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44
發行日期 : 2009/4/27
作者 : 林易萱
股東會紀實》股價大跌、股利發放創新低 總裁信心喊話 要走向科技鴻海 研發絕不能少

 

今年的鴻海股東會,董事長郭台銘是全場發言最久的人,除了安撫被套牢的股東,還具體描繪未來,細心解釋鴻海的競爭力和成長動能,更炮轟對手比亞迪。

郭台銘站上火線,一切都是為了挽回投資人信心。

 

編按:一年一度的鴻海股東會,於四月十六日舉行,由於受到金融海嘯衝擊,鴻海二○○八年業績不如預期,股價大跌,股利發放甚至創下十五年來最低紀錄。為了安撫被套牢的小股東,董事長郭台銘有備而來,除了用最誠懇的態度向小股東致歉,並花了許多時間說明鴻海的競爭力,希望喚起投資人信心。《今周刊》完整紀錄股東會重點,內容如下:

向小股東致歉

股價跌、股利縮水,總裁信心喊話

鴻海股東會承認事項,案由二:九十七年度盈餘分配案。

各位股東好,首先很謝謝大家今天來參加鴻海的股東會。今年,鴻海的股利發放不如各位股東的預期,股價也讓一些散戶小股東套牢,我在這裡真的感到很抱歉。

我有一次去士林夜市吃臭豆腐,也遇到小股東,他說有買我們公司的股票,被套牢;他的臉,比臭豆腐還臭,我只好趕緊走。

過去一年半,有外國投資人跟我說,只要賣鴻海的股票,都還賣得掉,等經濟情況回來後,鴻海一定是他們想買的股票首選。所以,能不能請大家時間看長一點,我一定會盡全力。

金融風暴下,財務保守應對

 

現在,我恢復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沒有周末,最多星期天打一場球,而且一邊打球一邊開會。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公司(配給股東的)的股利和現金,就能恢復到一定水準。

去年,十號公報實施,還有金融風暴,我們的財務變得非常保守,作帳開始非常小心。我們的財報裡面,不能說都是雞湯,但濃度都是原汁的,這一點我可以跟各位保證!越遇到財務的各種狀況,公司更要保持得非常穩健,我有把握,歡迎任何股東來查帳。

我們這個行業,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我們在海外設廠,有很多還不到邊際規模;廠蓋好後,我們會有非常多新產品、新設計;比如說,購併普立爾進來,有很好的光學設計能力,不是純粹代工,所以我跟各位保證,毛利一定會回來。

現在是過渡時期,但我們投資研發的費用沒有減少。去年,大家都說我們裁員,實際上沒有,只是有三%到五%的淘汰換新,也沒有放無薪假;而且在台灣、美國和日本,反而還增加研發人員。

拿全世界的伺服器來說,前三大品牌IBM、HP和戴爾都是我們做的。我們還在軟體、環保和安全網路監控,很多東西都有做投資,這些在財務報表上看不到,因為我們把它當作費用,而不是當成資產提列。

有些數字我們不願意修飾,事實就是事實。這裡面如果要攤開解釋,為什麼費用增加?不景氣的時候,研發更是不能省,下一波〈景氣〉再起來,誰擁有技術,才是贏家。

我們在做長遠的投資,如果看短期,我們可以美化帳面,甚至投資減少一點,研發費用停止,但我覺得這有一點殺雞取卵。

買股票,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有股東叫我回來多做幾件事,現在我回來了,我有信心把股價再拉到一個〈水準〉。我說過,如果以長遠來看,買鴻海的股票不應該會賠錢。〈在股東會後,郭台銘向記者表示,看到股東會現場這麼多的老先生,甚至有高齡八十九歲,都是小散戶。「這些股東買我們的股票,都是一片真誠。」對於小股東被套牢,郭台銘再三說抱歉,「我本來要說,我再做兩年就要退休,唉呀,我這個話現在也不敢講,變成說,等到股價回來,我再退休。」〉

盼股東授權,保留未來增資權利

 

鴻海股東會承認事項,案由四:擬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海外存託憑證。

〈這個部分《我們先取得股東的授權,還沒有決定如何運用,因為我們非常慎重、非常嚴謹。

從公司成立到現在,就上市的時候那一次,跟股東拿了幾億元;而且,我還是最大的股東,當時是四十幾元增的資。真正跟股東拿錢,這是第二次,但是,是要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或GDR,跟外國人拿錢?還沒決定。

