨勢,接下來就是選擇標的,她相中的產業,還是以耕耘中國市場見到成效的傳產股為主。

甫從中國旅遊歸來的詹成美,這次除了去上海,也拜訪比較陌生的山東濟寧市和泰安市。她發現,即便在這些規模較小的三、四級城市,仍存在不少經營有成的台商通路;像是為人熟知的中國大潤發,主打「亞曼尼」西服通路的嘉裕,專賣家飾用品的特力,和申請回台第一上市的海昌眼鏡等都是明顯的例子。這些企業的經營績效好壞,會直接影響到個股認列的轉投資收益,值得好好研究。

在據點有限情況下,這些通路目前還停留在賺小錢的階段,或許並不起眼,但詹成美在第一線走動觀察的感想是,台商通路的經營實力比當地競爭者勝出許多,甚至可以用耳目一新來形容;加上城市居民所得逐步提升,這些潛在客群很有機會掏錢出來消費,因此她看好中國通路股日後的發展機會。

詹成美也看到食品產業衍生出的商機。她說,中國食品售價頗為昂貴,和品質比起來頗不相稱,和台灣本地商品更有一段落差;拿台灣食品與中國產品相比,絕對有競爭力,因此食品產業在中國的版圖也要關注。

此外,指數如果要發動,詹成美說,占台股權值半數的電子股一定要跟著表態,尤其是各個次產業的龍頭股和高價股。對外資而言,電子股的可掌握度還是比傳產股高,再考量流動性和獲利預期,電子龍頭和高價股勢必成為外資追捧的核心。

詹成美

投資資歷:

約30年

〈周岐原〉

 

劉友威:選前觀望氣氛濃厚,等到拉回整理再布局

 

擅長「從經驗法則、技術分析及基本面挑選高價股」的投資達人劉友威認為,分析股市的方法有很多,就過去經驗,又以漲跌、基期角度較準確。過去十五年,除了民國九十年因停建核四,五到八月這段期間股市下跌外,其餘都遵循著「偶數年五到八月必漲,奇數年五到八月必跌」定律。

劉友威說,今年是奇數年,就過去軌跡,大盤五到八月應該要跌,但因金融海嘯後晶圓代工產能恢復及ECFA加持,所以又出現一次例外。

不過股市雖然上漲,但個股漲跌互見,像部分電子股這段期間仍是跌;主要上漲的,還是中概及ECFA受惠族群。而這樣的漲跌差異,選後、甚至到今年底、明年初,就會出現逆轉。

他指出,選前,如果大盤接近或超越八千三百點,且出現連續爆量、成交金額達一千八百億至二千億元,就是拉回警訊。

當然,也有作手會讓成交量保持在一千六百億元左右,使市場降低警戒。無論如何,愈接近選舉,大盤觀望氣氛愈濃厚、表現愈牛皮,加上五到八月已先漲,九到十一月間必定會跌。以目前短中長期均線,都在七千七百、七千八百點觀察,屆時回檔空間,預估也有五百至七百點。

至於五都選舉,若以執政黨勝選為符合預期來看,選後可望一路上漲到農曆年封關前兩周;反之,結果不符合預期,大盤頂多下跌三到五天、指數拉回三到四百點,之後還是又會漲到農曆年前。至於可以觀察的標的,有宇峻、立錡及聯發科等。

劉友威說,第四季通常有利電子股作夢行情,不論是明年上市的新品、新訂單或新計畫,都給市場很大的想像空間,股價表現機會大。他預期,只要全球經濟沒有發生系統性風險,選前指數回檔在七千七百點之上有撐,明年農曆年前大盤位置,就可望再創波段新高。

整體而言,五都選前指數就算站上八千三百點,也不會走太遠。值得留意的是,愈接近選舉,市場資金觀望氣氛愈明顯,最壞情況,指數甚至可能回測季線或年線、七千七百點位置。

他建議,與其現在搶短,不如等到選前拉回整理,或選後狀況更明朗時,再跟著科技股作夢題材,布局今年五到八月下跌,但基本面仍不錯的標的。

劉友威

投資資歷:約30年

〈歐陽善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