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軟銀併安謀...給台灣上的一堂課

2016-07-21 06:2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  

日本軟體銀行日前以天價320億美元,買下全球最大行動晶片設計授權商安謀,市場認為這是孫正義瘋狂大膽投資性格的再次展現,但背後卻可能對全球物聯網產業帶來巨大衝擊,值得台灣產業界仔細檢視解析。

安謀是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市場的智財權龍頭,占有率高達九成,去年營收9.68億英鎊,淨利潤3.4億英鎊(約4億美元),軟銀的收購價格是其淨利潤的70倍以上,以如此高的代價收購,確實是很大膽。

不過,探究軟銀出手的原因,則相當值得推敲。軟銀從1981年創立時就投身網路產業,觸角遍及雅虎、阿里巴巴等網路、寬頻與電信事業,對於全球各種網路創新應用早有涉獵,也累積許多對使用者經驗的知識。不僅如此,近來軟銀積極處分舊事業,賣出部分阿里巴巴持股及手遊Supercell公司,積極轉進布局印度市場或機器人等新應用領域,更鎖定發展物聯網產業,而安謀掌握半導體智財核心,既是硬體公司,也是軟體公司,是未來物聯網應用一定要採用與授權的基礎,因此軟銀與安謀的整合,可以說是網路應用端與半導體基礎端的結合,不僅卡住了價值鏈最高的兩端,也會對產業生態中的所有公司都造成衝擊。

由於安謀擁有所有半導體業者無法迴避的IP,也是會不斷創造穩定現金流的公司,從英特爾、高通到聯發科,未來都需要向軟銀授權,已讓軟銀立於不敗之地。而且,透過成為所有半導體業者的上游供應商,軟銀又能接近並掌握核心技術的發展,在耕耘物聯網應用端時,所有半導體業者也都會成為軟銀的夥伴。

更重要的是,在手機等行動通訊市場逐漸成熟後,每家公司都在思考如何推出下一個殺手級應用,即使連蘋果都已陷入找不到下一個新應用的窘境。因此,當軟銀從日本Pepper機器人市場獲得大成功後,未來勢必全面切入各種新領域,而安謀就是其達成這個目標的強大武器,預料未來IT產業中的眾多公司,都將受到程度不一的衝擊。

從軟銀與安謀的跨國併購,對台灣產業界來說,可以有多方面的思考與啟發。首先,台灣很多企業都要等到趨勢成形時才開始準備,可是一旦業績衰退時才來想對策,不僅要忙於應付危機,而且時機延誤後,頹勢往往更難收拾。軟銀看準新市場及新趨勢,並預先將旗下事業做處置與轉進,這種策略決心與行動力,值得台灣業界學習。

事實上,從這個併購案也清楚看到,手機與平板等行動通訊產業,雖然仍是目前IT產業的重心,也是創造台灣GDP的主力,但這個產業已然成熟,軟銀或安謀都深刻理解一定要快速布局下一個會爆發的產業,其中,物聯網就是最重要的領域,從各種安全監控、智慧製造、自駕車、無人機到機器人,創新應用與需求已擺在眼前,更需要台灣產業加速邁進。

此外,軟銀與安謀看似兩個無關產業的整合,也宣示了跨界競爭及整合已無可迴避。未來的對手很可能來自四面八方,合作夥伴也不會只是原來熟悉的產業領域,這對許多習慣於傳統作戰與思考模式的業者來說,是很大的衝擊。因此,為了結合具有差異性價值鏈的夥伴,未來跨國併購不只會持續,而且還會更多,台灣產業界須善加利用大融合的力量,多方尋找合作對象,努力跨界經營改造,才能在產業巨變中找到自己的新位置。

最後,除了產業界應有前述體認外,政府當局更應了解,世界變化的速度已遠遠超過想像,遊戲規則早已改變,許多傳統思維也要趕快改變,千萬不要以為政府有能力去指導產業發展,更不應該以無謂的理由阻礙產業演變,台灣目前最需要的是儘快拋棄包袱,重新檢討過時法規,也才能讓產業界加速轉型與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