希望股東們可以先把這個權力給董事會,未來不用召開臨時股東會。這是拿到一個權力,還沒有具體的計畫;比如,台灣修改能源法律,而我們已經有單位一直在研究太陽能,等到市場成熟,馬上就會進去。

類似很多這樣的機會,我們會選最適當的時機,慎重地來做,但一定要股東先來給我授權。

我們有很多研發的計畫,自己應該保留現金來做;保留現金,大家不要以為不發〈現金股利〉,錢就是我的,這些都是股東的。

其實現在銀行的錢非常多,利息也便宜,我們財務部也能拿到很好的利息,我們發行的可轉債有時候甚至是沒利息的,借貸成本永遠比發行新股還要低。今天這個〈討論案〉,是讓我們拿到一個權力,萬一〈以上方法〉都不夠,我們要爭取時間,就可以〈發行新股來增資〉。

我們定一個五%的上限,我會被劉股東〈指劉台安〉說小家子氣,但是我畢竟是「看家」的,也不要讓股本膨脹太多,這樣的話,股本稀釋不多,股價就會慢慢往上走。

至於,要看研發成果,就看專利。我們專利的布局滿長遠的,將來有很大的收入會來自專利授權,這些布局現在都是費用,還沒轉成資產,將來都會回收。研發的費用,都是到我這裡親自來審核,但無法保證研發的東西不會失敗,市場有它的不可預期性,但是鴻海要走向科技的鴻海,研發是絕對少不了的。

 

說明經營方針

電子優勢加機械基礎,競爭力滿檔

臨時動議,股東請郭台銘說明,鴻海未來五到十年的經營方針,以及對鴻海競爭力的看法。

過去專業法人來買股票,我倒沒有感覺壓力那麼大;今天看到這些老先生,我壓力很大。

最近,我看鴻海股東結構的改變,股東人數從十幾萬人增加到三十幾萬人,多了很多一般性的股東,就是散戶,表示對於我公司和個人相當支持。很多新的股東進來,遭受股價〈下跌〉影響;我只能說,長期來講,我對公司非常有信心,這裡面來自三點。

從設計到配送維修,一條龍服務

 

第一點,現在代工業不再只是代工,而是進入到「join design and development」。也就是說,過去全世界的品牌公司都有自己的設計,現在不一定自己設計,就像宏碁本身有品牌行銷、有通路,可是他們並沒有設計,都是外包給適當的團隊。

市場行銷和產品推出的速度,變動非常快,如果設計研發不能和製造結合,速度一定慢。所以不能全靠自己的工程師,趨勢是製造往設計走,品牌開始把設計往外丟。

最近很多客人找我們,不是找我們製造,而是從設計、製造、零組件開發到全球配送維修,我們叫一條龍,從頭做到尾。

第二點,全世界的科技產業,台灣是最有競爭力的。

整個電子業分為五大塊:系統單晶片〈SOC〉、軟體、硬體機械解決方案、關鍵零組件和供應鏈管理;除了系統單晶片,其中有四塊領域,鴻海都已經進去。現在全世界的半導體,像英特爾、高通都往台灣來,加上聯發科、台積電,台灣IC產業和下游組裝製造緊密地配合。

尤其是鴻海,我們是從機械業出身,轉到電子業,是機械、電子到光學整合為一的公司。

看看日本,今年電子業大概都賠錢,可是幾個比較堅強的電子公司,像是佳能、日立或SONY,本身機械和光學都非常強。所以將來電子業不能只靠電子本身,還要有機械基礎;有機械基礎的電子公司,遇到逆境,賠的比較少,或不賠錢,順境時則賺的比別人多,鴻海也在走這條路。

我可以告訴各位,我們第一季也賺錢,即使天數這麼少。現在有機光電的整合,加上我們現在進入到軟體,在四個方面都有所排名,我想這種公司並不多。

當然,我不能說,鴻海股價在五十幾元很便宜,但是鴻海淨值達四十幾元,而且都是非常有用的資產;只是說,很多外國法人突然需要錢,要賣股票〈造成股價大跌〉。有些在七十幾元、五十幾元進場的人,現在就賺到;兩百多元進場的,就不敢在五十幾元再接,當然我講這個話,不是鼓勵炒作股票,但問題是,要回到五十幾元的機會不多了,那為什麼兩百多元敢買,五十幾元卻不敢再下去。

