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14
發行日期 : 2010/8/30
作者 : 撰文/謝富旭 攝影/劉咸昌
實例講解大賺三億的線形選股法
心法實作 日線、DMI指標、K線都是利器

 

二十一年前,蕭明道聽信明牌賠光了所有的財產,讓他對「明牌」深惡痛絕。

為了找出屬於自己的「明牌」,他戮力鑽研技術分析理論,作為選股與進出的準則,並大方地與讀者分享這些股票投資心法。

 

過去十年來,蕭明道全神貫注於技術分析的精進,產業趨勢只是輔助工具。

蕭明道再次強調,技術分析的最高境界是「敵不動我不動,敵甫動我先動」,量價會說話,它會即時告訴你事實真相。他同時分享操作二十幾年,不聽明牌,運用技術分析發掘「自己的明牌」幾個心法。

操作心法一:選股

 

均線在低檔糾結時,出現向上突破訊號,勇於買進。

蕭明道說他選股不靠內線,只相信線形,當五日線、十日線、二十日線、六十日線與一二○日線,在低檔糾結走平翻揚時就買進(如二○○九年三月初行情),如果出現了一個向上突破的訊號,往往代表剽悍的牛市來臨,這時候應該勇於積極加碼。

相反地,如果上述均線在高檔糾結,出現了一個向下跌破訊號,走平翻黑就賣出(如○八年六月初行情)。

當各條均線開始出現糾結時,通常會出現整理數周到數月,蕭明道會先部署少量資金「守株待兔」,等到突破或跌破的訊號出現,再加大資金擴大戰果。這當中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耐心。然而均線糾結形態不多見,一年有個一到二次就算幸運了。

操作心法二:進出

 

以DMI指標作為最重要的進出。

DMI(Directional Movement Index)是一種研判市場多空勢力強弱的指標。它能預告「底部確認」、「頭部完成」訊號。DMI指標有三種次指標:第一:代表多方力道的正DI,第二:代表空方力道的負DI,以及判定多空方勝的ADX。

DMI是蕭明道研究「觸底」、「落底」、「完底」與「觸頂」、「摸頂」、「完頂」的最重要參考指標。他的心得是,以周K線圖來看,在長空跌市修正中,每當正DI自下而上突破自上而下的負DI時,且ADX轉折而上,就是底部完成形態,如○九年二月底三月初的台股。更妙的是「底部完成形態」經常伴隨著「均線糾纏登天梯」的出現,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在長多漲勢盤整後,每當負DI自下而上突破自上而下的正DI時,且ADX轉折而上,就是「頭部完成形態」。

在○八年五月馬英九總統就職時的K線與DMI,「均線糾纏溜滑梯」就同時出現了,此時當然要盡快出清持股。

操作心法三:不要與股票談戀愛

 

漲勢中,三盤(三根月K線)還不見高點,並且月K線出現紅翻黑,減碼。

價值型投資人總認為;只要選定一檔績優股,如鴻海、台積電長期抱牢,未來一定有好的結果。

蕭明道指出,這當中存在對績優股的迷思,說穿了也是一種明牌心態。

他舉例,十幾年前的華碩與廣達就曾是稱王稱后的績優股,但十幾年長抱下來怎堪一個「慘」字了得。

他建議如果投資人要作長線(持股期間六個月以上),多頭趨勢中「K線見高不見低」就是抱牢;「月K線,三盤還不見高點,並且月K線出現紅翻黑」,最好先行拔檔。空頭趨勢中「月K線見低不見高」則不要出手,「月K線,三盤不破底,並黑翻紅」則是買進訊號。盤整期間則空手。

如果是比較短線操作,蕭明道經多年經驗的結論則是,「漲勢中,出現爆大量後的隔日K線,如果量縮不見高點(價格沒有前一日高),大量減碼」。「跌勢中,出現爆大量的隔日K線,量縮不見低點(價格沒有前一日低),可開始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