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97
發行日期 : 2010/5/3
作者 : 乾隆來
如何因應史上最大經濟變局 ?英國「小馬哥」卡麥隆 五月六日大選 可望成為百年來最年輕的首相

 

英國在工黨執政13年後,經濟已危如累卵,年輕、貴族富豪世家出身的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已經蓄勢待發,準備入主唐寧街10號,成為新一任英國首相,然而除了得解決英國嚴重的財政沉痾,還要面對更年輕的自由民主黨黨魁克雷格的挑戰,這位貴族之子將如何應對?

 

四十三歲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非常可能在五月六日的英國大選,成為英國一百多年來最年輕的首相。

這位年輕、多金、擁有純正英國貴族血統,以及烜赫的牛津大學、伊頓公學(Eton School)學歷的新興政治領袖,與隔著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樣,高舉著「改變」(Change)的大旗,即將從執政工黨手中奪回政權。

工黨從一九九七年在布萊爾領導下勝選至今,已經連續執政十三年;現任的首相布朗師老兵疲,金融海嘯後,英國又遭逢二戰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選民人心思變,年輕的卡麥隆成為英國選民青睞的對象。

標準的英國貴族富豪出身

 

但是,卡麥隆與大西洋對岸的歐巴馬,除了年輕以外,相似度並不高。歐巴馬出身於父親離去的單親黑人家庭,卡麥隆卻是含著金湯匙出身的貴族政治人物。

卡麥隆的七世先祖是英國國王威廉四世(一七六五~一八三七年),後來創造英國盛世的伊麗莎白女王要稱威廉四世為伯父;曾曾祖父Ewen Cameron曾擔任匯豐銀行的英國董事長,協助日本政府發行公債,取得日俄戰爭所需要的巨額資金。

卡麥隆的父親與祖父輩們,全都是金融業的大老。十九世紀末,他的曾祖父遠赴美國,在芝加哥買賣穀物,在現貨與期貨買賣大賺一票後衣錦榮歸,在故鄉蘇格蘭買地、蓋學校。祖父與父親則都從事股票交易、房地產買賣。卡麥隆自己則從一九九四年到二○○一年,擔任英國卡爾頓傳媒集團(Carlton Communications )的高階主管。

不只是卡麥隆家族有錢,他的太太沙曼莎也來自富有的貴族家庭,沙曼莎父親擁有男爵的尊榮,是擁有無數地產的大地主;沙曼莎從小生活優渥,年輕時腳踝有刺青、上美術學校,住在占地廣達三百英畝的超級莊園,過著讓人羨慕到流口水的貴族生活。

三年前,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富豪排行榜(Sunday Times Rich List)估算,卡麥隆與他太太身價至少超過三千萬英鎊 (新台幣十五億元),絕對是住得起帝寶豪宅的頂尖富豪。

擁有吸引民眾的個人特質

 

貴族血統與龐大的財富,自然成為政敵攻擊的標的。卡麥隆讀的伊頓公學,是貴族學校中的貴族學校;也因為貴族氣息太重,伊頓出身的政治人物,非常容易被政敵攻擊為不知人間疾苦的世家子弟,也非常難以取得勞工階級選民的認同。從一九六○年至今,即使是代表上層社會的保守黨,也只有一位黨魁出身伊頓。

但是,如假包換出身貴族世家的卡麥隆,卻能打破「貴族」身分的羈絆,成功獲得基層選民的青睞。

卡麥隆聽重型搖滾樂,抽萬寶路香菸,喝英國麥酒(ale,啤酒的一種),還經常騎腳踏車上班,主張環保減碳;他不像傳統保守黨,對於同性戀與墮胎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尤其是他老喊著要戒菸,卻從來未曾成功,而且在國會公開反對餐廳禁菸條例,更為他爭取到不少癮君子的認同。

卡麥隆的腳踏車,也是英國媒體喜歡炒作的話題。他近年經常騎著腳踏車上班,但他的腳踏車三不五時就會被偷;最近的一次是去年五月,後來在《鏡報》的協助報導下找回來,沒多久卻又在住家附近被偷走。失而復得又被偷走的過程,成了英國報紙以小窺大,揶揄捉弄的有趣話題。

工黨失人心 英國經濟狀況垂危

 

