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力行的成功祕訣

堅持基本價值觀

把對的事情努力做對

 

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接班四年後,首度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在專訪中,蔡力行談到金融海嘯後,台積電的應變,也談到在景氣復甦中,台積電如何邁出新的步伐,還有他的人生觀、做事態度、如何面對壓力,低調執行長的內心世界,︽今周刊︾一次完整披露。

 

撰文·林易萱

 

四年前,蔡力行從﹁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手中,接下台積電總執行長的位置,在旁人看來,這是一份需要莫大勇氣,也勢必將承擔極大壓力的工作;四年來,蔡力行用實際行動和成績,證明了當初張忠謀的眼光。

掌管一家員工兩萬人、年營業額三千億元、業務範圍遍及全球,合作對象從國際一線大廠到新興企業,管理的複雜度和難度,不在話下。

但是,蔡力行心中,永遠只堅持一件事,就是正確的﹁基本價值觀﹂;然後,認為是對的事情,就努力地把它做對。這是蔡力行的成功之道,也是他不負張忠謀和台積電所託的最重要原因。以下是訪問重點:

用技術和服務迎戰金融海嘯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在第一季法說會上,你表示產能利用率只有四成,但還是能賺錢,原因為何?

蔡力行答︵以下簡稱答︶:主要是成本控制得宜,我想兩個部分,一個是公司結構性成本的改善,另外一個層面是跟down turn︵景氣衰退︶有關。結構性成本改善是說,看有什麼可以扭更緊一點,包括材料成本控管、機器設備單位成本降低;和down turn有關的,我們實施行政假、無薪假、生產線機器也關了一些⋯⋯。內部管制很嚴啦,嚴到一個程度,取消主管的交通津貼等等,雖然是不怎麼受歡迎︵笑︶。

其實,也滿好的,就是說你把公司又好好看一遍。舉個例子,其實公司規模也不小了,去年營業額三千多億元,花錢有很多流程;這次,我們把所有要花錢的層級全部提高,不是一層,是兩層或以上,我桌上忽然間多了很多我要簽的東西,結果就是公司花的錢變少了。

我們也很高興第一季還是賺錢,本來預計是要賠錢的,不過其實賺的也很少。這個錢,每一億元、每一千萬元,都非常重要。過去我們一年賺九百多億元可能覺得還好,但是在可能賠錢的時候,對一億元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

景氣總會回來的,但從財務的角度看,即使景氣回來,有些管制措施可能就不調整回來了;有些我們還是會放寬,例如主管交通津貼,從五月開始,部門經理級以下就恢復了。

問:哪些是景氣變好,也不恢復的呢?

答:︵笑︶像廠處長啦、副總啦、總經理啊,︵津貼︶就不恢復。喂,今年還是個很壞的年,不管怎麼看,雖然第二季比第一季成長很多,但和去年第二季比,還是不好啊,所以絕對不能鬆懈。

和英特爾的合作是大突破

 

問:這波金融海嘯,你學到最重要的是什麼?

答:美國最近不是在做︵銀行︶壓力測試,這波金融海嘯對半導體產業鏈也是很大的壓力測試。

我覺得對整個產業鏈來說,庫存有效迅速的管理是很好的事,雖然很痛苦。景氣下去是很大的考驗,回來也是很大的考驗,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回得來,這也是我們很大的value︵價值︶,我們能不能在下去時保持不賠錢,回來又能很快的因應,把機器重新開機,同仁從五天休一天,變成要加班。我想,希望對客戶來說,台積電是更有拚勁,公司規模那麼大還是可以調整因應。

這是很辛苦的一個過程,實施無薪假,其實是很難管理,一個組織,該怎麼決定哪些人休禮拜一,哪些人休禮拜五⋯⋯。我還是希望同仁正常的工作比較好,現在恢復正常上班,大家覺得好像還不錯,也視情況加班,希望這可以補貼一點無薪假減少的收入。

問:能不能談談和英特爾︵Intel︶的合作?

答:Intel這個事情談了相當一段時間,而且不是從最基層開始,而是一個top-down︵由上往下︶的,重點完全在策略,談得很廣,的確是一個突破。

這次簽訂合作備忘錄,Intel會移植Atom中央處理器核心到台積電的技術平台,以前Intel的CPU︵處理器︶從來不拿到外面來做。

過程中,雙方不光是談business︵商業︶,還有很多技術上合作。Intel對我們能力的了解,是比較多了。這個事情需要一點時間,不是一下子,而是一步一步來,我也覺得是滿重要的過程。

問:在技術投資上,你們做了哪些事情?

