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批評為改革力量----施振榮的一封道謝信

 

 12月28日 2010年

 

/林宏文 

 

最近參加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潘文淵獎>頒獎典禮,頒給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先生。會後,遇到宏碁標竿學院的資深顧問王振容先生,他談起200011月,我在今周刊寫的封面故事《施振榮的危「碁」--宏碁集團新事業尚未成形  舊事業已然衰老》文章,後來被標竿學院列入case study,他還把文章傳給我,給我保留一份。

 

王振容先生說,當時我寫的這篇文章,讓施先生相當感激,因為他那時也覺得宏碁有很多地方做不好,但他一直在內部講,卻有很多人不以為意,我的文章寫出來後,他把文章傳給宏碁所有近三百位主管,並且要大家好好檢討,這是別人對宏碁的批評。

 

後來,施振榮還寫了一封信給我,謝謝我對宏碁的關心與指教,更透過公關人員跟我說,他暫時不再對外講話了,要在內部積極推動宏碁的﹁再再造﹂。

 

接下來,宏碁做了創立以來最大的改革,包括將宏碁的品牌與代工製造分割,品牌歸宏碁,製造則分到緯創,這是宏碁啟動變革的一大步,也讓國內最先把代工與製造分家的宏碁,緊抓住接下來筆電市場的大成長機會,創造了宏碁目前全球筆電坐二望一的地位,而緯創也在幾經陣痛後,奠立了後來大成長的基礎。

 

回想這段往事,我把施振榮先生寫給我的信找出來,附在這篇文章後面,也讓大家一起見證這段歷史,宏碁集團能夠開枝散葉,影響力不斷擴大,施振榮先生的氣度與格局,確實是其中最關鍵的因素。而他能夠把這種看似破壞及傷害的力量,轉化成對內部主管的要求,並進而成為一股改革的力量,更可以看出施先生高度的管理與人生智慧,的確令人佩服。

 

我寫過很多文章,其中不乏批評大企業的老板,但從來沒有一個人像施振榮這樣,被批評了以後,還會寫信來道謝的。我只看到很多老板被罵了之後,不是封殺記者,從此不與批評他的記者往來,不然就是想盡辦法找毛病,派律師來告記者。十年後,再回想這件事,確實讓人感觸良深。

 

施振榮的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