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11/3
作者 : 林宏文

危機是機會的另一張臉——檢視南韓大企業受傷程度

南韓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中受創嚴重,這次金融風暴對企業的影響如何?

根據大韓商工會議所(類似台灣的工總及商總)10月27日發表的統計,調查南韓國內3百多家企業,結果有79%的企業認為,此次的危機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相比,受害程度類似或更慘,而且,中小企業受創的程度,又比大企業要嚴重得多,因為有85.5%的中小企業認為這一次的情況更慘,至於大企業則只有58.8%。

另外,以內需為主的企業,認為較慘的有81.2%,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則有69.2%。這顯示,南韓內需衰退,又比出口的企業受創要大一些。

根據南韓政府的統計,南韓30大集團中,今年至8月以前的投資規模並未減少,總計投資額達54.65兆韓元,成長率為22.6%,至於全年預估投資金額可達96.27兆韓元,預計比去年的75.48兆韓元成長27%。

從這個數字來看,顯示儘管大環境景氣不佳,但南韓的大企業集團今年並未減少投資額,因為這些大集團一向認為,不景氣就是最好的投資機會,這樣的觀點,以三星半導體總經理權五鉉曾說過的一句話最有代表性,他說,「危機是機會的另一張臉。」

至於次貸風暴對台韓企業競爭力影響到底有多大?

在台韓兩地競爭最直接的半導體及液晶面板產業上,如今已可看出,韓商因受惠於今年韓元貶值幅度全世界最大,因此以韓元計價的獲利,明顯較台商好,例如面板產業中三星及LG Display第三季獲利都比友達、奇美好,至於DRAM廠的虧損也都比台商少,從這裡可以看出,南韓這些大企業集團,擁有相對較佳的攻擊力。

曾留學南韓、目前擔任拓墣產業研究所專案研究中心協理的李修瑩說,西方媒體一直報導南韓是「冰島第二」,但她接觸許多南韓官員,他們甚至都還覺得97年金融風暴是因禍得福,讓南韓企業的競爭力更強,這次的全球金融風暴也是另一個機會,若能順利度過,將會讓南韓企業更加脫胎換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