答:技術方面,跟以前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投資的廣度要大得多,以前比較專注在先進製程,可是現在做了很大的改變,在主流技術方面,R&D︵研究發展︶有特定的單位,專門做類比、電源管理、驅動IC等製程技術開發。

整個產業都在思考如何往上提升,我們的客戶有越來越多提升了軟體價值,增加系統設計的競爭力。台積電要提供一個﹁開放創新平台﹂,每位客戶用的不會一樣,根據他的需要,我會有不同的方式跟他合作。

我們是leader︵領導者︶,要能夠推動大環境,不能等其他ecosystem︵產業生態系統︶把技術生出來,這樣我們原本建立的差距就不見了。

問:客戶服務方面呢?

答:○一年,有一個非常大的景氣衰退;○二年以後,整個客戶的基礎、還有形態變了很多,從相當多的fabless︵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變成有相當多的IDM︵半導體整合製造商︶,加上IDM也一直在變,我們這段時間也要調整自己。

我們努力的方向是讓客戶夥伴覺得,與台積電合作的確是有一個長期的win︵贏︶,知道我們是可以相信的。一定要長期,要有trust︵信任︶,否則都是很難做的。

我們有些客戶,這幾年下來,遭遇好多困難,大部分的客戶要求都很高。有位客戶,在○一年下單幾千片,到現在幾十萬片,你看他的成長比我還要好,那很好啊,這就是雙贏。

互信不代表大家都稱兄道弟,合作過程還是有很多爭論,但大家互相信任的關係越來越深,越來越廣,這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用平常心和規律運動紓解壓力

 

問:這麼多年來,你是怎麼排解四面八方的壓力?

答:嗯,我想,這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八年前、四年前和現在,其實,年齡也不一樣了。︵沉思了一下︶嗯⋯⋯很好的一個問題。

第一重要的是自己對事情的看法,跟對自己的要求。我想,一定要對自己有個很高的要求,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可是,對於回報,我不會說有很高的要求,像是我花那麼多力氣下去、付出那麼多,就要求有那麼多的回報嗎?我這方面還好。

我覺得我要付出,是因為我有一個使命,要去達到;而且,客戶有時候也相當的辛苦。

當我認為我做的,是相當對的事情,比方說雙贏、長期、互信,如果到最後,客戶還是選擇跟我來往比較少,他有business︵商業︶的考量,我也可以理解。那我們就換個模式來做嘛,繼續努力啊,總有一天得到你︵笑︶。

工作上也是一樣,大家有時候會說平常心啊,我也不知道用這個字對不對;可是,要想得開一點;想不開那就,喔,那很辛苦。

另外一個,我覺得運動可能有點好處。

問:你有很頻繁的運動嗎?

答:嗯,是規律啦︵笑︶。如果我在台灣,一個星期有四、五次,每次半個鐘頭。我用那個交叉訓練機,喔,流很多汗,對膝蓋的傷害也不像慢跑這麼大;我的家裡也有一台,是那種外面健身房在用的、專業的,投資大一點,可以用久一點。公司的話,就都可以啊,可是很efficient︵有效率︶,一個鐘頭可以統統弄完,包括淋浴。

問:然後壓力就消失了?

答:總有點幫助吧,我沒有辦法證明,只是,你覺得對的事情,去做就對了,然後想辦法長期的、規律的去做。

用基本的價值觀把事做對

 

問:要你和現在的年輕人分享最重要的事情,會是什麼?

答:其實大家都年輕過,年輕時想事情,角度當然比較不一樣;年輕的時候,看年紀大的人,總覺得都是,很古板。我小時候看我父親,五十幾歲,我覺得他好老喔。︵笑︶

可是回想起來,在年輕的時候,你自己是不是有一個基本的value︵價值觀︶,不管是家庭、學校、你的朋友或是長輩給你的。你或許不會常常去想,可是碰到事情時,你的想法和作為,應該會反映出來。

其實現在年輕人看到的東西,比我們那個時候多了不知道幾十倍,有的時候也許太多了;可是我覺得反省的能力,一日三省其身,我想那個很難啦,但不要沒有這個能力。

年紀比較長了,看事情比較多了,也碰過不同地方不少的人,我發覺,一些基本的事情,就像我說的雙贏、長期、互信這些很基本的東西,在每件事情上都可以應用,可是你要做到這樣,自己要有價值,要讓人家長期的相信你,如果沒有誠信,可能嗎?不可能。

我希望年輕人有他的想法、作法,和老一代不一樣,完全可以了解。可是如果基本的價值觀是對的,你朝著想做的事情去做,有成果很高興;沒有成功,也不會覺得做了錯的事情。

問:從你父親身上,你學到什麼基本的價值觀?

答:一定要清廉、正直,不可做不該做的事情,這是我跟我弟弟兩個人覺得,父親留給我們最大的資產。

問:從董事長張忠謀那邊又學到哪些?

