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19
發行日期 : 2010/10/4
作者 : 吳美慧
紡織股成為限電概念股亮點 供給量少、價格上漲 中國限電效應持續發酵

 

節能減碳成效不如預期,近期中國政府頻頻祭出限電猛藥,以便在年底前追趕上減排二○%目標。而在中國輪番限電時,國內法人與主力也積極在此族群著墨,從資金布局來看,紡織股似乎成為新寵。

 

近期中國為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從五月起,輪番對各省進行限電,八月底,中國再度提高限電警戒線,限電使得原料與產品供應量減少,頓時成為台股盤面的焦點之一。從國內法人以及主力在籌碼布局來看,集中在水泥、塑膠、紡織、造紙以及鋼鐵五大產業上。最近一個月更積極在紡織股上加碼,儼然在限電以及產品價格頻頻調高下,紡織股成為限電概念股新亮點。

紡織產品報價三級跳

 

最近,中國政府不僅要達成「十一五」節能減碳目標,更提出此一概念要延續到下一個五年計畫,意味著中國的決心不容被挑戰。由於限電,促使中國調高多項產品售價,過去一個月,水泥價格上漲約四.五%,中國鋼鐵龍頭的寶鋼,則持續調高九、十月鋼價,預料將帶動國內中鋼調高十二月鋼價。塑膠以及紡織,在上游石油價格持續攀升,已經促使一系列產品價格走高。

在供給減少,又準備進入傳統產業旺季,不少與民生、家用產品相關的產業,需求可望持續到次年的農曆新年,也就是會一路旺到明年元月底。這也是吸引法人與主力願意布局的因素。

從籌碼分布來看,不論是法人或是主力,大多傾向先布局產業的龍頭股,所以水泥股中的台泥、塑膠股中的台塑、南亞、紡織股中的遠東新、造紙股的永豐餘、鋼鐵股的中鋼都是首選。比較集中的現象是,水泥股中,法人與主力不約而同的把台泥與東泥列為必買的標的。造紙則都共同選取正隆與台紙,塑膠股除台塑、南亞外,大都投資台聚、國喬、台化與中石化。儘管六輕事件讓台塑集團形象受損不少,但法人認為逢低就是買進機會,反倒成為法人一路加碼的對象。由於石油價格走高的態勢未變,台塑集團就是受惠最多的一群。同時因SM與聚乙烯價格頻頻走高,在股性比較活潑下,國喬與台聚成了法人青睞的目標。

比較起來,法人在鋼鐵股、紡織股布局的差異就比較大些。除了中鋼外,外資偏好春源、中鴻與豐興,投信則布局中鴻、燁輝與大成鋼,主力則加碼聚亨、新光鋼與高興昌。從法人與主力選股標的來看,仍圍繞在上游和題材。以大成鋼而言,法人看中的是該公司轉投資的大成國際鋼鐵,準備在第四季登錄興櫃,屆時將有母以子貴的聯想題材。新光鋼則因該公司經營碳鋼與不鏽鋼板材與貿易,預期鋼價若上漲,該公司業績將水漲船高。

宏遠與宏洲值得觀察

 

倒是儼然成為新寵的紡織股,因棉花價格三級跳,在替代效益影響下,將會帶動聚酯加工絲、尼龍絲報價,從上游的中石化到下游布廠都能受惠。此外,中國限電引發的轉單效應和補庫存帶動下,國內紡織廠接單出現供不應求現象,聚酯加工絲產品價格漲幅有加快現象,尼龍絲則在八月也加入漲價行列。

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在限電概念股中特別看好紡織股。他提醒,紡織業新兵聚紡已在九月十五日以每股四十元掛牌。中國泰山科技即將來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紡織業許久沒有新面孔,因此聚紡以及中國泰山科技的掛牌,會帶給紡織業不一樣的激盪。他同時認為,紡織股過去苦無題材,獲利也不佳,沒有基本面的支撐,股價想要表現並不容易。而在經過十年長期打底,加上今年本業都有不錯的表現下,「應該會有不一樣的表現。」

在紡織股中,他則觀察宏遠與宏洲,只要第三季公布的成績單不錯,股價就應該會有所表現。他觀察到,「亞東證券正在默默買進宏遠」。從過去一個月券商進出表中,的確看到這樣的現象。亞東證券與宏遠同屬遠東集團,而亞東證券除積極加碼宏遠外,還增持遠東新與廣豐。此外,也出現券商頻頻進出紡織股的跡象。如摩根添惠進出的個股有力麗、集盛與聚隆,群益證券明顯進出的個股有宏洲與力麗。看來,在低價以及業績好轉的誘因下,紡織股有機會躍升成為限電概念股的領頭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