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53
發行日期 : 2011/5/30
作者 : 孫蓉萍
中央大學讓中文系學生也能聽懂光電
綠色能源類 ● 生活中就能培養綠色文化素養

 

年 度 教 育 專 題 掌握六大產業趨勢 你就是未來最搶手的人才

台灣最佳特色大學

《今周刊》根據政府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訪談多位教育界、相關行業業界人士與人力仲介業者,精選出台灣最具特色的大學,作為讀者就學、求職或求才的參考。

本期介紹綠色能源類特色大學。

 

光電科技在綠色能源產業中舉足輕重,中央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成立二十九年來,一直支持國家光電科技產業的發展,

並且注重光學基礎教育。培育人才的同時,也不忘推廣光電教育,讓大家知道日常生活中的光電大道理。

 

撰文‧蘇馨慈、孫蓉萍

「日本高中女生為什麼喜歡穿短裙?」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兼照明所所長孫慶成,在「光電科技與生活」的核心通識課堂上這麼一問,讓下面的學生都急著想知道答案。

「你的眼睛能夠看到短裙,其實就是基於光學中的『照明』和『顯示』。接下來,多數的男生會心跳加速,影響心理,甚至啟動生殖本能。於是,透過一連串成功的照明、顯示過程,光學,為人類繁衍子孫的使命做出了貢獻。」同學聽了先是大笑,但思考後,卻能更深刻地體認到光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對光電也多了一分親切感。光電結合生活 人人都能懂

 

孫慶成解釋說,光電不一定是多麼艱深的學問,它其實存在於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地方。他希望不同科系的同學,接觸到光電都不會害怕,而且即使中文系、英文系畢業,也可能到光電公司工作。他認為,懂得光學的基礎知識和邏輯,絕對有助於工作,因此他努力深入淺出地介紹這門學問,把光電科技和生活結合在一起,讓人人能懂。

許多同學把通識課當營養學分,老師在講台前滔滔不絕,學生在台下呼呼大睡,不然就是做自己的事。不過,目前就讀中文系四年級的宋冠嫺說:「我大三下學期修這堂課,上限一百人,每次蹺課的人很少,而且和老師的互動頻繁,老師也經常讓我們動動腦,例如問:人孔蓋為什麼都是圓的?就是希望我們養成思考的習慣。」

宋冠嫺說,本來只是基於好奇的心理選修這堂通識課,但如今卻對光學產生高度的興趣。「我的期末報告是寫『隱形術』,這才發現,原來哈利波特電影裡的隱形斗篷,並不是單純的天馬行空,其實只要塗上一層特殊塗料,讓光影的投射改變方向……。」她興致盎然地說,讓人一時忘了她其實是中文系的學生。

事實上,中大在一九八二年就在理學院中設立了光電科學研究所,是全國第二所光電科技研究所。光電科技其實是應用到各領域的學問,以往光電所的學生都來自於物理、電子或電機系,就像國外的醫科沒有所、只有系一樣,學生在大學做好基礎訓練之後,再進研究所接受專業訓練。

但是,台灣高級光電科技需才孔急,為了加速養成人才,中大在○六年成立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招收大學部新生。甚至成立五年碩士班學程,只要成績夠好,就能在五年內讀完大學和碩士課程。

尤其現在綠色能源當道,LED照明光電產業、能源資通訊、太陽光電產業等,都扮演重要角色。政府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已展現初步成果,綠色能源產業總體廠家在一○年超過一千家,比○八年的將近四百家成長一.六七倍。其中LED照明光電產業從二百家擴增到七三○家,增幅最大,產值逾一六二六億元,投資額增加近四五○億元,就業人口增加約九千人,光電科技的重要性和前景不言而喻。

絕無僅有的全光學化教育

 

中央大學光電中心主任張正陽說,實驗室每年培育近兩百位碩、博士研究人才,造就百位高素質人力投入太陽能、LED等光電領域,或是半導體產業,包括台積電、億光、茂迪、艾笛森、璨圓、晶電等大廠,都有來自中大的技術研發與一級管理人員。

台灣的光電系所不在少數,不過,中大很早就引進美國「亞歷桑納大學光學中心」的課程,特色即在於全「光學化」教育,這在台灣絕無僅有,也是中大最引以為傲的地方。

大學畢業生考上研究所之後,多數學生會先給自己放一個長假。不過中大光電所在暑假就為新鮮人開暑修基礎光學課,補足光學知識。目前擔任資深工程師的李宗憲回憶說,當年他同時考上光電所和電子所,原本一度傾向選擇念電子所,但是上完那門光學課,了解到原來光學是這麼回事,才決定未來人生要走光電產業的方向。

節能是綠色能源產業中重要的一環,政府目前也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大力推動LED產業,並且帶動節能照明產品市場蓬勃發展。「要讓節能照明進一步達到省電和提高能源運用效率的目的,光學就是關鍵角色。」李宗憲強調。

他解釋,LED晶粒的出光效率能完全被運用,就可以節能;而要讓「光運用」提高效率的重點,則是色彩調配,這正是屬於光學的領域範疇。此外他也舉例,LED路燈若光學設計不佳,會產生眩光、光度分布不均勻的問題,影響眼睛舒適度;LED檯燈燈光下產生的殘影與疊影,也間接影響眼睛的健康,而這些問題都是光學可以克服的。

中大光電系所強調光學教育完整性,例如在課程安排上,幾何光學、晶體光學等基礎光學的比例相當重,奠定學生從事光電科技業的基礎。李宗憲在LED固態照明領域的上游端工作,許多問題都必須從光學角度來克服,他認為有扎實的基礎訓練,就很容易解釋問題並且解套。而且有了專業的光學訓練,即使要轉換到太陽光電領域,也比較快速。「有了光學教育的穩固基礎,我們學生在產業界各個領域不只具備切小刀能力,也有施展大刀的本事。」孫慶成強調。

落實培養學生「綠色價值觀」

 

中大光電所強調教學與研究並重,軟硬體設備齊全,學校也重視學生具備跨領域的才能。為讓不同系所教授與學生共享資源,二○○○年學校建構一座微光電實驗室,整合不同專長的老師進行學術研究及技術開發,學生也可以在此獲得更深與更廣的研究資源,而且老師也願意傳承自己的經驗,密切合作,甚至共享研究的成果。

中大努力朝向綠色指標大學,除訓練學生專業才能外,也開始從校園生活上培養學生綠色人文思惟,讓學生成為全方位通才。一○年中大推展「綠色啟動」計畫,擴大整合院系,將理科與工科結合起來,也將人文、科技、管理納進來,希望在研究、教學、生活上,乃至產學合作引進更多綠色概念,邁向推動綠能相關產業最重要的指標大學。

「每周五,不供應豬牛羊。」中央大學在校園內推動綠色餐廳,讓學生從生活中培養綠色人文素養,校內也有「喝完的咖啡渣收集起來做衣服」活動,培養學子綠色價值觀,新建工程則是加入「綠建築」設計概念。此外,還設計Green MBA、Green EMBA課程,為國內培育綠色經濟管理人才。綠色啟動彷彿一場寧靜革命,引領中大展開綠色蛻變。

「想到綠的,企業才能賺錢」、「想到綠的,一定想到中央大學」,現任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對外表示,十年內要讓中大成為全球綠色人文、綠色科技和綠色經濟之研發與人才培育重鎮,光電系所也繼續在這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