答:一樣是堅持基本價值:誠信,看事情看得遠、看得廣,同時也要注意各種細節。

問:前台大電機系系主任吳瑞北曾經提過,現在的學生,覺得要當蔡力行已經不可能了,但是要當蔡明介︵聯發科董事長︶還有機會,因此學生選擇工作的志願是IC設計、通訊及光電等公司,反而對晶圓代工廠沒有興趣。你怎麼看?

答:︵笑︶那我問你,將來什麼行業會紅?

用扎實的功夫面對大環境變局

 

我個人感覺,其實在大學裡面,我是比較重視基本的事情。沒有人會說物理、化學、數學是不重要的;不管是電也好、光也好,重要的是基本的東西搞好。

你們有沒有看過一部很老很老的電影,叫﹁畢業生﹂,男主角大學剛剛畢業,回到家,一位父執輩跟他說:﹁啊,現在最好的行業就是plastics︵塑化︶。﹂

世界是永遠在變的,我絕對不敢跟我女兒說,十年、十五年後,一定哪個行業最好。有很多都會好,重點是你有沒有能力adapt︵適應︶,然後prosper︵成功︶,而不是說你死盯在一個地方就不能動了。基本能力強的人,就比較能夠順勢調整,基本價值觀有的話,你就不會做錯的事情。

每個人都想當蔡明介⋯⋯多難啊,我的天啊︵大笑︶!全世界有六十億人口,每個人都要︵非常功成名就︶,那是不切實際的事情。一個人志向可以高,就像我女兒,她如果志向高,我也會很高興喔,可是我不會期望她一定要是什麼樣子。

問:有人說,換了位置,就會換腦袋?

答:應該啊。

問:你換了哪些腦袋?

答:我想有很大的區別是,跟投資者、董事會的關係,和以前完全不同;以前也重要,但現在重要性就高很多。以前想事情也可以比較狹窄一點,現在還必須想到社會對公司的看法與期待⋯⋯,困難度,其實滿高的耶!

用自己最有能力之處,前進新領域

 

問:主持法說會那麼多次,現在應該比較駕輕就熟了吧?

答:講老實話,越做,有時候覺得越難。一開始,不知輕重;有的時候,人換了一個工作,我想我也不例外,一開始會覺得,﹁啊,我已經準備好了,可以做得不錯。﹂過了一、兩年,回頭看會發現,其實做得也不周全,或者想得也不夠深入。

問:有哪些很想做的事情還沒做到?

答:我希望公司的獲利成長都能更多一點,也希望公司能進一些新的領域。半導體到底是成長趨緩了,就希望進新的領域,開發一些新的可能,這也是我們目前正在做的。

問:是哪些新的領域?

答:我們不會去做旅館啊,餐飲,我們沒這個能力。

像是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等,會看一些跟我們本業相關性比較高的,我們原有的技術和製造能力,可以創造出價值的。

看比較長期一點,如果沒有一個好的益處,那我們就可能不進去。全世界的公司一大堆,能夠長期做好的公司,都有很長期的企業文化和核心價值,支撐它可以把新的東西做出來。

問:您怎麼看待兩岸日漸開放所帶來的變局?

答:新的挑戰跟新的機會,我們就面對,好好設定策略,把目的達到,天天worry︵憂心︶是沒用的,做事比較重要。

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是很重要的市場,碰上這麼嚴峻的景氣循環,中國崛起的速度應該會比原來更快,地位會更加強。

我們要怎麼掌握這些機會,挑戰很多;不過也代表我們在大陸要更深入,策略要想得更清楚,這是非常重要的。

問:現在你接任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會著重哪些事情?

答:半導體是台灣一個很重要的行業,而且我們是真正擁有技術、是領先的。半導體協會最重要是做國際性的工作,提高台灣半導體行業的國際地位和視野,這是我心中認為最重要的事。

 

低調、自律  得自父親遺傳

蔡力行的父親蔡同璵,出生於寧波,是財經出身的國民黨公務員,在國共內戰時期擔任資源協調委員會的財務處長,並於民國50年台灣證券交易所草創時,擔任第一任副總經理,隨後接掌交易所董事長,後來還接掌中信證券第一任董事長,是國民黨主政時代奉公守法的清廉公務員。

蔡力行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位大姊蔡文京,下有一位弟弟蔡念祖,家風儉樸,從小一家人住在台北長安東路鐵道旁的公務員宿舍,一住就超過20年。

如果說,蔡力行的領導風格是在張忠謀的影響下逐漸形成,那麼他人格特質裡的低調、自律以及進退有據,應該都是來自父親的遺傳。

(文.林宏文)

 

 

蔡力行

出生:1951年

現職:台積電總經理暨總執行長、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台灣大學物理系

經歷:台積電總經理暨營運長、執行副總經理、副總經理、晶圓廠廠長;世界先進總經理;美國惠普公司研發專案經理

家庭:已婚,育有2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