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18
發行日期 : 2010/9/27
作者 : 撰文/吳美慧  攝影/陳永錚
焦廷標父子打造千億華新城 華新集團登陸第一宗地產開發案準備交卷

 

曾經大病兩場,從生死關頭走過的華新集團大家長焦廷標,九月十六日意外在「南京台灣名品城」開幕剪綵典禮中現身。精神奕奕的他,完全不像曾經臥床四年,且被醫生宣判要終身躺在床上,他如何重新站起來?

 

南京舉行的「江蘇台灣周」開幕典禮上,台商、兩岸官員熱鬧齊聚,有一位精神奕奕、戴著帽子的長者悄悄出席,他一出現在會場立即成為焦點,他就是市值一千五百億元的華新麗華集團精神領袖── 人稱「焦師傅」的焦廷標。許久未公開露面的焦師傅,為何出現在南京?他又有何新布局?

原本說好不去南京剪綵的焦廷標,不僅參加了開幕式,還出現在由江蘇省舉辦的「江蘇台灣周」開幕典禮。意外現身的他,臉上寫滿了喜悅之情。因為同一時間,他與二兒子,也就是華新董事長焦佑倫共同打造市值達新台幣千億元的「華新城」,正在名品城對面積極地打造中。

「你看到華新城了吧?很大吧!」八十六歲的焦廷標開心地再三提醒一定要看看華新城的規模。這塊土地占地真的很大,眼光要越過三條街才看得到盡頭。從對面的高樓鳥瞰,幾乎等於十四座中山足球場。數十輛大型機具,二十四小時趕工中,到二○一三年,占地二五○畝,樓地板面積達百萬平方米的「華新城」,即將從地平線升起。兩棟大樓、四棟小樓以及群樓蓋好後,華新集團第一宗的房地產開發案,將正式交卷。

華新城是生死交關代表作

 

對焦廷標來說,「華新城」意義非凡,除了是集團三十四年以來第一個投資大案外,也是歷經生死交關的代表作。

這塊地早在五年前就批下來了,批准的同時,焦廷標的健康再度亮起紅燈。這塊土地太大了,要怎麼開發,集團中沒人敢做決定,就這麼擺著。終於等到他健康稍有起色,才加快腳步規畫、設計,並在今年三月動工興建。這是焦廷標的夢想,由焦佑倫來執行。

當初買地時,每畝人民幣一百八十萬元,比初開放批地時每畝五十萬元貴了六成。為何敢追價?「一地難求啊,南京市政府願意給地,再貴也要拿!」焦廷標說。幸好土地拿下來了,現在一畝地飆漲到人民幣一千多萬元,漲了四.五倍。原本他預估,這塊地可以讓華新賺人民幣一六○億元,隨著所處的河西新區金融商圈成形與名品城開幕,帳面獲利攀升到人民幣兩百億元,相當於華新三個股本。

「現在和水果一樣,熟了,很甜!」焦廷標這樣形容華新城的開發潛力。他同時罕見地用「豪賭」來形容華新城的現況。「市值新台幣一千億元啊,這不是豪賭是什麼?」當年,他硬著頭皮拿下華新城土地,對華新或是他個人,的確是一場豪賭,但隨著一地難求,以及可觀的帳面獲利,已經從「豪賭」變成「潛力」了。

獵地眼光比做股票更勝一籌

 

如果,十年前焦廷標願意豪賭,現在華新已經成了大地主。與中國政府關係良好,光是「焦廷標」三個字,就讓中國各地政府爭相拉攏,並批地給他。上海市政府曾要給他一千五百畝地,一毛都不用花。昆山、蘇州、南京、無錫市都準備各批租兩千畝地給他,「我不敢要啊,哪有那麼多錢統統都要」。現在,這些地價格翻了五到十倍,唯一讓他遺憾的是,沒有拿下上海的地。「現在不得了了!」遺憾從他的口中幽幽說出。

