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廳﹁立體風潮﹂將起

Natal +3D TV概念股將是電子股聚焦核心

撰文‧陳翊中

前言:隨著三星、夏普、索尼等家電大廠積極推出3D電視﹂,加上微軟的次世代電玩Natal即將在六月十三日E3電玩展中亮相,將掀起一場客廳裡的立體風潮﹂,不但為IT產業增添新的成長動能,也讓資本市場中的3D TV概念股﹂和Natal概念股﹂各領風騷,成為第二季末到第三季的主流題材。

 

Natal概念股 

 

若說○六年任天堂推出的Wii,代表遊戲機進入了體感操作的新里程碑,微軟於六月十三日發表的Natal,將更進一步讓遊戲機進入3D影像感測﹂的新時代。更令人興奮的是,Natal的內涵包括:人即是控制器、可以很多人一起操控、不只手、腳,整個身體都是感測器、可作臉部辨識判斷男女老幼、可用作視訊會議、可作聲音辨識,未來甚至可以應用到下一世代的作業系統上,成為推動下一波IT產業換機潮的殺手級應用,顛覆整個IT產業生態,影響至為深遠。

 

○六年Wii甫推出的時候,開創了動作感應的創新技術,當時不但讓任天堂股價一飛沖天大漲六倍,也讓和任天堂合作負責生產感測晶片的原相,從一四○元左右,在七個月內直線飆升至五九六元。而今年微軟即將推出的Natal,更進一步捨棄遙控器或遊戲搖桿,以手勢、動作便可玩遊戲、更換電視頻道、甚至遊戲機還能辨識你所講的話,進而和遊戲裡的人物交談,將創造全新的互動電玩型態,市場皆樂觀看待Natal的未來性,這一次有沒有哪些個股將複製當年原相飆漲五倍的戲碼呢?

 

Natal將帶來全新人機介面革命

 

還記得電影︽關鍵報告︾裡的未來科技嗎?只要揮動雙手,便可以輕而易舉的操作電腦,雖然許多科幻電影都曾描繪這樣的情景,但如此酷炫的人機介面,直到微軟的Natal才有機會實現。

 

依微軟釋出的訊息來看,Natal 3D影像感測原理為,由RGB影像感測器感測出2D彩色影像,同時由紅外線深度感測器測出影像深度,再進行比對;另外也擷取身上四十八個節點,以做到全身操控,甚至可同時追蹤多人動作;另外,也內建一組陣列式麥克風,以接收玩家的語音指令並過濾環境噪音。因此,Natal的核心組件包括兩顆一三○萬畫素的RGB鏡頭、紅外線CMOS感測器、處理器以及陣列式麥克風。

 

近幾年來,在遊戲機市場,微軟的XBOX一直被任天堂的Wii和索尼的PS3壓得抬不起頭來,至○九年底累積出貨量三千九百萬台,輸給PS3的四千六百萬台,更遠遠不如Wii的六千四百萬台。據外電報導,微軟將在二○一○年中推出體積較為輕薄的新款Xbox 360遊戲機Xbox 360 Slim,搭配Natal一同販售,而感恩節假期正式推出時,將會有十四款Natal新遊戲同步推出,在新概念加持下,預料將掀起一波換機潮,甚至因為具備健身減肥的功效,將可吸引不玩電玩的族群投入,一○年Xbox 360 SlimNatal目標銷售量定在八百萬到一千萬台。

 

Natal概念股適用本夢比評價

 

雖然新款的Xbox 360 Slim單價每台預計售價二九九美元Natal預計售價一百美元高,就硬體產值而言,Natal遠遠不如Xbox 360,不過Natal的推出,具備全新人機介面手勢操作﹂的時代意義,且未來相關零組件和技術可以應用於其他領域,和Xbox360只使用舊技術,且範圍侷限於遊戲界,前者的供應鏈如光碟機、連接線、散熱風扇、均熱片等只適用本益比﹂,等待大盤回穩,後者的供應鏈應可賦予本夢比﹂,兩者應給予不同的評價模式。

 

例如,3D影像感測技術可以應用到汽車電子,在車內可以偵測出駕駛者的眼球跳動頻率,以判斷是否過度疲勞,再如,臉部辨識技術可延伸至隨選視訊服務,未來不只是你看電視﹂,電視也看你﹂,可以偵測出觀賞者是男或女,老或幼,給予不同的廣告內容,作到分眾化節目的境界,也代表3D影像感測﹂的巨大成長空間,相關的鏡頭、CMOS感測器和處理器的機會大好。

 

Natal概念股的領頭羊是甫上櫃的鏡頭廠新鉅科,挾著今年六月擴廠完成,月產能從七百萬顆提高至一千五百萬顆,以及是Natal鏡頭獨家供應商的兩項利基,以三十五元上櫃後,一路飆漲至一七五‧五元,頗有當年原相的架勢。以一台搭配兩顆一三○萬畫素鏡頭︵平均售價約○‧九-一美元,毛利率約在三十五~四○%︶計算,第一金投顧預估Natal將可貢獻新鉅科一○年九‧一二億元營收,EPS貢獻三‧四九元,一一年在Natal全面出貨下,新鉅科EPS將達一○‧八元至十二‧一二元,爆發力十足。

