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64
發行日期 : 2011/8/15
作者 : 翁書婷
佳能、尼康相機的「眼睛」全靠它
聯一光學 全球第二大玻璃毛胚廠異軍突起

 

光學產業正夯,除了啃蘋果而漲翻的股王大立光、緊追在後的玉晶光外,數位單眼相機熱賣,又讓光學產業衝出一匹股價翻倍的矯健小黑馬:聯一光學。

 

驅車進入南投鄉間小路,路邊盡是綠油油的稻田,還有嘈雜的蛙鳴聲,不遠處一間不起眼、用鐵皮加蓋的三樓建築出現眼前,若不細看還以為是一般民宅,沒想到,這就是聯一光〈三四四一〉的廠房。

但是可別小看它,全世界每十台數位相機,就有兩台是用聯一光的玻璃毛胚,聯一光可是全球第二大光學毛胚廠,全球市占高達二二%,僅次於日本小原的二五%,還打進數位相機冠軍,年賣三○○○萬台的佳能〈Canon〉和尼康〈Nikon〉的供應鏈。

若數位相機的玻璃鏡頭是相機的眼睛,那玻璃毛胚就是製造相機眼睛的原料。也就是說,生產玻璃毛胚的聯一光處於光學產業鏈上游,下游廠商要生產相機鏡片、鏡頭模組等都要用到它。當手機都能照相,單眼的數位相機熱賣,造就出這匹矯健的小黑馬。

因此,去年十月才上櫃的聯一光,上半年營收不超過五億元,和股王大立光的七十五億元雖然還差得遠,但光是上半年,聯一光連續營收四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九四%,股價也在短短半年間,從三十一元衝上七月底的六十六元,漲幅高達一一二%。

唯一本土資金玻璃毛胚廠

 

不過聯一光學的創辦人陳忠政接觸玻璃毛胚,完全是誤打誤撞。畢業於文化大學東語系日語組的他,本來在與光學產業八竿子打不著的東方廣告公司服務,工作到第二年,日本光學大廠河野光學在台南設玻璃毛胚廠,招募人才到日本接受培訓,回來擔任廠長職位。

擅長日語的陳忠政,馬上被河野公司相中。不過,這時的他,卻不是想著要不要轉行跨入毛胚產業,而是想著「這可是個可以出國,順便學日語的大好機會!」所以,雖然對製胚技術一竅不通,但抱著出國旅遊的心態,他收拾行囊就飛往日本。

「不過,我後來當了好多年的一人廠長。」原來陳忠政一回台,就碰上一九七三年的全球石油危機,開工不到一個月,「一張訂單,一通電話都沒有,河野公司就命令我裁掉一半員工,未滿兩個月又裁了一半。苦撐半年,到了農曆春節的時候,六十名員工居然只剩我一個。」

就在這時,他心底浮現當時廣告公司同事的臉,打了電話準備回老東家上班。但是,在他要放棄的時候,公司卻來了第一位客人,是名著軍裝的軍人,見到他第一句話就說:「好家在(閩南語),還有你這家公司,要不然國家就慘了。」原來當時政府本已向美國購買炮彈、望遠鏡等鏡頭的瞄準鏡,但中美關係惡化,所以只好在台灣找替代鏡片。「我要是走了,工廠就會收起來,那國家怎麼辦?」就是這個信念, 讓陳忠政願意整天獨守著偌大空洞的廠房也不願離去。

就算有軍方訂單,也未達規模經濟,最後河野台灣廠還是不敵龐大虧損而倒閉。但陳忠政卻因深知光學毛胚廠對台灣的重要性,所以在一九八四年創建聯一光學,成為台灣唯一本土資金的玻璃毛胚廠。

靠軟實力打敗群雄

 

那聯一光成為世界第二大毛胚廠的祕訣是什麼?陳忠政手拿堅硬如石的玻璃樣本說:「祕訣可是在軟實力。」原來,聯一光不像下游的玻璃鏡片、鏡頭廠,因為新手得靠老師傅指導,慢慢經過十幾二十年才能練到爐火純青,「我們哪有幾個製作流程,原料又占成本的七○%,材料使用效率才是大重點。」陳忠政拿起筆在白板畫著,「重點是,要能讓員工隨時謹記投入的材料和最後的產出到底差了多少,所以需要的是細心。」

因此他規定,公司一有新進員工,馬上分成小組,聽他講公司理念長達二個小時,「就講到他們真正體會良率的重要為止。」不僅如此,他還照顧員工的心理層面。聯一光的主要工廠在中國的東莞和無錫,離鄉背井的員工,難免會碰到親人來探望的時候,「我讓員工的親戚朋友可以暫住員工宿舍,設立托兒所像安親班一樣,讓他們打從心裡覺得在這邊上班很幸福,因此我們沒有受缺工潮的影響。」就算最近中國、德國,都有大量毛胚產能開出,聯一光的毛胚良率還是比對手好了五%,贏得大廠信賴。

法人指出,單眼數位相機這兩年都會向上成長,加上單眼的鏡片約十到十二片,是一般數位相機的兩倍,因此在機台和鏡片數都增加的情況下,造就聯一光的榮景。

雖然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說,「單眼相機裡已經開始出現塑膠鏡片,塑膠材料可能變成未來的主流。」但陳忠政卻有完全不同看法,「其實,我們認為除了單眼相機外,當本來用塑膠鏡片的手機越來越輕薄短小,或需要高階變焦,就會開始用玻璃材料,因為玻璃的抗變形、抗高溫、折率穩定等特性,是塑膠做不到的。」

「所以我們也開始研究手機鏡頭,這可能是下一個賺錢的來源。」陳忠政信心滿滿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