當然,政敵們也會抓卡麥隆騎車的小辮子,有一次他就被英國媒體爆料,說他騎著腳踏車上班,但是司機卻開車載著公文與公事包跟在後方,坐實了卡麥隆高喊節能減碳只是「貴族裝平民」的政治幌子。

撇開新聞炒作,今年英國的大選選情緊繃,堪稱是近二十年來競爭最劇烈,最令人屏息以待的歷史性大選。

倫敦作為全球的金融重鎮,可說是金融海嘯最大的輸家,投資銀行齊聚的倫敦金融街,金融海嘯後奄奄一息至今尚無生氣。

當年,北岩銀行 (Northern Rock)爆發擠兌後被收歸國有,更是率先在全球金融風暴之前爆發的重大金融危機。冰島銀行崩潰,最靠近的英國有大量的退休基金化為泡影。

英國從○八年第二季出現經濟衰退,後來竟然連續六個季度都負成長,創下一九五五年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衰退,而且至今復甦力道微弱,只能勉強不再往下掉。

屋漏偏逢連夜雨,上個月英國媒體爆料,執政黨的國會議員公然從事掮客生意,替利益團體包生意修改法案;不同的案子還有不同的價碼,交易的過程,完全將英國民主政治體制踐踏在腳底。

更糟糕的是英國政府赤字高懸,今年四月二十二日,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二○一○年會計年度的政府預算,赤字高達一六三四億英鎊,相當於新台幣七兆八千八百億元!更創下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英國政府舉債的最高紀錄。

令人怵目驚心的是,一六三四億英鎊的赤字,高達英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一一.六%,赤字比率之高,與剛剛爆發財政危機的希臘只差毫釐。

英國多年來累積的政府負債是八千九百億英鎊,占GDP的六二%,原本已經屬於偏高的水準;今年一口氣暴增一二%,以這樣的速度,英國很快就會向義大利看齊。有些標題聳動的媒體,更直接將英國與希臘相比,預言英國是下一個財政崩潰的國家。

而英鎊匯率則早已率先反映,從年初至今,英鎊對美元的匯率已經下挫八%,更較一年半前的高點貶值一二%。

面對這樣的困局,執政已經超過十三年的工黨窮於應付,現任英國首相布朗從○七年接替布萊爾不久,就天天在危機中勉強度日。布朗的聲望不斷下降,去年的地方選舉更慘遭全面挫敗,寫下英國工黨四十年來最糟的選舉紀錄。

情勢看起來對卡麥隆極為有利,卡麥隆領導的保守黨,曾被英國選民棄如敝屣。但是卡麥隆從○五年經過劇烈的內部鬥爭,取得保守黨黨魁的地位後,就引進更多的年輕政治人物;如當年布萊爾改革英國工黨那樣,從黨內凝聚一批改革分子,一步一步為老氣橫秋的保守黨注入新的活力。並且在隨後四年的各次地方選舉中,從工黨手中逐漸收復失土。

另外,工黨內憂外患醜聞不斷,卡麥隆終於抓到一個非常有利於保守黨重新奪回政權的大環境。

自由民主黨克雷格黃雀在後?

 

但是,已經準備了五年的年輕準首相卡麥隆,至今仍不能說已經創造了絕對的勝局。英國的第三大黨,原本席次甚低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忽然在四月的兩次大選辯論中聲勢大振。

自由民主黨的黨魁克雷格(Nick Clegg)比卡麥隆還小一歲,而且之前還發生過一則令人莞爾的大八卦──他公開承認曾與大約三十名的女性「嘿休」過。

在四月二十三日三黨黨魁大辯論後,卡麥隆與克雷格的支持度竟不分軒輊,雖無堅強的基層實力,但自由民主黨的高支持度,卻讓兩黨制的英國可能出現罕見的三黨聯合執政,造成卡麥隆跛腳執政的困境。

年輕的卡麥隆,眼見即將坐上首相寶座,卻遇到年紀更輕的克雷格襲擊,精心布置的棋局突然被打亂,政治真如棒球賽,永遠讓人無法捉摸。

離英國大選投票剩下一周,卡麥隆能不能在最後衝刺中,幫保守黨守穩國會過半的席次,英國混亂的政局與垂危的經濟前景到底有沒有救,著實令人擔心!

〈作者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曾任金控副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