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9
作者 : 鄭淳予、周岐原
與其買銀行股 不如買中國農業股!
專家解讀》「賺錢之神」邱永漢:

 

「賺錢之神」邱永漢指出,中國將加速人民幣升值,以有效解決通膨問題。

人口內遷、薪資調升的潮流,更凸顯糧食生產不足的困境, 因此投資農機、食品與農業股,比投資銀行股更有前景。

 

編按:「賺錢之神」邱永漢投資中國二十年,近年來高度關注中國內需經濟的發展,除了投資中國在地的農業等事業,他對香港股市也十分關注。先前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八元時,他就預言人民幣日後將來到四元的高價,又曾直言中國農業是他最關心的問題。在人民幣加速升值的此刻,本刊特別專訪邱永漢,請他暢談中國經濟與投資大勢的展望。以下為本刊專訪摘要整理:

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您曾預言受美元貶值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大幅升值到四比一,近來人民幣升值加速,您怎麼解讀?

人民幣升值 可能引發中國股、房大漲

 

邱永漢答(以下簡稱答):中國本來將利率、存準率調升,讓借貸成本提高,但現在看來這方法沒效果。所以,匯率還是要升快一點,這是我在人民幣八塊多的時候說的,現在已經六塊半了。匯率的事情,中國政府還是大權在握,但是他要人民幣幫忙漲價(升值),速度快一點,看能不能讓問題(通膨)解決。只有用利息調整的話,難道利率要漲到一○%嗎?

問:所以您仍認為,四元人民幣兌一美元的時代即將來臨?

答:三六○日圓兌一美元的時候,我說會升值到一百日圓,大家都笑。日圓在九年間升到二六○日圓兌一美元後,日本的銀行才不敢笑。尤其我去美國演講時,東京銀行的紐約行長曾說:「那個邱永漢說日圓會變成一百塊,是在黑白講!」後來,一直升到兩百塊的時候,人家找他去演講,他都不敢去。

問:如果人民幣匯率升到四比一,中國的股票和房地產是否會大漲?

答:是有可能,但漲跌幅度最大的還是不動產。房子是有可能大跌的資產。舉例來說,在我東京事務所旁的一間套房,原來售價是三百萬元(日圓),後來匯率升值,喊價最高到一億日圓,然後又跌到一千萬元。當然買價三百萬元的人是賺錢了,但一千萬元買的人,至今仍是大賠錢。

所以,中國房價也有可能再漲三倍,然後才大跌,到時候,買房子的人都要說我邱永漢亂講話了。不過那時放款的銀行心裡也不會害怕,因為金融機構背後是由國家政策在主導的。

問:中國農民大量遷入城市定居,您認為中國農業生產能滿足需求嗎?

做農業生產的人力會不夠,一定不夠。所以我在研發機器,希望可以做出讓一人達到三、五人工作量的機器。再下去,中國最不夠的東西就是糧食,所以我現在在中國買股票,也都是買吃的食品股。

現在世界談到「資源」,大概都以為是黃金,但黃金是鈔票貶值相對的產物,鈔票沒有信用,黃金才有買賣價值,黃金也不能實用啊,連假牙都沒人要用金牙了。

現在真正的資源,應該是農產品等自然資源,你如果要買股票,就買資源股,不能買銀行股。銀行是車,政府是司機,叫你不能走就不能走,賣的東西只有一項,就只是「賣錢」而已,而且價錢跟人家一樣。所以我說不能買銀行股,要買,就要買中國會缺的東西。

未來十年發展 最看好內陸大城市

 

問:您曾以日本為例,推估中國工業化後可能有七億人吃不飽,這會不會是中國物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答:(中國物價)會越來越貴,但是它(中國)也有錢,所以它到處花錢收購物資,這樣下去,非洲人說不定很多會餓死。所以我一直建議我的朋友們,在中國大陸各地投資做農業。

問:越來越多勞工從沿海回到內陸,是否對農業生產有幫助?

答:回去(內陸)他也沒有要做農業啊!那個地方現在就是工業化,所以工資越來越高。他可以跟家人住一起,去「吃頭路」(為人工作)比去種田還好。

所以沿海深圳、東莞一帶的台商,本來過年前會發紅包,近年遇到工人們要回鄉的時候,擔心工人不回來,就扣一半(紅包),對他說:「你回來再給你。」即使如此,過完年後,公司就剩董事長,還是很多工人沒回來。

問:在中國境內,您看好哪些崛起的內陸城市?

答:要看那個都市吃什麼飯,像是合肥,有工業化就會比較好。以前我去合肥,人口只有一百五十萬,現在約五百萬人。那個地方光是工業人口就有四十萬人,勞工薪水和土地每年漲價,所以所得也每年上漲,那種地方就會很有生意。

成都是全世界未來十年最有發展潛力的第一名,成都第一,重慶第二。但是重慶很容易下雨,我不喜歡。以前蔣介石政府搬去那個地方,就是因為經常有雨,日本飛機看不清楚,不能轟炸,所以才搬去那裡。但成都的天氣比較好,農產品也都不錯。那裡的人不貪心,成都人做事比較不會吃你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