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36
發行日期 : 2011/1/31
作者 : 撰文/乾隆來 研究員/楊卓翰
沒有「神」的蘋果 還會繼續偉大?
賈伯斯用生命改變世界 這次他要為自己奮鬥

 

全球最先進科技公司的成敗,竟然維繫在一位生命如風中殘燭的領導者身上。那種絕美與淒涼交織的衝突,早已超越商場爭戰的層面,成了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賈伯斯還能回來嗎?所向披靡的蘋果王國將要何去何從?

 

如果賈伯斯(Steve Jobs)不在了,蘋果公司(Apple Inc.)還有未來嗎?

賈伯斯在元月十七日,突然發了一封信給五萬名蘋果公司的員工,宣布他將請六個月的病假。雖然他表示會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但是,幾乎所有媒體在報導這則新聞的時候,都帶了一份濃烈的悲情。少了賈伯斯,蘋果公司會如何,世界又有什麼改變,成為全球討論的焦點。

賈伯斯病情困擾蘋果迷

 

現年五十五歲的賈伯斯,身體狀況非常不好,二○○四年被診斷出極為罕見的胰臟內分泌腺癌(neuro endocrine tumor of pancreatic cancer),從鬼門關搶回性命之後,○九年元月賈伯斯又請了六個月的病假去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他長期瘦弱的身影,說明健康並未恢復。

換肝至今不過兩年,賈伯斯再度請假,他沒有說明原因,只請員工與社會大眾尊重他的隱私,並且保證蘋果營運會一切如常。

賈伯斯應該是當今最傳奇、散發最強烈神話魅力的企業領袖,他在天天與死神搏鬥的過程中,持續用生命把蘋果打造成全球最令人矚目的公司,從iPod、iPhone、iPad、到iTune,每一樣產品都顛覆市場的定律,每一樣產品都徹底改變消費者的習慣,每一樣產品都成為科技發展的歷史里程碑。

從一九七五年賈伯斯與兩位前輩創立蘋果電腦,至今三十五年的時間裡,賈伯斯不斷創造議題,持續將公司推向高峰。

而長期觀察下來,一○年的蘋果公司,絕對是高峰中的高峰。推出僅三年的iPhone手機,累計銷量超越五千二百萬支、iTune下載軟體突破一百億次、iPad預計今年要銷售三千萬台,而公司股票總市值更衝上三千億美元(新台幣十兆元),遠遠超越微軟與英特爾,成為有史以來企業價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如果以總市值排名,蘋果已經是僅次於艾克森石油,全世界第二大的企業。

蘋果公司登峰造極,競爭對手潰不成軍,獲利與股價都像最炫麗的煙火秀,美得令人目不暇給,驚呼連連。更重要的是,所有蘋果的成功,幾乎都歸功於賈伯斯極為獨特、充滿宗教熱情的領導。

賈伯斯在一場又一場精采絕倫的產品發表會的身影,以及不斷被傳誦各種對於產品要求完美、寧可全盤毀滅,也不容許一絲誤差的偏執,讓所有人都相信,「沒有賈伯斯,就沒有蘋果。」

這個最先進的科技公司的成敗,幾乎完全仰賴賈伯斯一人的領導,一家如此強大企業的未來,竟然維繫在一位生命如風中殘燭的領導者身上;那種絕美與淒涼交織的衝突,早已超越商場爭戰的層面,成了感動人心、充滿戲劇張力的生命故事。賈伯斯還能回來嗎?所向披靡的蘋果王國將要何去何從?一位天天與死亡交戰的鬥士,還有機會爆發更大的能量嗎?

賈伯斯的來去之間,還有超越企業經營的層面值得探討,賈伯斯把企業的CEO,演成了宗教領袖。他本身是佛教徒,也是打死不退的企業戰士,在所有關鍵決策上,賈伯斯展現完全燃燒自己的宗教狂熱,將科技與美學奉為不可玷汙的聖諭,經過三十五年的堅持,才打造出蘋果公司這樣獨一無二的企業。賈伯斯的存在與奮鬥,到底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宗教狂熱等級的說服力

 

回到三十四年前蘋果電腦的草創時期,簡報軟體PowerPoint 的開創者羅伯.坎培爾(Rob Campbell)描述他在一九七七年夏天與賈伯斯第一次見面的經驗,非常貼切的說明賈伯斯獨特的特質。

七七年的Apple II電腦,整合螢幕、鍵盤、音效與讀卡機的設計,是當年最先進的產品,奠定蘋果電腦的市場地位。在隨後的十五年內,Apple II系列電腦總共銷售了將近六百萬台。

