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夏戀修成正果 鴻海完勝日本政府

郭台銘如何突破日本障礙?

 

前言:從三年多前不被看好,到如今很可能擊敗日本官民基金正式入主夏普,郭台銘近幾年全力耕耘日本市場,與日本人交心掏肺,就是希望讓日本社會相信他有十足的誠意,這位全球3C電子代工的龍頭霸主,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這篇文章是在夏普宣布鴻海入主前兩天,在財訊雜誌發表的文章,當時就覺得鴻海很可能取得這個重整案。不過,之後夏普又傳出有 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讓鴻夏戀又遇到瓶頸,但這已經非我所能預測判斷了。)

/王銘祥

 

鴻夏戀修成正果 鴻海完勝日本政府

郭台銘如何突破日本難以突破的障礙?

 

前言:從三年多前不被看好,到如今很可能擊敗日本官民基金正式入主夏普,郭台銘近幾年全力耕耘日本市場,與日本人交心掏肺,就是希望讓日本社會相信他有十足的誠意,這位全球3C電子代工的龍頭霸主,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王銘祥

 

近來關於鴻夏戀的報導相當多,根據路透社及日本國內各大媒體報導,夏普將在二十五日的董事會中,最終決定是否接受鴻海集團的收購案,不少外電也表示,鴻海有不小的機會取得夏普青睞,成為夏普重整案的贏家。紛擾三年多的「鴻夏戀」若能修成正果,將突破日本企業收購史中最難衝破的障礙,也讓耕耘日本市場多年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可以鬆一口氣。

 

二月十五日,向來平靜的鴻海土城總部,氣氛很不一樣。原本每年新春上班首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要率領眾多主管一起開工團拜,但這一天卻沒有如期舉行,因為所有主管都早已繃緊神經,從農曆年前就已忙成一團,因為,郭董已經下達最高作戰指令,要大家全力為收購夏普案做最後一戰。

 

當天一早,十位來自日本夏普總部的主管,乘著幾部轎車進入鴻海土城總部,展開三天的細節商談。郭台銘帶著鴻海艦隊旗下從英文字母ABC一路排到M十餘個集團事業部主管,針對這十位夏普代表提出的各項問題,做仔細地回答與溝通,其間郭台銘全程坐鎮並回答各種問題,表現出十足的謙和與誠意,與平常霸氣的郭台銘完全不同。

 

十八日一大早,在前一晚送走夏普代表團後,郭台銘終於舉行開工團拜,也對外表示夏普案已進入程序階段,二月二十九日前都不能對外說話。不過,如今結論可能被日本媒體搶先曝光,只能保持緘默的郭台銘,背地裡一定笑到合不攏嘴。

 

這三年多以來,郭台銘全力爭取夏普合作案,期間歷經各種艱辛挑戰,甚至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冷嘲熱諷,以及對他不懂日本禮數的批評。同時,想要爭奪這家百年企業的人馬也不斷殺出,從早期的高通、三星,到如今與鴻海一起成為最後競逐者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等,都是鴻夏戀遲遲無法修成正果的阻礙。

 

但是,若對比三年多前,鴻海從幾乎不被夏普及日本社會考慮,到如今成為最後的贏家之一,其間甚至與具日本官方色彩的INCJ形成拉鋸戰,確實下了不少苦工。

 

事實上,從收購條件來看,鴻海提出的版本原本就遠遠超越INCJ。因為,鴻海不僅提出超過倍數以上的7000億日圓收購金額,也不要求銀行放棄債權,這項作法,讓這幾年來被夏普鉅額虧損及負債壓得喘不過氣來的銀行,都表態全力支持。

 

此外,更重要的是,從國際產業趨勢及跨國併購等角度來看,近年來跨國併購已更為普及,而且國際併購最終還是看收購方擁有多少實力,以及能夠替被收購方帶來多少商機。鴻海擁有全球最大的代工體系與客戶關係,包括可以為夏普的OLED面板業重啟生產,打進蘋果供應鏈,另外也計畫透過阿里巴巴電子商務為夏普開拓新通路,這些都為夏普的零件與品牌發展帶來新商機。

 

不過,對於日本百年企業夏普要賣掉,而且還要賣給台商,對於日本人來說,絕對是一個很難做的決定,這也是鴻海面對的最大阻力。但若仔細觀察日本近幾年主流媒體的觀點,這個觀念也逐漸被打破。

 

事實上,從2011年開始,夏普的虧損愈來愈大,夏普經營團隊多次改組也拿不出辦法,也讓外部的關係人如銀行上下游合作廠商及部分經營團隊,都出現另一種聲音,那就是引進國外具有實力的合作夥伴,強勢進行改造,夏普才有翻身機會。「日本人慢慢覺悟到,自己關起門來搞,結果只有更慘而已。」一位國內面板業主管說。

 

不過,與台灣企業合作,日本不僅要考慮再三,尤其是對於作風較為霸氣的鴻海,夏普有完全不同的兩派看法。過去日本社會對鴻海及郭台銘都不熟悉,但近幾年媒體報導愈來愈多,郭台銘在日本的知名度已逐步打開。不僅鴻海代工的蘋果手機在日本熱賣,三年前郭台銘以個人名義入股夏普面板十代線堺工廠,還大方宣布將個人股利發給員工,此外與軟銀董事長孫正義合作的Pepper機器人,也多次在日本掀起秒殺的銷售記錄,也讓郭董成為在日本社會辨識度最高的台灣企業家。