一轉話,他開心地說,彩晶在南京廠批租的兩千坪地,政府有意收回一半,當初這塊地一畝人民幣三萬元,現在上漲到五十萬元,翻了十五.六倍。他不經意地透露,與朋友在常州合買的一二○畝地也正在興建中,當初這塊地每畝人民幣九十萬元,現在漲到四百萬元,漲了三.四倍。在股市素有「焦師傅」之稱的焦廷標,看地的眼光比做股票更勝一籌。

焦廷標,之於華新如同大樹的主幹,有他的護持,讓集團得以開枝散葉。而他堅強的意志力,更讓人佩服。

過去十二年,焦廷標曾大病兩次。第一次肝出問題,靠著中醫與練氣功,把命救回來。那一次,他休息了兩年,重出「江湖」時,很多人問他怎麼還要回到工作崗位。對已經交棒的他來說,的確無須花費太多的心思在工作上,「但我就是不放心」。

幸好他回來掌舵,華新集團版圖才能隨著他訂定的「長江計畫」陸續在江陰、南京、杭州以及上海設廠,遍地開花。「還沒完成啊!」儘管他的「長江計畫」,隨著華新加入LED與太陽能布局,從長江的南邊跨到北邊的西安,但距離他的目標還遠著呢!

加快腳步在中國布局的同時,四年前,他的健康再次亮起紅燈,肝長了腫瘤,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養病。他在肚子上比畫著「這樣一刀、那樣一刀」。從上午七點第一台刀,整整開了八個小時,把有腫瘤的肝割掉,到下午三點從開刀房推出時,他戰勝死神,但也足足讓他躺了四年,把腿都躺壞了,醫生還判定他這一躺可能就是一輩子。

「我應該感謝老天爺,兩次,命都活下來了,本來應該沒命的!」他感謝老天爺,卻不服氣要一輩子躺在床上。藉由練氣功讓他站起來,最近更藉由復健讓他的精神變得更好,完全不像曾經與死神拔河一般。

從台灣名品城學到百貨經驗

 

○九年,台灣的貿協準備在南京舉行台灣商品交易會,在南京有廠、有土地的華新,直接被當地政府點名,成為協助貿協進行展覽事宜的不二人選。

「我們慎重地和南京市政府共同成立華新世博公司,規畫並協助展覽進行。」抱著當志工心態去做這件事的焦佑倫,沒想到,展覽吸引了台灣五百多家的中小企業來參展,並創造出高達人民幣六十億元的交易金額。斐然的成績,讓南京市政府興起在當地設立常態性的台灣產品展覽場所,「台灣名品城」構想隨之而起,合作愉快的華新集團,成為推動此案的最佳人選。

雖說掛的是「台灣名品城」名義,背後的大老闆卻是南京市政府。從提供土地到樓房的興建,都是由南京市政府提供,華新只扮演招商、招募員工以及管理的工作,並藉此可以學到「做百貨」的經驗。難怪焦佑倫說,「名品城不能計算利益」。

焦佑倫說,進駐廠商付的管理費與租金,主要用來支付費用,賺的錢也會全數都給南京市政府,作為日後招商、辦活動之用。

「焦佑倫總算做對一件事!」做對什麼事?焦廷標說,他把名品城在六個月內蓋出來,讓中央和地方政府刮目相看,這份成績單讓中國政府對華新集團的實力與能力增分不少,對版圖擴大有更上層樓機會。更重要的是,他圓了父親與自己的夢,建構一個平台,讓台灣的中小企業與年輕人,能夠以少少的錢到中國去冒險、找機會。

「這份功勞應該歸給佑倫,我已經老了,這些功勞給我沒用!」父親肯定兒子、疼愛兒子的心,在這次難得的專訪中,表露無遺。

接下來還有什麼計畫?「我都快九十歲了,還要有什麼計畫?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看看中國戲曲台、聽京戲!」雖然嘴上這樣說著,其實,他心中還在掛念,兒子還沒幫他做到的風力、水資源和節能方面的投資案,加上之前批租的土地也需要開發。重新活過來的焦廷標,是否會再次賦予華新集團新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