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書《商業大鱷SAMSUNG21堂課三星從賣米小舖到賣全世界》中,邀請到幾位產業界前輩寫序,特別先把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文章放在此,與大家一起分享。

 

三星之石   可以攻玉

 

/李秉傑(晶元光電董事長)

 

韓國三星的成功和影響力,常被拿來與美商蘋果相提並論;但三星的經營模式和對世界市場的影響,卻可能引發出更多不同層面的討論,其中大家最常爭論的,至少有下列幾項:

第一,三星與供應商的關係,一方面既是合作夥伴,另一方面又是可怕的競爭對手。這一點和蘋果、索尼或戴爾很不同。

第二,三星比較不像明星,不像蘋果從來都是創新的代表,反而比較像黑手,從做苦工開始,一步一步地力爭上游。最終成為教科書上或管理雜誌上,常被討論的對象。

第三,三星也引發了有關經營模式的探討。三星投資以資本密集及垂直整合建立獨特差異,而且幾乎都在紅海市場翻騰,但卻又很能賺錢,這與台灣以水平分工為主的型態很不相同。如今三星成功後,大家也開始討論,尤其是台灣,到底是垂直整合好,還是水平分工好。

第四,三星在關鍵零組件上掌握很多產品與技術,但是,近來三星比較偏向賺取系統和品牌的錢,對關鍵零組件的獲利則放在較次要的選項上(至少在LED產業可以觀察到這個現象)。就以鴻海來做對比,鴻海是在關鍵零組件上賺錢,但系統的毛利則相對低很多。這與台灣整體產業以製造和效率管理為主,較缺乏品牌的帶領,有著相當的關聯。因此引發未來台灣要如何選擇的廣泛討論,當然這已成為台灣必需要嚴肅面對的問題。

雖然大家對三星的印象不似蘋果那樣鮮明,但三星卻是一個業界公認可怕的對手。三星從創業、轉型、改革、破繭到開創新局,幾乎在每個不同的關鍵點,均做了重要的策略改變。實際上當企業處在不同外在環境及時代背景,必需衡量內在的能力和資源做不同的思考與選擇。同樣地,每家公司都要思考,自己要選擇什麼樣的一條路,才能成長,茁長。一般公司資源不足,不可能全盤學習三星,就算資源充足,也不一定會成功。唯有像三星一樣,仔細思考「贏的策略」,找到一條適合自己且不一樣的路,才有機會完成最大的成功。所以,不論我們喜不喜歡,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三星的企業文化與精神,還是會不斷地影響我們,我們必須學習從自己所處的位置,訂出恰當的策略。

作者這本書,似乎解答了我長久以來對相關品牌的疑惑。不像蘋果只有高價位的產品,三星產品的價位從低價、中等到高檔都有,但三星的品牌形象卻並未受到低價品的拖累,這種建立品牌形象的操作,是很高明的。

另外,三星雖然採用低、中、高的『機海戰術』來搶攻市占率,但卻一定有一種旗艦產品來維持品牌形象,就像智慧型手機中的Galaxy(銀河機)系列。

 此外,三星更以「搶先推出”哇 !”產品」來建立市場領導品牌形象。當然這需要強大的創新技術和生產力作為後盾。絕非一蹴可及,因此在經營品牌時,得先要設定策略方向,長期的培養所需要的能力。

 最後,我想提出一個問題供大家思考。記得我還在工研院服務時,曾經讀到一位索尼的博士工程師寫的文章,他提到,他將半導體雷射應用到光碟機,創造了光電半導體嶄新的用途,技術上甚至將量子物理用到一般日常家電用品上。這是一種多大的貢獻! 但是由於半導體雷射賣得很便宜,讓他所服務的單位沒有得到合理的利潤,而整個部門的同仁仍工作得很辛苦。因此,他在文章結尾提出一個疑問,「到底隨著科技進步和發展,日子有過得更快樂嗎? 」

 同樣地,三星的精神是金牌只有一面,大家拼死了都要拿到這面金牌,如今也確實躋身於世界頂強的品牌行列,三星可以說在不同領域中已經拿到了多項金牌,相信身為三星員工,一定也都覺得很光榮,但是「有沒有更快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