股價跌至五十元,

是上天給的機會

 

我不是叫大家炒股票,只是說,你們真的要向他們請教〈指的是劉台安和阿土伯〉。像阿土伯,我相信他五十幾元買了不少,所以今天〈現金股利〉多三毛,他就走掉了。投資者都很放心我們,如果五十幾元股價進場,賺到股價,還分到股票股利一塊半,現金股利一塊一,放在銀行哪有這麼好。

進入的點很重要,兩百多元時你有種,五十幾元你反而沒有種。我反而五十幾元時回來,跟大家一起堅守崗位,每天在這邊工作。

但我也要抱歉,很多媒體都會把我講的話放大好幾倍,重複地放映。我說景氣不好,我講的是事實;可是,我說景氣會壞三倍,並沒有說鴻海會壞三倍,結果好了,鴻海一路跌停板。其實這是上帝給你創造一個好的機會,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你看,劉台安跟阿土伯,如果沒有賺到錢,今天不會輕易地放過我,就這樣回家去!

我今天本來是準備三罐水在這裡,要這個〈長期抗戰〉,所以我認為他們都有賺到錢。那為什麼他們都有賺到,你們沒有賺到?這當然是信心問題,還有什麼時候危機入市。

我接到很多小股東的信,說我今天的發言一定要非常謹慎,我講的每句話,好像整個台灣的大盤都牽涉到,所以現在我講,台灣的電子業是有世界競爭力的!

第三點,在全球整合製造,我們在這方面是很有實力,如果景氣很快復甦,我想經過一輪洗牌,加上我們研發沒有停止,我們的反應會非常快。

我一定也承諾,在短時間內不再談退休了,因為我看到這麼多買股票的股東,他們的退休金很多在我的肩膀上面,我一定加倍努力工作。

痛批對手比亞迪

證據顯示資料被竊,並暗諷股神巴菲特

臨時動議,股東請郭台銘說明,對鴻海競爭對手比亞迪,及其領導人王傳福的看法。

我一般不對競爭對手的領導做評價,不過他〈比亞迪總裁王傳福〉講過一句話,二○二五年要超越豐田,做汽車第一。人有志向是好的,但若把志向說得像氣球一樣大,可能我們要重新檢視。

對於比亞迪「超越豐田」持保留態度

 

比亞迪這家公司,本身的汽車行業其實並不容易賺錢,像豐田這麼好的公司都虧錢了,今天投資者哪一個敢說豐田在管理上有問題?

汽車業要賺錢,比亞迪就必須要到電子業來〈賺錢〉,所以到我們公司偷竊很多東西,有很多東西我們是有證據的。

有一位員工,在還沒離開鴻海的時候,已經有比亞迪的帳號,把鴻海的資料寄給王傳福本人,讓我們受到非常巨大的損失,超過新台幣數百億元。

因為官司現在還在打,所以我們不能公布太多資料〈此時秀出投影片〉。我們公司員工的e-mail在二○○五年六月十日發送給王傳福的。

各位股東,這封信的收件人為王傳福,寄件人還在我們公司上班。「附件為富士康中國手機一季的營運指標,僅供參考」這個資料就送給王傳福。這個,我們現在當成犯罪證據在告他。

我本來想請教一下巴菲特,豐田汽車的油電混合車,搞了多少年才賺錢?通用汽車公司的電池跟比亞迪的電池相比,如果要你投資,你會投資哪一個?當然,巴菲特選擇比亞迪,我也沒有話講,他有他的政治考量,但是,時間會證明一切。我們透過好多法律程序,才扣留這些文件,可是王傳福本身是深圳市人大常委,我們縱使有這些證據,也沒辦法告他。我們後來移到香港,我相信香港法律可以有公平的處理。

回想起來,這麼多年,台商、尤其高科技公司,在中國打官司的,有哪個打贏過?這一點,很多台商都支持、鼓勵我,他們曉得,如果我這場官司沒打贏,簽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又有什麼意義?中國的總書記說,兩岸和平相處,台商權益一定要保護,可是我們這個官司打了三年,中國本身是地方保護主義,對台商毫無保護可言。

尊重智慧財產權刻不容緩

 

如果不能有一個公平的環境,簽署ECFA,是把台灣惟一剩下最有世界競爭力的電子業,放在一個受到打擊的地方!

