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12/8
作者 : 林宏文、林易萱
奇美許文龍的難關 面板度寒冬 百萬股東如何因應?

 

全球經濟吹寒風,台灣面板業面臨最嚴酷的考驗,一向被視為最幸福的企業奇美電子,跌破面值,幸福企業不再幸福,創辦人許文龍,煩惱到無心釣魚!

許文龍面臨哪些挑戰?台灣面板業誰最有度寒冬的實力?國內投資五大面板廠百萬股東,嚴重套牢,該怎麼辦?

 

「由於減產造成人力過剩,公司強迫員工排休年假與無薪假!」

「公司暫停人力派遣工作,工程師要負責掃廁所!」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2/15
作者 : 林宏文
白牌手機龍頭聯發科怎麼了?調降財測 引爆最後一波電子利空

 

聯發科日前宣布調降第四季營收,讓投資人對電子業動搖的信心又添上致命的一擊。以目前比重最高的手機晶片來看,雖說在白牌手機的表現上可圈可點,但在諾基亞等大廠展開降價及行銷強攻策略下,山寨機的生存空間會不會受到擠壓?

 

國內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技上周宣布,將調降第四季營收,預計合併營收較上季下滑約三○%至三三%。這項聲明不僅讓聯發科股價急墜,而且由於聯發科具備手機、中概消費及IC設計龍頭等概念,讓投資人對電子業更加灰心。

訂單急凍,導致調降財測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2/29
作者 : 林宏文、林易萱
讓台灣科技業回春的四項趨勢 八大創投名家嚴選

 

在這波金融海嘯下,許多電子股大跌八、九成,雖然讓投資人受到重傷,但此刻正是創投業者逢低加碼的時候,本刊特別專訪八位創投名家找出未來最重要的電子產業新趨勢,作為讀者選擇投資標的參考。

 

八月,吸引著全球最多的創投資金的矽谷,其中最知名的「紅杉木創投」〈Sequoia Capital〉,召集旗下所有被投資公司的執行長,宣布從未有過的壞消息。

在會議室的大螢幕上,第一張投影片中出現的是一塊墓碑,旁邊的文字寫著,「安息吧,好日子。」此刻大家已經感受到不尋常的氣氛,沒想到,第二張投影片上的訊息更讓人不安:「將每一分錢,都當成是你的最後一分錢來花。」

最後他們宣布,未來兩年,將不再投資任何一家新公司。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2/29
作者 : 李書齊、林宏文
修煉自己 度過景氣寒冬 你必須知道未來企業所需的人才特質

 

過去被視為金飯碗的電子業,如今因景氣寒冬紛紛裁員,被稱為電子新貴的從業者,必須修煉更多,才能度過逆境,不致成為「新貧」。

 

周五晚上十一點,聖誕節的氣氛,在冷冽的空氣中飄散著。當多數人都返家休息時,這時,劉中鋼才關上電腦,獨自開著車子,從竹南返回台北的家。

「不景氣時還可以忙到這麼晚,應該感到很珍惜。」在他開車回家的路上,接到記者電話時欣慰地說。目前擔任天鈺董事長曹治中特助的劉中鋼,主要從事法務,處理所有與法律、合約相關的工作。

但這不是劉中鋼名片上惟一的職稱。除天鈺外,他在曹治中擔任董事長的另一家公司沛鑫半導體擔任法務並兼任業務主管,負責LED〈發光二極體〉中國部分地區與韓國的銷售業務。天鈺與沛鑫,都是郭台銘手中跨足半導體的重要公司。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9/1/19
作者 : 林宏文
不景氣淘汰賽的借鏡 太陽能龍頭廠商贏的關鍵

 

太陽能產業已面臨史上第一波不景氣的衝擊,在這個嚴酷的挑戰下,一些公司是太陽能產業中的佼佼者,他們要用何種策略度過不景氣,將是近年來積極擴廠的中國及台灣廠商,最應該努力學習之處。

 

近年來,中國與台灣的太陽能廠拚命地擴充產能,逐步擠進全球產能前十大;但產業競爭不能只看產能,尤其是不景氣降臨,若無扎實的技術根基及掌握上游材料的能力,產能愈多恐怕愈辛苦。

目前太陽能產業若從上中下游的分布來看,分別是多晶矽材料及矽晶圓、太陽能電池〈cell〉及模組等三大類,而上游的投資金額及進入障礙要比下游高很多;因此廠商家數的差異也很懸殊。例如提供最上游的多晶矽材料及矽晶圓廠全球只有二十餘家,做太陽能電池廠的有兩百多家。

景氣急凍帶來的挑戰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9/2/9
作者 : 林宏文
許文龍「重然諾」面臨困境也要捐錢蓋校

 

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奇美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財務困境;不過,即使內部減薪、裁員等動作持續進行,但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當初應允捐錢給交通大學台南校區蓋光電學院大樓的承諾依然不變,讓交大校長吳重雨相當感佩。

早在五年前,許文龍便答應當時的交大校長張俊彥,承諾奇美實業與奇美電子將捐出四.四億元,興建一棟「奇美樓」,作為交大台南光電校區研發大樓。

二○○八年第三季,奇美電子面臨成立十年來最大的衝擊,營運及財務狀況都急轉直下,奇美電子的蓋廠計畫也跟著延後,內部負責建廠的營造部門,幾乎陷於停頓,惟有交大奇美樓工程依然加緊進行。

交大負責南部建校的林健正教授說,他與奇美電很多主管碰過面,知道奇美目前內部非常節省,任何採購都控管很嚴,甚至連奇美愛樂管絃樂團都暫時停止運作,但是許文龍仍堅守承諾,全力支持讓交大光電學院在今年九月可以對外招生,「重然諾」的態度讓所有人欽佩。

奇美電子副總林榮俊說,由於交大光電學院是國內首創,對南部發展光電產業意義重大,因此奇美除了捐錢給台南成大外,也積極促成交大到南部扎根,因為,人才及教育不應受景氣影響,要長期而持續地耕耘。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