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4/14
作者 :林宏文
搭白牌順風車有成長也有風險 成長急速 威脅卻逐漸接近

 

歐美消費市場衰退,更讓近幾年快速成長的白牌市場顯得重要;台灣電子業者搭上白牌市場快速成長的順風車,創造亮麗業績,但在商機背後,也潛藏經營風險。

 

四月初,多家電子公司陸續公布三月營收,許多重量級公司如聯發科、大聯大、凌巨、勝華、柏承、晶技、宏齊均明顯回升,在受到歐美景氣衰退衝擊的電子業中,創造出逆勢成長的亮麗成績。

如果說這些公司有什麼共同的特色,答案其實很簡單,他們都搭上了一班高速列車——中國的白牌手機與電視商機。

機會1

業績搭上白牌列車暴衝

 

以受惠白牌手機市場最大的聯發科為例,從○五年起,聯發科的手機晶片開始爆量成長,讓公司的業績能夠快速成長,○七年營收成長率甚至超過四成,居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之首。緊接著電視晶片,也打進北美地區的白牌液晶電視廠,讓公司的基礎更形穩健。

另外,同時代理聯發科與中國展訊兩家手機晶片廠的大聯大,由於兩家公司通吃白牌手機市場,因此大聯大最近三年業績也明顯成長,每股稅後純益更從虧損○.五元,分別大幅提升至二.○七元〈○六年〉及三.六一元〈○七年〉。

除了聯發科與大聯大以外,凌巨則是近年來成長最快的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因為客戶需求快速累積,業務量已超過一座三代廠的半數產能,因此凌巨去年底才決定向華映買下三代廠。凌巨發言人曾榮祥說,目前三代廠來得正是時候,客戶的需求量很大,預料今、明兩年的產能將完全去化。

另外,還有包括像幾乎全部營收都來自白牌手機機板的柏承,以及晶技、宏齊、義隆、勝華等零件供應商,若再加上供給中國白牌電視IC的晨星,及面板廠友達與奇美,這個族群的範圍確實很大,不容投資人忽視。

以印刷電路板廠商柏承為例,可以看出台商在白牌手機業的競爭力。早期很多白牌業者的印刷電路板,還有中國本地業者或韓系廠商提供。

但中國業者的機板品質差,不良率太高,有時還會發生「爆板」現象;至於韓廠人工成本太高,加上服務客戶的精神也不像台商。因此,像柏承這種具備品質、價格及服務等優勢的台灣供應商,才會一躍而為白牌業者的優先合作對象。

機會2

供應商價格及收款條件佳

 

另外,由於白牌手機的廠商大多較小,而且淡旺季明顯,交貨速度要求更高,因此,對於供應商來說,不僅價格可以賣高一點,收款條件也比較有利。不管是標準品的零組件如基頻晶片,或是屬於量身訂做的印刷電路板,在收款條件及速度上都有利很多。

以印刷電路板業為例,目前針對白牌廠商的行規是,出貨時就要先付一半現金,另外一半則要在一個半月內就付完。這種條件與國際品牌比起來,差別相當大。一般來說,國際品牌由於規模大,收款條件差很多,一般票期都長達四至五個月,也就是一二○天以上;因此,許多以國際品牌為主要客戶的公司,在營運資金上都要準備得更充足才行。

機會3

收人民幣 長期有匯兌收益

 

另外,與白牌業者往來,很多時候都是收人民幣。除了半導體及面板是依照國際慣例以美元交易之外,不少周邊零組件都是收人民幣。這是因為白牌產品與下游通路商的往來,例如來自各地的背包客,是以人民幣現金交易。在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趨勢下,經營白牌業者的機會,當然比以美元收入為主的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DM〉業者要好。

風險1

訂單變化快 風險管理重要

 

不過,白牌手機的風險也比較大。主要是因為白牌手機公司的規模通常很小,業務變動量很大,有時候旺季一到,訂單一下子就湧進來,到了淡季,訂單又全部不見。曾經還有與白牌業者做生意的台灣廠商,在出貨幾次後,發現老闆捲款潛逃,連貨款都收不回來。

事實上,白牌手機的特性,向來就是變化多端。去年第四季,聯發科多次調降業績預估值,其實就是因為中國政府宏觀調控政策發酵,白牌手機業者向來是對市場反應最敏感的一群人,當他們一嗅到未來市場可能低迷,就突然縮手減少下單。

一位觀察中國手機市場超過七年的外資分析師說,從○一年開始,白牌手機幾乎每年都會崩盤一次,等調整期過後,又會再來一次「V形反轉」。白牌的經營業者,是有錢賺就一定想賺一票的人,最近他們發現庫存已降低,但又即將進入五一的手機銷售旺季,因此拚命補庫存備貨。這樣的動作,也讓台灣許多上市櫃電子公司三月營收又開始回溫。

