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企業從卓越走向衰敗的五個階段

 

/林宏文

 

今天下午到環宇電台錄《財經熱點》的節目,與貴賓黃崇興教授談一本新書,《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企業從卓越走向衰敗的五個階段》,這是遠流新上架的書,是柯林斯(Jim Collins)教授寫的書。

 

由於與老師談得相當盡興,內容又相當充實,因此最後決定一次錄兩集,並將在一月27日及28日早上七點到八點播出,如果網友有興趣的話,可以聽聽看這兩集。

 

柯林斯是相當知名的教授,他寫的《從AA+》、《基業長青》兩本書,都是企管類的經典,此次他又花了數年的時間,整理出這本書,我從第一天拿到,就很快地把它讀完,我覺得寫得相當不錯,主因是我採訪及關心產業十八年來,覺得很少數有一本書是在談失敗的,而且,依過去我採訪過的許多曾經很輝煌的公司,也都出現過書中類似的五個衰敗的因素,例如威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即使已經很成功的聯發科,近來也都遭遇某些挑戰,如何不斷成長及永續發展,是企業永遠無法避免的挑戰。

 

這次邀請到黃崇興教授來談這本書,黃老師畢業於台大電機系,曾在德州儀器擔任經理,後來赴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取得管理學博士學位,現任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也是EMBA的執行長,同時也擔任台達電獨立監察人。黃老師兼具產業背景,又有豐富的學術研究,是目前國內首屈一指的策略管理大師。

 

在這兩集中,黃教授談到企業是如何衰敗的?又如何從谷底翻身、反敗為勝?並舉了多個例子來談,包括TI及摩托羅拉,同時也對台灣企業提出許多建議。

 

在這本書中提到,TIMoto兩家企業,在遇到重大決策時,TI非常審慎,經歷多次驗證才決定切入DSP,但Moto在銥計畫中,卻忽視許多現實環境,反而加碼投入,才導致後來的敗局,這是很有意思的角度。

 

 黃崇興與我.JPG

黃老師(右)一開講,就欲罷不能,所以這次就錄了兩集,27日及28日早上會連續播出。 

 

有關這本書的三個重點介紹,這也是節目播出前段的三則熱點頭條

1,   經典巨著《從A A+》、《基業長青》作者柯林斯,過去是以研究企業成功之道而聲名遠播,如今,柯林斯把研究方向轉為思考為何卓越企業不再卓越。他花了五年時間,以十二家企業為研究範本,寫出<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企業從卓越走向衰敗的五個階段>,再度成為企管類的經典書籍。

 

2,在此書中,柯林斯歸納出企業衰敗的五個階段:一、成功之後的傲慢自滿;二,不知節制,不斷追求更大、更快、更多;三、輕忽風險,罔顧危險;四、病急亂投醫;五、放棄掙扎,變得無足輕重或走向敗亡。

 

3,如果觀察台灣產業的發展,一樣可以找到許多類似從卓越到衰敗的案例。例如威盛電子,就曾經一度很輝煌,但如今雖尚未走向衰敗,但已顯露出柯林斯教授所提的幾個階段,此外,即使曾經很成功的公司,也都免不了要遭遇許多挑戰,如何不斷成長及永續發展,是企業永遠無法避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