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22
發行日期 : 2010/10/25
作者 : 周岐原
十八檔「母以子貴股」蓄勢待發
新纖、明安、中化 本業、業外兩得意

 

碩禾即將掛牌、牽動國碩股價的效應,很可能複製在其他握有小金雞的公司身上。以持股比例篩選出的新纖、明安、中化等十八檔個股,可以作為尋找母公司時的參考指標。

 

當加權指數在八千點之上拉鋸,大多數個股表現出來回整理的格局。主因是第三季季報,與五都選舉等變數即將陸續浮現的影響,市場資金警惕潛在風險,因而不輕易追高;所以當前選擇標的,除了研判基本面業績好壞,也需要以股價的強弱勢訊號作為輔助。此時,旗下將有子公司掛牌的受惠股,以及重要轉投資挹注的集團龍頭股,可以作為選股的參考方向。

未來一個月,資本市場將加入不少新兵,其中最受矚目的重量級個股,就是主攻觸控的宸鴻,以及目前的興櫃股王碩禾。這兩檔個股的大股東,分別是零組件大廠群光和錸德集團旗下的國碩,值得注意的是,近來群光和國碩股價已有逐漸加溫的態勢,屆時新股掛牌的效應,很可能牽動這兩檔個股向上表態。

「小金雞」效應值得關注

 

其實,母以子貴的挹注效應,一直是投資台股的重要指標,如果能從繁雜的轉投資架構中,提前發掘穩定貢獻收益、甚至是準備掛牌的子公司,那布局母公司賺到利潤的機會也很高。

譬如揚博轉投資的亞諾法、智冠旗下的網龍,以及裕隆轉投資的裕日車,都曾經對母公司帶來「小金雞」的效應,就是明顯的例子。

然而投資人也要注意,即使子公司表現優異,母公司本身仍需要有扎實的競爭利基,否則小金雞帶來的加分效果可能十分有限。如剛剛掛牌的新唐,雖然上半年EPS已有二.三二元,對持股七二%的母公司華邦頗有助益;然而就產業發展情況而言,上半年EPS○.四四元、好不容易轉虧為盈的華邦,接下來又將面對DRAM報價持續走跌的考驗。因此華邦股價近來欲振乏力,不容易看出新唐的挹注效果。

若從轉投資比率逾二○%、或採權益法認列收益等標準篩選,可找到環泥、統一、泰山、遠東新等個股,具有可觀的轉投資收入,值得投資人追蹤後續表現。

生產聚酯產品的新纖,同時也持續研發光學膜,經過數年努力,旗下的友輝、達輝陸續帶來貢獻,使新纖逐漸進入收割期。如○二年至○八年,新纖每年認列的投資收益只有一至二億元;但去年新纖一口氣認列業外投資收入達五.三億元,可見其長期經營的成果。

以登錄興櫃的友輝來說,從○三年底成立開始,就一直陷於虧損。直到去年,通過認證的友輝終於因為產能大增、下游銷路打開而正式獲利,一舉從每股慘賠八元,到全年大賺十一元,成為新纖的金雞母。

今年上半年,友輝EPS雖然只有二.六三元,略少於去年同期二.八六元;但分析其財務結構,營收幾乎呈現倍數成長,主要是業外認列的什項收入大幅減少,才導致獲利平緩。觀察其本業表現,上半年營業利益率達十二%,比去年同期的十%高出一截,可見友輝仍然處在成長的軌道上。就此來看,上半年就貢獻七千萬元給新纖的友輝,未來還有發揮空間,這也將令新纖增添一筆不錯的業外收入。

新纖 本業、業外皆亮眼

 

其實,今年新纖本業的改變也很大,轉機程度不下於友輝的貢獻。受到棉花價格大漲影響,棉花與聚酯價差正在拉大;然作為替代品的聚酯熱銷後,中國政府的限電措施,卻導致當地聚酯業者的產能無法全面開出,下游需求於是轉向,間接帶動新纖業績走揚。數據顯示,新纖第二季的毛利率十一%、營業利益率六%,都是九七年來最佳的表現,可見市況確實不同以往。

值得一提的是,新纖轉投資的新科光電材料,據了解也正積極朝掛牌方向規畫,新纖可說是本業、業外都有不少利多,待近日爆量大漲的籌碼收斂後,後續發展將值得注意。

高爾夫球頭大廠明安,近日因為轉投資的明揚國際登錄興櫃,也成為握有小金雞的業者之一。股本約十三億元的明安,除了近五年配息率均超過六成,是一檔標準的高現金股息概念股;該公司在金融海嘯期間的獲利波動也比較小,上半年的復甦情況更較同業突出,可說是經營穩健的企業。合併報表顯示,明安的獲利能力已走出低潮,向往年平均十一%的營業利益率邁進。此外,該公司營收雖逐季下滑,但法人估計,業績應會在第三季落底,隨著客戶開始新年度備貨,第四季的營收可望重新回升。

明安轉投資七二%的明揚國際,最近才剛登錄興櫃,是一家專門生產小白球的業者。今年全年,明揚的球類產能約七百萬打,占全球市場年產能規模約七%;若明年新廠房完工,全年產能可望提升至九五○萬打,不僅市占率進一步上揚,對今年上半年已認列五千萬元收益的明安來說,更將是業外的一大加分。近期明安逢高拉回,但其月KD正準備交叉向上,且目前股價來到月線的六十元支撐附近,業績若持續向上發展,不妨酌量布局。

至於老牌藥廠中化,旗下的中化合成,已在八月底通過證交所的上市審議,近期即將正式掛牌。從中化合成具備的獨門技術來看,明後年業績可望持續看好,持股中化合成達二五%的中化,未來收益也值得期待。

明安、中化 子公司貢獻多

 

○八年至一二年,原本就是多項暢銷專利藥品到期、帶動學名藥發展的高峰;提供主要有效成分的原料藥廠,受這股來自下游的出貨成長牽動,產業趨勢看好。以去年來說,中化合成的營收、獲利同步成長,稅後盈餘整整成長一倍,EPS達到三.六元,今年上半年的EPS則因產品降價影響,小幅衰退至一.一元。

中化合成是國內首家通過FDA查驗廠房的原料藥廠,也是亞洲少數兼具發酵及合成技術的業者,產業地位重要;加上公司正同時進行高毛利的原料藥代工,以期改善獲利結構,因此在掛牌後,可望扮演中化的金雞母角色,帶動獲利成長。目前中化的還原股價,已經正式越過○七年的高點,未來股價如果拉回,應該是不錯的買點。

除了這三家公司之外,國產轉投資復興航空,廣運轉投資太極能源,及百和旗下的百和興業,也是挹注收益豐厚、準備掛牌的公司,此外還有永豐餘,不僅轉投資永豐金、華紙,也持股約一五%的太景生技;由於太景已進入授權生產階段,堪稱是最值得注意的奇兵。投資人可視股價及業績表現,持續追蹤這些轉投資效應即將發酵的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