坎培爾那年來到加州的蘋果電腦拜會,當時剛剛設計出來的產品是Apple II,見到穿著牛仔褲、留長髮的賈伯斯。當年的會談,讓坎培爾在三十多年後回想起來,仍然熱血沸騰。坎培爾說:「賈伯斯是一位神奇的說書人,他連續說了一個多小時,深信個人電腦將改變世界,包括人們工作、教育、娛樂,個人電腦將會引領人們生活的所有領域。」「你身不由己,只能接受他的願景。」

或者,不要提三十年前的老故事,就拿今天台面上最接近蘋果的對手,同樣推出創新、簡約、酷炫產品的索尼,筆記型電腦 VAIO 系列的外形、功能與蘋果相較都有過之而無不及。相機 Cyber-shot、電視BRAVIA 也具有全面改變人類生活的衝擊性。但是,索尼公司為什麼沒有出現另一位賈伯斯?甚至,網路上還不斷有「少了賈伯斯的蘋果,會不會淪為另一個索尼?」的質疑。

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強調賈伯斯獨一無二、對於科技與美學的宗教熱情,包括坎培爾念念不忘三十幾年前與賈伯斯的那場會談,甚至到今天還會有「熱血沸騰」的感覺。類似的描述不斷出現:「賈伯斯的願景是如此強而有力,幾乎到了駭人的地步⋯⋯。當賈伯斯對某個願景產生信念,這個願景的力量就足以掃除所有的反對或問題,讓它們煙消雲散。」

所有企業領導人都非常專注,但是賈伯斯的專注,早已超越偏執的程度,大到企業的願景、中到產品的規畫、小到技術細節的執行,賈伯斯都以毫不妥協的態度堅持貫徹,美國媒體甚至稱他是「控制狂」(control freak )。

賈伯斯在過程中軟硬兼施,像是宗教領袖傳道那樣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服身邊的跟隨者,也像是鐵血宰相那樣命令手下奉獻生命。

他令人屏息的演講,是反覆又反覆的練習與修改,一定要把所有人搞到瘋掉之後,才走上講台的完美「表演」。賈伯斯精於「減法」,善於「說不」,卻同時是最佳的銷售員與啦啦隊長;而自己,卻從佛教的「不忘初心」(beginner's mind)來簡單解釋一切。

這種特質,來自於他奇幻的人生旅程。賈伯斯的母親在念研究所時未婚懷孕,把他送人扶養,藍領階級的養父母對他愛護有加,讓他讀貴族大學理德大學。但是賈伯斯念了一個學期,就覺得學校教育都是空話,而輟學出來找機會。

賈伯斯二十歲加入蘋果電腦,兩年後的Apple II電腦就已經轟動全美。他三十歲被逐出蘋果電腦,顏面掃地;之後卻又創立了極為成功的皮克斯(Pixar)動畫公司,並於九七年絕地反攻,重回蘋果電腦,把當時虧損累累的這家企業打造成最成功的科技公司。而蘋果最輝煌時刻,卻都是在賈伯斯陷於癌症死亡陰影中創造出來的。

股東老神在在 股價文風不動

 

冷靜來想,其實企業領導人離去,是個老掉牙的議題;沒有洛克斐勒的標準石油、威爾許退休之後的奇異電子、巴菲特苦尋接班人,或者少了郭台銘之後的鴻海、少了蔡衍明的旺旺、少了施振榮的宏碁、少了張忠謀的台積電⋯⋯,企業創辦人打造出令人稱奇的王國,卻免不了必須離去的宿命。順利安排企業的接班,延續企業競爭力,原本就是所有企業領導者最終成敗、蓋棺論定的必考題。

賈伯斯的告假雖然戲劇化,終究也還是面對同樣的問題;就算數以億計的蘋果迷憂心忡忡,蘋果的股東們倒是老神在在,這次蘋果的股價並未因賈伯斯的請假單而重挫。美國大多數主流媒體都認為,蘋果產品線堅強,各種新產品都在青春期,團隊陣容與默契十足,企業文化對於簡約與美的價值有著近乎宗教的熱忱,即使賈伯斯不在,蘋果也仍將繼續發光發熱。

《彭博商業周刊》則從企業歷史的角度來評論,「福特、迪士尼這些企業,都在創辦人離去之後繼續成長,並且攀越巔峰。」《彭博商業周刊》認為,最壞的情況,即使蘋果因為失去賈伯斯而變成「不那麼性感的公司」,也將會像IBM轉型那樣,只是從創新者變為穩定獲利的提供者,繼續供給股東非常優渥的獲利。

置之死地而後生,正是賈伯斯最好的寫照,如果他這回能再次戰勝死神,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向世人證明,他親手打造的蘋果公司,即使沒有他,也會是一家百年不墜的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