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9/2/23
作者 : 林宏文
前後挹注茂德資金超過五十億元 孫大衛續賺二十二年的「共生哲學」

 

茂德案經過半年的紛擾,終於在銀行團答應撥款三十億元下落幕,而在近半年來掏出個人及企業超過五十億元資金,暗中協助茂德的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卻是茂德度過情人劫的背後大金主。

 

茂德驚險度過二月十四日「情人劫」,雖然最後一刻銀行團承諾借款茂德三十億元,是讓茂德暫時過關的關鍵,但其實背後還有一個人,不僅掏出超過三十億元現金支援茂德,他旗下的集團企業更全力支持,這個人就是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

其實,孫大衛的名號大家早已不陌生。他是二○○四年阿扁總統遭槍擊事件後,捐出一億元重新驗票的人;在更早的一九九六年,孫大衛與杜紀川兩位金士頓創辦人,拿出一億美元作為員工年終獎金,更成為當年矽谷最被稱頌的美談。

金士頓創立於一九八七年,切入DRAM模組產業,孫大衛與茂矽、茂德的淵源相當深,與茂矽前負責人胡洪九也是多年好友,早期孫大衛就曾靠茂矽賺了一大筆錢,二○○三年茂矽出事時,孫大衛也曾出資協助。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9/2/9
作者 : 林宏文
觀念精實篇》創投公會祕書長十年起落 重回舊崗位 慘賠四千萬 蘇拾忠體悟「降級管理」

 

曾因創業慘賠四千萬元、一度沮喪到想尋死的蘇拾忠,如今重新回到十年前創投公會祕書長的工作。他仔細檢討過去犯下的錯誤,並與人分享,希望別人不要重蹈他的覆轍。同時,他對於「降級管理」的精實觀念以及聚焦精神,更有了一番新的體悟。

 

二○○八年十月,五十歲的蘇拾忠重新踏進離開十年的辦公室,他的新名片上印著「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祕書長」的字樣,與十年前沒有兩樣。不過,這十年間,他卻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尤其是三年前的創業,讓他賠掉四千萬元,更成了一生的痛。

「我會去創業,是基於兩個原因。」回想起這個故事,蘇拾忠語氣顯得平靜。一方面是他在創投業做了十年,當過股東、董事、監察人,常常糾正別人的錯誤,因此,罵人罵了那麼多年,有時候想不透為何別人那麼笨,覺得自己來做也不會比較差,因此對創業抱著很大的憧憬。

創投經驗造成過度自我膨脹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9/2/23
作者 : 許秀惠、林宏文
存亡關頭》台塑、瑞晶聯盟各自領軍 整併新案出爐 拯救DRAM大作戰會成功嗎?

 

茂德增資過關的最大意義在於,銀行團將重新取回主導權,這個時候,台灣未來DRAM產業整併才算真正鳴槍起跑,包括瑞晶聯盟、台塑集團則將領銜演出,在這齣拯救戲碼扮演關鍵玩家。

 

二月十六日纏鬥了一天,茂德的銀行團終於在下午得到茂德一五○億元擔保品以及董事長陳民良的保證之後,同意增貸三十億元,幫茂德度過眼前關卡。到此,茂德一一○億元的公司債到期贖回壓力,算是暫時解除警報。

然而,茂德小投資人還沒能高興太久,隔天櫃買中心卻立刻給了茂德一記當頭棒喝,公告因二月十七日茂德未能提出債權人協議償債同意書,依規定在十九日起改列為全額交割股。

而且,如果三個月內沒有改善,債權人償還協議不成,最糟糕的情況會是,櫃買中心將報請主管機關核准暫停交易,暫停交易滿六個月後,若情況仍未改善,則報請終止交易〈即下櫃〉。而且,銀行增貸的三十億元萬一不夠應付贖回,一切將是白努力一場。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1/17
作者 : 林宏文
金援紓困救得了DRAM的未來?政府出面救災 慎防大廠趁勢棄船

 

處於寒冬的台灣DRAM產業,總計向銀行聯貸四千多億元,政府近日提出六千億元大企業救災計畫,把正陷入巨額虧損的記憶體大廠列為首要救災對象。但國內DRAM業者似乎已在為未來「棄船」做準備,政府的大動作最後恐怕無功而返。

 

日前行政院提出六千億元「 大企業救災計畫」,把正陷入巨額虧損的國內四大DRAM廠列為首要救災對象。這項美意看在產業界及金融界眼中,都認為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另一方面,國內DRAM業者似乎已在為未來「棄船」做準備,這恐怕才是最大的問題。

兩個多月前,經濟部及工業局的多位主管,就開始四處徵詢產業界及金融界人士,認為DRAM廠商向國內銀行聯貸四千多億元,一旦DRAM廠發生財務危機,對國內經濟可能產生的骨牌效應,絕對不下於次貸風暴的影響,於是把DRAM廠列為首要救災對象。

不過,即使主管機關有令,但早從今年初起,就有不少銀行拒絕再對DRAM廠進行融資。而且,對於財務壓力較小的業者來說,原本冀望這波不景氣可以汰弱留強,順勢進行產業整併。如今的救災行動,反而阻礙了產業的健康發展。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2/29

作者 : 林宏文

台灣應發動一石三鳥的紓困計畫 建立「日、美、台」DRAM聯盟刻不容緩

 

DRAM業要如何紓困?美國政府強力要求汽車廠降低成本、提重整計畫,甚至說服債權人以債轉股,值得我們參考。同時,政府也應積極利用此次良機,與日、美廠商談判入股,一次解決DRAM業困境,並引進快閃記憶體技術等三大問題。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9/1/12

作者 : 林宏文、陳翊中

對抗三星 台塑組台美日同盟 DRAM紓困案 力晶被退件

 

整個DRAM產業在○八年虧損嚴重,加上景氣緊縮,許多公司都陷入危機四伏的局面;各國政府紛紛推出紓困案,但能否讓企業轉危為安仍在未定之天。此時台塑集團欲組織台美日聯盟,以對抗韓國三星的猛攻。

 

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紓困案中遲遲未出手的台塑集團,王家人日前私下透露,未來將由台塑出面,進行「台美日DRAM同盟」,對抗韓國的三星。此項整合方案若能成功,產業將出現重大重組。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