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46
發行日期 : 2009/5/11
作者 : 整理/王之杰、林易萱
股神、郭董隔海交火完整披露 比亞迪侵權爭議

 

針對比亞迪與富士康的官司爭議,《今周刊》在波克夏股東會上,代郭台銘向巴菲特提出三大質疑,而郭台銘在得知巴菲特的回答後,也立刻嚴詞回應,並列舉諸多證據,股神與鴻海帝國掌門人,隔海交火!

 

在波克夏股東會舉行的同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台灣接受媒體專訪,就競爭對手比亞迪涉嫌偷竊商業機密一事,隔海對股神巴菲特提出三個問題:一、為何投資偷竊商業機密的公司?二、敢不敢開比亞迪汽車上、下班?三、國際大廠油電混合車領域很久才開始賺錢,以何種專業知識判斷比亞迪的潛力?

郭台銘說,如果股神不回答,他明年會直接殺到波克夏股東會現場。為一解台灣首富疑問,今年波克夏股東會,《今周刊》特別代郭台銘把問題丟給巴菲特,並將焦點鎖定在比亞迪的專業及道德問題。

代郭台銘三問股神

曼格:「富士康對比亞迪的

指控根本無法取信於人!」

 

郭台銘得知股神在波克夏股東會上的回答後,立刻提出富士康從法院扣留的文件中,前富士康員工從富士康內部寄給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的信件,指出比亞迪侵權,證據確鑿;暗指巴菲特等人,可能受到比亞迪的刻意欺瞞,才會誤以為富士康的指控「無法取信於人」。

全球股神和全球代工霸主的交火,《今周刊》完整揭露:

《今周刊》:雖然波克夏很看好比亞迪,但不少比亞迪競爭對手指控比亞迪侵權,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多次公開指責比亞迪剽竊商業機密。

品德及操守是波克夏一向堅持的價值,在買比亞迪之前,有沒有懷疑過比亞迪的操守?如果法院最後宣判比亞迪確實盜取商業機密,你們還會繼續持有比亞迪嗎?很多人認為比亞迪電池的功能並不好,有其他更好的公司,波克夏會不會在大中華或台灣,找下一個鋰鐵電池的投資標的?

巴菲特:這個問題,我交給比亞迪專家——曼格。

曼格:我對比亞迪在侵權或竊取商業機密的官司上,完全不擔心〈I have no concerns at al〉,我的了解,不論是郭台銘或是富士康的指控,並沒有具體的根據,根本無法取信於人〈discreditable〉,他們兩者在不少地方都有競爭關係,這樣的互控官司在商場上並不罕見。比亞迪的鋰鐵電池技術相當進步,比日本的同業還好,比亞迪的電動車,會成為節能的領袖。

王傳福這個人,我對他有一定的了解,他希望把事情做好,對世界能有貢獻〈This man try to do good things in the world〉,每天沒日沒夜,像忠狗一樣勤勞工作,他還不肯把股份賣給我們,他是我欣賞的人,我就喜歡這樣的個性。

稻米文化對中國影響很深,種稻要收成相當辛苦,必須耗費相當的心神及大量的勞力,中國五千年來,深受其影響。比亞迪就繼承這樣的精神,像中國一樣,每天為全世界輸出產品,一般可能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不就是賣勞力嘛!但我覺得其中隱藏相當的力量,想想看,如果全世界都向你買東西,那麼你會對世界有多大的影響,絕對不是輸出廉價勞力這樣簡單,王傳福就繼承這樣的傳統。像比亞迪這種公司,現在在美國或全世界,都很難找到,我對投資比亞迪,相當高興〈extremely happy〉。

巴菲特:我們在保險這行做久了,常常碰到一些官非,有些客戶就是喜歡找理由告你,有時候真的沒有辦法控制。

鴻海嚴詞反擊

郭台銘:「比亞迪高層對使

用富士康商業祕密早知情,

並涉嫌幫助毀滅證據」

 

以下為郭台銘對巴菲特說法的回應:

原來在富士康擔任主管的柳相軍,和負責編製工藝流程文件的幹部司少青二人,於○五年七月從富士康跳槽比亞迪。

○八年二月,在深圳法院對柳相軍案庭審中,富士康訴訟代理人對柳相軍提問:「在比亞迪領導層中,你向誰負責?」柳相軍回答:「王傳福。」

其次,從○五年六月十日,柳相軍發給比亞迪負責人王傳福的郵件中,證明柳相軍對王傳福負責,並且將獲取的「富士康手機一季度的指標狀況」等商業祕密,直接寄給王傳福。由此可知,比亞迪負責人早已知道柳相軍等人,以不正當手段獲取富士康商業祕密。

尤有甚者,柳相軍於○五年五月底申請自富士康離職,卻早在其申請離職前,就已經擁有並使用比亞迪的電子郵箱,而且與比亞迪的行政總裁李柯進行重要的工作討論。以上均可證明,比亞迪負責人直接參與侵犯富士康商業祕密。

此外,富士康在○六年五月向公安機關報案後,比亞迪曾要求其法務部門對有關文件進行檢查,結果在○六年六月十五日,比亞迪法務部門給比亞迪高層的信件中稱:「從第一批郵件數據看,的確有一些涉及商業祕密的數據從富士康發到公司〈比亞迪〉來,如工程圖紙、品管流程、表格等,這些數據是可以作為起訴比亞迪的證據,請電腦中心安排盡快完成其餘資料蒐集,供我部篩選以進行評估。」

從柳相軍電腦中的郵件還發現,比亞迪法務人員對柳相軍表示:「鑑於富士康這幾天採取的行動,建議你將公司內部發給公司老總的郵件,談及富士康問題的,通知電腦中心,在郵件服務器上刪除。」

由此,不但再次證明柳相軍與比亞迪「老總」談及富士康問題,也證明比亞迪的法務人員早已發現,比亞迪以不正當手段獲取富士康商業祕密,而且直接涉嫌幫助毀滅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