白牌業績變化快,最近又有一個例子。曾高居北美液晶電視第三大品牌的Olevia,近來業績大幅萎縮,也讓許多參與這個品牌的台灣供應鏈及投資人都受到波及,Syntax即是一例。它從○三年以不到三十萬美元的資本額成立;運用台灣的代工優勢,以及北美通路及行銷規畫的配合,很快就在○四年第四季,衝上北美第三大液晶電視品牌的位置。

之後,Syntax又與北美那斯達克掛牌的公司Brillian合併,成為華人經營的品牌公司,過去五年內,每年營收成長率均高於五成。不過,Olevia的成功並沒有持續很久,去年下半年,Syntax Brillian受到次貸影響,以及國內雅新跳票後銀行對液晶電視公司緊縮銀根,加上又遇到一家利息超高、條件嚴苛的往來銀行,因此出現第三季財報延遲公告。接著,財務長及執行長又分別去職,讓該公司股價已跌至一美元左右,目前尚未脫離險境。

也因為白牌市場有一定風險,因此經營這個市場的業者,都盡量把白牌的比重控制在一定比率。例如凌巨目前客戶中有六成是手機廠商,四成是其他消費性產品,未來希望調整到各占一半,以均衡的發展控制公司的經營風險。

風險2

白牌廠研發力須大力協助

 

另外,白牌廠商通常規模較小,研發力也較不足,在零組件的備料能力上,相對於國際品牌大廠也弱很多。因此,台灣供應商除了在研發上得大力協助以外,也必須幫客戶備齊其他的零組件,才能讓這些客戶順利出貨。

例如去年第四季,聯發科因為功率放大器〈PA〉缺貨,導致客戶的手機無法組裝出貨。當時國際大廠在這個零件上並無明顯缺貨,但白牌業者就拿不到貨。主因是旺季時,零組件廠均優先供應國際品牌,至於白牌業者的順序一定排在後面。

中國第一大白牌業者天宇朗通,早期也曾吃過供應商無法配合的苦頭。○六年底至○七年初,當時手機出貨暢旺,零組件開始缺貨;當時天宇提出一個月出一百萬支手機的訂單需求,幾乎沒有供應商相信,連聯發科的業務人員也不信。後來天宇總裁榮秀麗向供應商拍桌子,靠著日後實際的出貨業績,終於讓大家信服。

如今,已是聯發科第一大客戶的天宇朗通,也在聯發科的協助下成立研發實驗室及測試室,保證產品能夠成功且迅速出貨。同時,榮秀麗也要求其他往來的供應商,都要把天宇列為前五大客戶,如此才能夠提供最好的服務。除了聯發科以外,其他像提供快閃記憶體的東芝,提供功率放大器的RFMD,也都把天宇列為第一大客戶。

風險3

中國競爭者威脅漸增

 

中國競爭者崛起,則是台商經營白牌市場的一個潛在威脅。除了展訊與聯發科的較勁之外,還有兩組捉對廝殺,最明顯的例子,是近年來不斷與富士康有訴訟紛爭的比亞迪。

與富士康搶奪諾基亞訂單的比亞迪電子,近兩年業績明顯成長。雖然目前規模仍比富士康小很多,去年在組裝業務的營業額僅人民幣一八九八萬元,但成長率高達三四○九%,也就是成長三十四倍,今年預估也會有三位數以上的成長。另外,去年純利增長率達五○%,以電池及汽車銷售為主的母公司比亞迪,純利增長率也達四四%,遠比富士康還要好。

比亞迪電子除了已建立與諾基亞的代工關係以外,也積極爭取中國當地品牌手機業者的組裝代工業務,例如像天宇朗通就委託比亞迪電子做組裝代工。

另外,比亞迪在切入手機代工前賴以起家的電池業務,目前也已搶到不少白牌手機市場的大餅,未來在白牌手機持續茁壯下,比亞迪後勢可為。

另一個對照組則是在香港掛牌的大陸公司AAC,與國內的美律業務相當接近,都同為手機電聲元件的供應商;AAC的出現,讓美律不再獨霸。而且,AAC有不少台灣股東及經營團隊,對於美律的優缺點也都充分掌握,這也是他們近幾年來能大搶台灣同業風采的主因之一。

另外,近來電池出現缺貨,許多資訊產品受到波及,中國有不少新崛起的電池芯及電池模組廠,未來很可能對台灣業界造成實質威脅。

供應中國手機石英振盪器的晶技財務長洪冠文說,過去晶技的客戶有台商也有國際大廠,後來切入中國廠商,與這麼多客戶接觸後,覺得經營中國客戶比台商要困難。因為像華為、中興等客戶,有其一貫的人脈網絡,對品質的要求很高,而且這些客戶對開發新的供應商持保守態度,要打進去並不容易。

不過,不管風險有多大,白牌最大的商機還是來自於未來的高成長。根據柏承、凌巨的預估,今、明兩年白牌手機成長率應該還有兩至三成;另外中國液晶電視市場的成長速度更快,當地業者海爾今年肯定可以擠入全球前十名,沒有搭上這班高速列車的業者,恐怕會很緊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