 

一年多前,日本NHK還為郭董拍了一部記錄片,片名叫亞洲黑衣人行動了,意即將原來以代工事業為主的鴻海,形容成日本歌舞伎表演中身穿黑衣的工作人員,如今郭台銘已不甘心再隱身幕後,決定走到台前扮演更重要角色。

 

在這部記錄片中,郭台銘可以說是誠意十足,不僅大幅開放鴻海最高戰情中心供NHK拍攝,也投入鉅資雇用不少日本高階面板團隊,並且放話要「合組台日聯盟共同抵抗韓國三星,甚至還讓NHK到家裡拍攝他與小孩們學習日文的居家片段,郭台銘卯足全力,就是要讓日本人打從心底認同他。

 

此外,日本在核災危機後,對捐款金額高居第一位的台灣也有更親近之感。台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教授前資策會執行長李世光說,台灣今年一月底總統大選,在蔡英文確定當選後,日本企業來台投資合作的意願大增,來訪人數及頻率都大增數倍,顯示日本企業也已意識到,未來幾年台灣產業政策很可能會更偏向與美日企業合作。

 

不過,雖然這些內外在因素都很正面,但鴻海面對的,其實不是產業面或經濟面的判斷,而是日本人的面子問題。過去,日本大型企業幾乎絕少賣給外國廠商,夏普又是日本引以為傲的百年企業,要如何走出這關鍵的下一步,不單只是夏普股東與其他關係人的決定而已,更是日本國內從政府、金融界甚至其他許多大型企業集團,都想積極介入影響的大案子。

 

其實,在夏普的整併計畫中,INCJ的作法,就是要將夏普集團的家電及面板等部門做分拆,並與其他家電集團及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 Inc.JDI)等企業做整併,這個計畫牽涉到的層面與範圍很大,也會對日本產業發展帶來深遠影響,確實不是簡單的任務。

 

如果仔細觀察INCJ的組成,這個基金成立於金融海嘯後的2009年,是日本政府與19家民間企業合資的產業振興基金,總計達3,000億日圓的資金,已投資近30家企業,產業領域則遍及材料、設備、能源、汽車及生命科學等領域。過去,INCJ出面整合的案子,像索尼、東芝及日立等三家面板業者合併成的JDI就是其中之一。

 

 

從成立目的與背景來看,INCJ有很強的官方色彩,目標當然是希望把日本最質優的技術與人才留在國內,也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鴻海與INCJ最後的爭奪戰,有如一家公司對上一個政府,如今郭台銘可望贏過INCJ,確實很不容易。

 

不過,鴻海成功入主夏普是否能夠確定,可能還是要夏普出來正面回應,此外,即使確定入主,接下來鴻海也將有更多挑戰。首先,多家外資並不看好鴻海投資夏普,由於夏普負債高達新台幣2870億元,占鴻海現金3010億元的95%以上,即便吃得下來也不見得好消化」,有部分外資甚至預估股價最多可能跌三成。

 

此外,另一個重大變數,顯然還是企業文化的問題。過去,企業文化一直是跨國併購能否成功的最大罩門,鴻海與夏普在企業文化上截然不同,未來在整併過程中若出現人才大幅流失的問題,恐怕也是影響夏普整併案的關鍵,這些問題,都要留待郭台銘繼續傷腦筋了。

 

 

 

 

表一,鴻海與產業革新機構(INCJ),對於收購夏普的條件對比與正負面效應

 

鴻海

INCJ

條件

  1. 出資7000億日圓,不要求銀行放棄債權。
  2. 由鴻海重整,其中也包括液晶部門。
  3. 夏普的企業和品牌都會保留,只是要在鴻海旗下,重整夏普單獨一家企業。
  1. 出資3000億日圓,負債差額部分,要求夏普兩家主要往來銀行放棄債權來支應。
  2. 液晶部門由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吸收。
  3. 將東芝等經營不善的綜合電機廠商,分割出家電部門,與夏普的家電部門整合起來成為一家大型家電業者。

正面效應

  1. 出資額高,銀行不必放棄債權,支持度大增。
  2. 鴻海擁有全球最強的設計與製造能力,與蘋果等大客戶關係緊密,可為夏普的重整及業務都帶來正面的效益。
  1. 整合日本各企業的技術與人才,免於寶貴資產外流。
  2. 企業文化相近,整併阻力較少。

負面效應

  1. 百年企業夏普賣給外商,而且還是台商,在日本歷史中很少見,一般人無法接受且會產生排斥感。
  2. 台日企業文化差異大,重整過程較易產生衝突。
  3. 夏普負債高包袱大,是否產生對鴻海的負面拖累效應,也值得觀察。
  1. 出資金額低,銀行被迫放棄債權,夏普股東反而不必負責。
  2. 不符安倍政府推動日圓貶值以引進外資的政策。
  3. 日本國內整併容易形成近親繁殖,變成「日本股份有限公司」的保守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