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52
發行日期 : 2009/6/22
作者 : 編輯部
台積電小股東的一封信:「 請給我一個足以服人的理由」

 

六月十日台積電股東會甫落幕,六月十一日台積電就宣布重大人事案,短短的二十四小時裡,倉卒、不夠透明的決策過程,加上一個不夠充分的理由,讓小股東對這項人事案充滿困惑,難以理解。

致台積電董事陳添枝、獨立董事施振榮、菲奧莉娜、安吉柏及彼得邦飛:

 

各位都是全球產業界一時俊彥,但在這次張忠謀先生回任台積電執行長的決定上,卻未盡董事的職責,欠所有股東一個足以服眾的說法。

在記者會上,我們聽到張董事長回任執行長的理由,是讓蔡力行執行長專心發展新事業,這個說法,不僅沒有說服力,反而平添了更多的疑問。

任何一個對經營事業稍有涉獵的人都知道,沒有了旗艦,再多的新事業也是枉然,讓帶兵的大將軍,回頭擔任後勤、整治糧草,很難讓人相信這是世界一流企業董事會所做的決策!

試想,如果奇異〈GE〉為發展新事業,讓已退休的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回任執行長,全球投資人會報以掌聲還是噓聲?即使偉大如威爾許,以遲暮之年重掌兵符,相信也很難獲得認同。就算奇異股價急挫八成,急需重整領導團隊,也未曾聽聞董事會有任何請威爾許重掌兵符的計畫。

張先生不僅一手創立台積電,更一路灌溉晶圓代工這個產業,從無到有,也因為台積電的卓越表現,讓更多有想法的工程師成功創業,全球IC設計業百花盛開!他對半導體的貢獻,在台灣已經無人出其右,這是無法磨滅的事實。

就能力來看,放眼全球,張先生無疑是台積電執行長的最佳人選,但他畢竟年事漸長,諸君何忍讓一位將屆八旬、可以好整以暇、運籌帷幄的元帥,重返日夜操勞的第一線戰場?

就算張先生不顧個人因素堅持重返,諸君也應力勸,以讓世代交替能順利進行。只有讓傳承順利進行,才能維護股東最大利益,台積電的基業也才能綿長久遠。

所有一流企業執行長,都是動見觀瞻的職位,與張忠謀先生同年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領導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之所以對接班人選戒慎恐懼,就是充分了解到,執行長一職,牽涉太廣,決非個人的情緒或好惡所能左右,「穩定」是所有企業接班的最高原則。

如果諸位認為撤換執行長是不得不然的結果,請告訴我們一個足以凌駕「穩定接班」的原因。身為台積電的股東,在這次的人事決策中,很抱歉,我看不到諸位對於關鍵決策的謹慎及小心。

如果全球股市是一個充分反映資訊的效率市場,那麼六月十二日台積電股價四%的下挫,及同日美國ADR股價的下跌,已經充分告訴諸位:以全球股東的立場來看,張忠謀先生回任執行長,並不符合股東利益。

以諸位在產業界的名望及歷練,一定會預測到投資人的反應,但很可惜,諸君在董事會決議時,卻通過了與股東利益不一致的決策。我寧願相信,諸位掌握了一些股東們並不了解、經營階層也不願對外說明的事項。

當然,台積電的董事成員已經過更迭,四年前的決定,不應全由現任董事一肩承擔,但如果諸位認為當初決定有瑕疵,或對蔡力行先生的表現不滿意,甚至認為有其他更優秀的人選,也請明白告訴我們你們的考量,千萬別以為一個似是而非的理由,就可以搪塞、應付。

健康、效率的資本市場另一個重要條件,是資訊充分揭露。過去,在各位監督下,台積電表現堪稱台灣第一,切勿在此重大人事決策的關鍵當下,失去各位以往的堅持及專業!所以,請給我們一個足以服人的理由!

 

二○○九.六.十五

一 位台積電的股東 戶號: 004148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