 

此外,、鏡頭模組的群光、散熱風散的協禧、建準,產品已交微軟認證中的今國光以及傳聞供應紅外線發射器的聯鈞皆是Natal概念股的核心標的。

3D TV概念股

 

自從阿凡達電影帶動3D電影熱潮,3D電視在今年初CES大展上擄獲了眾人目光,成為看好度最高的明星商品。Panasonic、三星電子不約而同自三月起在美國推出3D電視,索尼也緊接著在六月加入市場,索尼更宣告二○一○年將是﹁3D元年﹂,各大家電廠商的3D新品競出。

 

三星日前宣稱一○年其3D TV的銷量將超過兩百萬台,索尼目標更高達二五○萬台,LG則預計要賣出四○萬台3D電視,連大陸彩電業者也進來參一腳,相較於○九年只有三星一家獨挑LED TV大樑,創造兩百萬台的銷售量,市場預估一○年3D電視銷售量將上看四百萬台,滲透率竄起速度將更快於LED TV,將為相關零組件廠商帶來新的機會

 

快門式眼鏡將成為3D TV主流技術

 

3D電視帶動的相關零組件商機主要包括面板、3D眼鏡、LCD驅動IC、利基型記憶體、HDMI輸出裝置、藍光光碟機、藍光光碟片等。

 

目前3D電視只要可分為眼鏡式3D和裸視式3D兩大區塊,由於裸視式3D畫質較差,且立體景深較短,臨場感效果較不明顯,未來可能應用範圍侷限在手機、掌上型電玩等領域;至於3D立體電影主要以戴偏光眼鏡為主,像是﹁天外奇蹟﹂、﹁阿凡達﹂等賣座電影皆是,在一般家庭使用的3D TVNVIDIA推出NVIDIA 3D Vision解決方案,力拱快門式眼鏡3D技術後,三星、索尼、LG也跟進採用,在各大廠家積極導入下,快門式眼鏡立體3D技術可望成為目前3D TV市場主流。

 

因應快門式眼鏡3D技術,LCD驅動IC的使用數量也必需加倍,目前的液晶電視多半為60Hz,要達到3D的功效,螢幕掃描頻率必須升級至120Hz以上,而包括驅動、解碼和時間序列三種晶片,統統要跟著汰換,對於聯詠、旭曜以及新奇美旗下的奇景光電等LCD驅動IC廠,都可以在原有客戶基礎上增添新的成長動能。

 

此外,由於暫存在記憶體的影像容量增加,巴黎證券預估,每部3D TV需用768MB的利基型DRAM,容量是2D TV的一倍,一旦3D TV滲透率提高,將為力積、鈺創、晶豪科等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公司帶來龐大訂單。

 

由於3D傳輸資料量大,也需要更快的傳輸介面如HDMI家電用︶、USB3.0、Light Peak︵電腦用︶,其中,HDMI更是3D TV的標準配備,包括致力開發HDMI晶片的聯陽與詮欣、禾昌、建舜電等連接器廠商將可望受惠。

 

3D龐大的資料儲存量,更將是驅動藍光的殺手級應用,由於藍光產品毛利率遠較已趨成熟化的傳統DVD高,因此,廣明、建興電等藍光光碟機廠商以及鈺德、中環、錸德等藍光光碟片廠商,也將因3D而貴。

 

                   

Natal供應鏈一覽表

鏡頭

3630新鉅科(鏡頭)、2385群光(模組)、6208今國光(研發中)

紅外線發射器

3450聯鈞

CMOS sensor

Aptina Imaging(美光子公司)

散熱風扇

3071協禧、2421建準

陣列式麥克風

2369菱生、6271同欣電

控制IC

以色列的PrimeSense

組裝

2301光寶科

               XBOX概念股

組裝

2317鴻海、3231緯創、和碩

南橋晶片

2363矽統

均熱片

3653健策

覆晶基板

8046南電

PCB

6194育富、5469瀚宇博德

連接器/線

2392正崴、3501維熹、3011今皓

光碟機

8008建興電

 

 

 

                 3D TV概念股

驅動IC

3034聯詠、3545旭曜、奇景

繪圖卡

6150撼訊

利基型記憶體

5351鈺創、3006晶豪科、3553力積

偏光板

8215達信、3051力特

3D眼鏡

1813寶利徠

HDMI

3014聯陽、6205詮欣、3322建舜電

播放軟體

5203訊連

藍光光碟機

6188廣明、8008建興電

藍光光碟片

3050鈺德、2323中環、2349錸德

電視

2489瑞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