我們被〈比亞迪〉偷了一萬多份資料,挖了我們四百多人,這代表了什麼事情?台灣這一塊正是中國目前最缺的一塊!我也向有關單位報告,在中國雖號稱一兆九千億元的外匯存底,我們公司就賺了一百六十多億元,占了將近○.八七%,台商在大陸外匯存底累積中,占有非常的比重。

鴻海連續六年在中國出口第一名,代表兩岸合作是雙贏。中國有內需,也需要台灣的電子科技工業,這是我們一直在呼籲的。外銷也好、內銷也好,但必須有個透明且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環境,如果沒有這個環境,大家都雙輸。

 

拚年成長三○%

設計、零組件統吃,更要搶中國效益

臨時動議,股東請教郭台銘,鴻海如何保持每年三○%的營業額成長。

我們的營業額一兆元,一年要增加三成,也就是說一年要增加三千億元的營業額,加上我們賣的產品,售價幾乎每年以一五%到二○%在下降,單價下跌過快,成熟的東西,對我們來說是挑戰。

大環境艱困,成長動力來自3C

 

當然喊出的口號收不回來,我們今年內部每個事業群定的目標,以○八年為基礎,成長不能低於三成。將來成長的動力,大概還是3C產品,包含無線寬頻、個人電腦、個人數位用品、電子書,還有將來機光電整合的應用產品,像是數位相機或數位相框等。

一台NB,我們可以做的零件已經非常多。我們的LENS〈鏡頭〉、鏡頭模組、機構件等關鍵零組件,各種的film〈膜〉,或是外觀表面塗層〈coding〉,各種天線、元件,集團中有很多關鍵零組件,自製率高,有成品優勢也不會增加庫存。

鴻海要往前吃設計,往中間吃零組件,往後要做環保廢棄物的回收。因為東西是我們做的,我們回收不是拿來當廢料,因為是我們把金鍍上去電路板,我們曉得再怎麼把它拿下來。全世界都在推動環保法令,這是我們可以提供的服務。

環保產業也是我們一直在注意的,我們的散熱器、電源管理和省電電腦也是成長的動力。

現在,我們和歐洲最大通路商在中國合資,他們做通路管理,我們可以幫客戶把產品直接送到賣場,希望做到他賣一台、我們做一台,中間就沒有庫存問題。

擁有賣場還有一個優點,從市場銷售的反應,哪些產品暢銷,哪些是對市場定位不清要重新改進,我們可以很快告訴客戶。這是我們可以掌握的重要市場資訊,將來我們的合作是全亞洲,建立起來後,成果會非常快顯現。

臨時動議,股東請教,鴻海的中國遷廠計畫,何時可以發揮實質效益。

從選定土地、動土、落成到遷廠、搬廠,整個時間約三年。兩、三年前,我們就開始遷廠,因為深圳成本太高,加上它是移民式城市,人員不夠安定。我們看到日本很多高科技公司,就在富士山腳底下,甚至三星也把研發中心搬到鄉下;把廠搬到內地,人員穩定性高,建廠的成本也低,還有比較好的財稅優惠。

其實家電下鄉,在前面走的是工廠的下鄉。我們現在在山西、山東、煙台和武漢都有工廠,將來這些地方,除了外銷,也會和當地的銷售慢慢結合,現在開始要跟國內客人做內銷生意。我們在整個華南、華中、華北和華東都有布局,當地所得提高後,再加上賣場,這是一個五到十年的布局。

你剛剛問效益何時發生?我想○九年、一○年效益一定會出現。我更有把握,二○一一年效益會開始步入高峰。製造業永遠需要廠房和土地擴充,擴充完,下一波景氣來,我們就有優勢,TFT產業也是這樣。

研發的費用,的確在去年下半年大幅增加,因為我們認為不景氣的時候,投資研發是對的,所以我想,〈今年的研發費用〉還是會維持○八年的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