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9
作者 : 鄭淳予、周岐原
與其買銀行股 不如買中國農業股!
專家解讀》「賺錢之神」邱永漢:

 

「賺錢之神」邱永漢指出,中國將加速人民幣升值,以有效解決通膨問題。

人口內遷、薪資調升的潮流,更凸顯糧食生產不足的困境, 因此投資農機、食品與農業股,比投資銀行股更有前景。

 

編按:「賺錢之神」邱永漢投資中國二十年,近年來高度關注中國內需經濟的發展,除了投資中國在地的農業等事業,他對香港股市也十分關注。先前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八元時,他就預言人民幣日後將來到四元的高價,又曾直言中國農業是他最關心的問題。在人民幣加速升值的此刻,本刊特別專訪邱永漢,請他暢談中國經濟與投資大勢的展望。以下為本刊專訪摘要整理: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9
作者 : 鄭淳予、周岐原
上銀靠利基產品挑戰德、日機械大廠
卓永財親自出馬每一場大型展覽 拚獲利暴增五倍

 

深耕精密機械多年的上銀,去年稅後純益暴增五倍,首次進入一千大企業排行榜就登上第六五六名。董事長卓永財帶領上銀打進由德日大廠寡占的領域,成長強勁,堪稱台灣企業的代表。

 

在台灣,有一種最「大牌」的工業產品,它的尺寸不大,但下訂單的新客戶,都必須等十八個月;若是今年五月下訂,明年十一月才能領貨;這就是上銀科技生產的滾珠螺桿。

日本大地震之後,機械業必需的滾珠螺桿和線性滑軌出現供給疑慮,這兩種零件,剛好都是上銀的主力產品。為了確保生產,世界各地業者爭相把訂單投向上銀,成為今年上銀業績成長的一大契機。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7
作者 : 周岐原
大昌行 搭上中國奢華車市的黃金年代
手握二十個頂級品牌打天下 三年獲利翻三倍

 

經營汽車、食品及物流業務的大昌行,業務版圖遍布中、港,上市四年來營收成長一倍,獲利更大增近三倍,是少數擴張不受金融海嘯影響的企業,充分展現港商長於貿易、銷售的特質。

其中,大昌行代理的豪華汽車品牌賓利,今年預計在中國將賣出一千兩百輛,是奢華商機抬頭的代表。

 

引擎聲陣陣低吼,一輛外形拉風的賓利〈Bentley)跑車緩緩駛出車廠,這輛跑車不僅排氣量達六千CC,售價也很驚人,達三九八萬元人民幣(約一八一四萬元新台幣)。過去一年來,這種景象每天至少在中國上演兩次。在去年銷售一八○○萬輛車的中國市場,賓利是位居產品金字塔的頂級車款,價格極端昂貴,充分代表奢侈品消費抬頭的趨勢。有能力串起中國賓利汽車供應鏈的業者,就是來自香港的大昌行。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9
作者 : 口述/施崇棠 整理/賴筱凡
施崇棠:不說大道理 日常生活就是最好的身教
苦日子磨練我們一家人的韌性

 

母親之於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而言,是形塑他做人處世、面對人生的基礎。

母親從小教他「吃虧就是占便宜」,讓他日後處世養成堅韌的性格,學會「堅守正道」。

 

又是一個工作到深夜的夜晚,這天晚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沒急著準備休息,而是屏氣凝神,在腦中一遍遍的想著他的母親,提起筆來,母親的一舉一動,兒時的回憶,恍如昨日。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9
作者 : 賴筱凡
穩懋上市撤件 陳進財身價瞬間腰斬
監察人官司未揭露擺烏龍 計畫被迫延後

 

三月底才剛送件申請上市的穩懋,不到一個月又自行撤件,讓投資人氣得跳腳,也在近期興櫃市場創下大筆交易量。投資人霧裡看花,穩懋董事長陳進財也百般無奈,全因一個烏龍惹爭端。

 

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位在桃園華亞科學園區裡的砷化鎵大廠穩懋董事長陳進財,不停地接著電話,「這兩天很忙,唉,都是為了撤件的事啦。」其實這天上午,陳進財才剛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碰面,正是為了撤件案。

確實,打從穩懋宣布撤件當天,就爆出一萬零七百九十六張成交量,幾乎是當周興櫃市場交易量最大的一檔個股,此後三天更是累積多達一萬三千五百三十七張成交量。造成穩懋股價從四月上旬的波段最高價五○‧五元,跌至二十六元,讓陳進財身價也跟著腰斬。股價波動劇烈,就連經常在華亞科學園區進出的半導體設備商都議論紛紛:「穩懋到底是為什麼撤件?」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49
發行日期 : 2011/5/2
作者 : 賴筱凡
熒茂 眼鏡老技術搭上體感遊戲特快車
擦亮微軟當紅遊戲機Kinect的眼睛

 

當一個老技術遇見新應用產品,會擦出什麼火花?答案就在全球熱銷千萬台的微軟體感遊戲機Kinect裡。以前,熒茂用光學鍍膜技術做眼鏡;現在,熒茂用鍍膜技術做Kinect攝影鏡頭的光學鏡片,讓老技術翻身,搭上體感遊戲特快車。

 

站在頂樓,隔溪對望著路竹科學園區,這一頭是岡山工業區,裡頭隱身許多金屬加工廠,唯獨一家外觀看似美術館的公司鶴立雞群,它是觸控面板廠熒茂。

頂著一頭灰白髮,熒茂董事長方敏宗笑臉走了出來。三月熒茂營收又創了新高,多數人第一個念頭會想到觸控面板熱潮,讓所有觸控面板廠同步收割,但今年讓熒茂業績三級跳的推手還有一個,那就是開賣僅五個月,全球熱銷一千萬台的微軟體感遊戲機Kinect。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