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47
發行日期 : 2011/4/18
作者 : 賴筱凡、林亞偉
陳泰銘 在爭議駭浪中殺出巨富之路
昔日公司治理模範生 今日收購下市惹風波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曾經是最被看好的青年總裁,透過購併,打造台灣最大被動元件廠;他買樓、買畫、買股權。他說話疾如風,腦筋動得比誰都快,卻常用在爭議作為上。

他是友人口中「聰明過了頭」的人,只是屢屢傷透股東的心。

 

「當他(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的朋友,是最好的;當他的員工呢,次之;可是當他的股東,則最不好!」這是一位跟過陳泰銘多年的高階主管,為他下的最精闢注解,儘管陳泰銘可能不太同意,但多數小股東應該心有戚戚焉。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 撰文/林宏文、賴筱凡 研究員/辛曉昀
尋找 下一個股王
2011年未上市100強全解析

 

《今周刊》連續製作多年的「未上市100強」, 不僅每年都能掌握台灣產業新趨勢的崛起, 更進一步成為「投資下一個股王」的新指標。

今年,我們剔除股票幾乎不流通的有線電視台、 汽車代理及部分傳統產業, 調整為以興櫃企業為主的「興櫃100強」, 讓讀者可以更精準地捕捉下一輪投資機會。

觀察今年的興櫃100強名單, 材料產業無疑已是挖掘未來台灣高科技潛力股, 最重要的參考座標,「材料當紅」將會逐漸發酵, 未來台灣股市的新股王,很可能就是來自材料產業!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 賴筱凡
鑫科中鋼小金雞拿下台灣逾五成市占
取代日商 成台灣四大面板廠鋁靶首選

 

從不到五人的團隊,到拿下逾五成台灣鋁靶市占率,它是中鋼集團的材料急先鋒——鑫科。

默默耕耘十一年,鑫科從沒人要的金屬材料廠,成為台灣四大面板廠首選,它是如何辦到的?

 

高雄的四月天,豔陽滿溢在路竹科學園區裡,穿著灰藍色的制服,鑫科董事長王茂根詳細地介紹著陳列在鑫科大廳的各項產品,成立十一年來,第一次有媒體進到這個中鋼集團轉投資的小金雞內部。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期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 賴筱凡
四大攻防心法突破興櫃新制魔咒
年績效逾十倍的興櫃操盤達人祕技大公開

 

近一個半月台股大盤漲逾一二%,興櫃市場卻交出下跌八.○二%的反向成績,在興櫃新制成為緊箍咒下,

興櫃投資人要如何因應?興櫃操盤達人用攻擊與防守的四個心法,教你戰勝興櫃市場新遊戲規則。

 

「為什麼台股大盤一直漲,我的興櫃股票卻跌個不停?」這是一位闖蕩興櫃市場多年的林姓操盤人近期最深刻的疑問。近兩年他靠著一檔正達,從股價十五元一路喊上一六九.五元。然而,日本大地震後,台股大盤從八○七○點走到四月底的九○八八點,漲幅達一二%,上櫃指數也漲了七.八四%,反觀興櫃市場成交量前六十大的股票(扣除轉單與成交量單月不足一億元股票),股本加權後,不漲反跌八.○二%。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林宏文
下游擴產廝殺 上游材料前景看漲
全球LED熱 投資聚焦藍寶石「F5」

 

台灣發展LED產業超過二十年,如今才逐漸掌握關鍵藍寶石晶棒及基板材料,在今年未上市一百強調查中,就有五家居國內領先族群的藍寶石材料廠,未來一、兩年內都將陸續掛牌,預料這五家「興櫃藍寶石F5」,將吸引許多投資人的關注。

 

五月五日,全球第一大藍寶石長晶廠美商Rubicon,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務數字,結果營收三千八百萬美元,較上月成長二九%,每股稅後純益(EPS)達○.八美元,也較上季的○.六四美元增加二五%。這個令人驚豔的季報公布後,Rubicon盤後股價也因此大漲六%。

在全球發光二極體(LED)產業持續成長的驅動下,對於上游藍寶石材料的需求也不斷成長,尤其是台灣、南韓及中國客戶不斷擴充產能,讓Rubicon財務長威廉(William Weissman)在法說會上興奮地說,「我們的業務人員,不斷被客戶追著跑。」也因此,威廉不僅預測第二季業績會再創新高,而過去Rubicon的營收與獲利,也已呈現連續兩年、六個季度不斷創新高的情況。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 林宏文
達邁 高分子材料挑戰全球前三名
堅守技術 一條化學方程式做了二十五年

 

達邁科技是台灣切入關鍵材料的典範之一,總經理吳聲昌一頭栽入技術領域已二十五年,歷經多次創業及被收購,仍堅持投入這個產業,終於讓台灣成為繼美、日、韓之外的第四個生產國。

 

在今年興櫃一百強中,有一家相當特別的公司,它的競爭對手只有美、日、韓三家廠商,而且近三年毛利率更從一○%左右大幅拉高到去年的三三%,還獲得包括國碩與欣興電子等大廠的投資,這家公司就是生產軟板上游關鍵材料的達邁科技。

達邁的主要產品為聚醯亞胺(Polyimide,簡稱PI)薄膜,為高耐熱的高分子材料,早年是美蘇兩國為發展太空航空器所研發的材料,冷戰時期被列為戰略物資,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已經普遍成為包括電子產品、工業、電機及大眾運輸等產品的材料。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