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83
發行日期 : 2011/12/26
作者 : 賴筱凡
苦樂交雜的台灣女首富 王雪紅

 

今年智慧型手機最風光的品牌,宏達電絕對是其一,但王雪紅卻是苦樂交雜。

她企圖用強硬作風、輔以柔軟身段,坐穩台灣女首富。

 

二○一一年,對一般人而言,是財經動盪的一年,但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恐怕比你我更苦樂交雜。從年初風光入主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將宏達電推上巔峰,但隨之而來的喪母、與蘋果的專利侵權官司、無預警地下修財測、股價直落,在在都讓王雪紅難安穩度過今年。

儘管如此,高高在上的她,不只是全球百大品牌掌門人,也不僅是蘋果眼中釘,更不只會是「經營之神」的女兒、台灣女首富,卸下這些頭銜,她其實與平凡的你沒有太大差別。

今年四月七日,在新店靈糧堂,王雪紅忍著悲痛,一一向前來參加母親楊嬌追思禮拜的每位親友鞠躬致意。那一刻的她,只是一個正經歷喪母之痛的女兒,她讀著事前準備好的講稿,卻禁不住內心奔騰的情緒,一句「媽媽,你是我的寶貝,」王雪紅悲痛的心情達到頂點,就像每個思親的子女一般。

五月,王雪紅被消費者目擊在美國西岸蘋果專賣店購買iPhone、iPad。這天,他們身旁沒有任何員工陪同,王雪紅更是親自向店員詢問產品問題;而在她出席夏威夷的APEC領袖會議時,同樣也是自己提著包包、倒咖啡,不假他人之手。接著十月,王雪紅搭乘華航經濟艙從上海飛回台北,被同班機乘客大讚作風平民。

也在這段期間內,王雪紅的「吸睛」程度驚人,先是在年初購併TVB;接著,被《富比世》選為台灣新首富;宏達電成為台灣首家入選「全球百大品牌」的業者,這是宏碁努力多年都無法達到的成就;年底,王雪紅再獲大陸央視選為中國經濟年度人物,且是唯一的一位台灣人。

在一般人的面前,她的堅忍與白手起家常為人津津樂道,尤其是俐落的一身黑色套裝打扮,幹練,是她的代名詞。然而,在黑色套裝底下,有著自然散發出的女性獨有細膩、柔軟的特質。

因此,即使是年初踏入她不熟悉的電視領域,為了解TVB運作情形,她一層樓、一層樓地巡視與探訪,仔細地與每位員工對談,以加速熟悉媒體運作。

金湯匙、首富、女強人,這些你直覺想到對王雪紅的定義,其實,在她身上並不易見。只有面對威脅時,她才會收起柔軟,嚴肅地擺起臉孔,不顧一切奮戰到底,也就是面臨蘋果侵權官司的此刻,親自飛到美國坐鎮。

就在二○一一年倒數的幾天時間裡,王雪紅收起風光笑容,因為在她眼前的路途,將不會是條好走的道路。宏達電股價來到今年新低,侵權官司又敗訴,宏達電明年能否持續發光,端看王雪紅如何帶著宏達電走過這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