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告別式與很多個夢想

台積電第一任發言人黃彥群與"倒立先生"黃明正

 文/林宏文

昨天,經歷兩件事情,心情起伏很大,特別值得記錄。
第一件事是,早上參加了前台積電副總、通嘉董事長黃彥群的告別式。黃彥群是我認識的台積電第一任發言人,也是與我互動最多、沒有距離,也是最談得來的一位朋友,到現在我還記得認識他的時間,是在台積電要掛牌上市前、一九九四年在墾丁舉辦公司掛牌前的媒體聚會時。

黃彥群個性風趣隨和,朋友也很多,早年他畢業於海洋大學輪機系,有當船員跑船的經驗。他打趣說,因為船上太無聊,沒事就與人聊天互動,後來工研院缺廠務人員,他就去應徵,沒想到因緣際會進入半導體業,還幸運地加入台積電,跟著半導體業一路成長,2002年,他就帶著豐厚的股票從副總退休。

記得有一年,台積電邀請幾位媒體記者去美國WaferTe​ch採訪,WaferTech位於華盛頓州的波特蘭市,採訪之餘還去奧瑞岡(Oregon)海岸搭船出海賞鯨,記得那次很多人暈船​,YC還教大家在船上該怎麼站,怎麼隨著浪勢變換重心,才​不易暈船。YC跑過船,暈船的事,他最有經驗。

當時一起去的記者不少,有工商時報的黃釧珍及王仕琦,聯合報的王惠明,還有現任smart雜誌​老總朱紀中大哥,剛創刊時的電子時報學弟李璨勲,以及數位時代總主筆王志仁,除了仕琦一個小女生外,全是哥兒們。

YC退休時,我曾問他,這麼多錢你要怎麼花?他說,他也沒想過,但反正台積電公司很棒,股票也不用賣,每年都會配息,夠他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了。

後來,通嘉要掛牌前,找到YC去擔任董事長,我又與YC聯絡上,也做了採訪,但沒想到卻發生掛牌前行賄官員的事情,最後包括負責承銷的台證及通嘉總經理等多人,都被起訴求刑。

這個事情對YC來說,實在是無法容忍的事,他一生正派做事,尤其是從台積電出來,對違反誠信的事最不能忍受,卻沒想到下半輩子受到拖累,當時他承受很大的壓力,只能找以前老員工喝茶訴苦,今年初,他發現癌症已到末期,最後癌細胞從腎擴散到肺,治療多次也只能宣告失敗。

告別式上,許多半導體界大老都來了,除了台積電主管外,老宣、劉英達、敖景山、羅瑞祥等聯電體系的高層都來了,但我還特別注意到,YC早年負責蓋廠及行政等工作,不少過去台積電及工研院負責廠務的基層部屬也來了,YC做人成功,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

黃彥群才六十七歲,真得走得太早了。最近發現,身邊有許多朋友走了,連我大學同班同學都有兩位走了,這麼年輕就走,全是因為工作壓力。可能自己年紀真的不小了,如今參加告別式的次數愈來愈多,甚至比參加婚禮還多,所以現在只要有朋友結婚,我一定抽空去參加。

另一件事,是晚上去華山藝文園區,看「倒立先生」的表演。

倒立先生叫黃明正,出生在屏東,從小因為對雜技有興趣,所以10歲便進入台灣戲曲學院接受8年雜技專業訓練,開始他的學習之路。

十三歲時,黃明正就發現自己倒立的天賦,發誓要用倒立來看世界,去年他走遍全台灣二十個城市,靠著近600次街頭賣藝籌得經費,倒立自拍攝影1200張照片,寫下10萬字環台日記,完成以結合多媒體影像及個人馬戲特技的獨角戲「透明之國」,拿下今年台新藝術獎「評審特別獎」。

在13個月的環台計畫結束後,倒立先生的夢想是,要繼續為期15年的環遊世界計畫,並建構在台灣舉辦一個世界級的雜技藝術比賽,八月底,他就要到加拿大開始這個計畫。

他說,在與許多台灣人接觸後,他發現三個問題,台灣人普遍做的工作,不是自己的興趣或天賦;台灣人普遍不知道如何具體面對及實踐夢想;台灣人很喜歡台灣這片土地,卻不知道該如何保護它。

也因為他有這些想法與思考,在他全台倒立的攝影作品中,很多背景都是漂亮的山上及海邊,但卻充斥著垃圾堆、土石流與各種環境污染,讓人看了觸目驚心,台灣的環境破壞,的確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看到這個年輕人,用踏實的步伐,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夢想,讓人特別感動。每個人都有夢想,但不見得有追尋的勇氣,不要小看自己的夢想,小小的夢想很可能會改變世界,就像倒立先生這樣,可能只是一個街頭賣藝的小人物,但卻有推動台灣成為世界雜藝中心的夢想,七月二十四日他要號召一千人一起來倒立,我們會帶著全家人一起去支持他,希望他真的能夠實現夢想!

你,有沒有夢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