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文     20187

 (作者林宏文為財經節目與論壇主持人,長期關注產業發展、投資趨勢與國家競爭力等議題。) 

 

近來鴻海分割FII(工業富聯)公司赴上海掛牌,成為兩岸資本市場的熱門話題。鴻海一向是台灣電子製造業的指標企業,許多布局也走在時代前端,我認為,除了切割FII赴陸掛牌之外,兩年前鴻海收購日商夏普,可以並列為鴻海最重大的兩個布局,不僅對鴻海日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也將是台商企業突破困局的參考。

 

先談夏普。2016年,鴻海在經過多年追求後,終於以約新台幣1108億元迎娶夏普66%股權,這是鴻海從代工走向品牌的一大步。鴻海從夏普取得三件重要資產,分別是家電產品品牌、液晶面板高階技術,還有40歲以下的員工。兩年來,鴻海以夏普面板技術為基礎,在美國大陸都各宣布三千億元以上的大型投資案,至於夏普的面板電視等產品,也在鴻海協助下逐步恢復銷售生機,夏普也得以順利轉虧為盈。

 

在夏普三件資產中,百年品牌的加持,對代工為主的鴻海尤其重要。大家都知道,近十年來網路、軟體及雲端服務迅速崛起,已嚴重擠壓硬體廠商的價值鏈,這是黑手起家利潤不斷被壓縮的郭台銘心中最大的痛。有了夏普品牌助陣,鴻海能做的事情大幅展開,尤其是中國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鴻海當然也要跟著轉型,未來若夏普的電視、手機、空氣清淨機甚至捕蚊燈等產品,能順利打進中國市場,甚至還往網路及服務等領域擴展,必然可以為鴻海夏普的整併效益帶來許多想像空間。

 

可是,代工和品牌可以共存嗎?相信這也是很多人的疑問。早年宏碁分出緯創、華碩分割和碩,都是因為品牌和代工並存後,容易產生與客戶的利益衝突。如今,代工的鴻海負責營運品牌的夏普,例如夏普賣電視,但鴻海還要供面板給夏普其他競爭者,顯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過,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大家很熟悉的歷史經驗,電子製造業如今已很成熟,龍頭廠鴻海也面臨極大的競爭,郭台銘出手收購夏普,一定仔細評估過效益,顯然也認定是利大於弊,而且有三星賣面板也賣電視的示範,一向把三星視為頭號敵人的郭台銘,這次當然是卯足盡要拼了。

 

至於FII的掛牌,則是鴻海另一個重大布局,而且可以收一箭三鵰之效。因為,除了目前大陸資本市場本益比較高之外,對鴻海的集團發展、組織改造甚至人才傳承都有重大意義。

 

首先,FII赴陸掛牌,當然是看上大陸股市本益比高,鴻海母公司可以獲得更大的釋股利益,未來在大陸也能取得更便宜的資金,做為企業發展之用。

 

其實,FII赴陸掛牌,非常符合當下中國政府的需求。FII以工業富聯網為名,將原本鴻海的網路電信設備智慧手機高精密機構件雲端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及工業機器人等五部分切割出來,目標是朝向智慧工廠、機器人等高端製造發展,雖然目前高端產品比重還很低,但由於FII的宗旨與中國「製造二O二五」的國家政策完全一致,而且中國過去太強調應用,對於高端製造等基礎工業並不重視,在此次美中貿易戰中正好完全曝露這個缺點,因此當FII從鴻海切割出來,就成了中國極欲爭取的對象,也難怪FII掛牌可以取得快速通關,成為大陸打造資本市場的重要樣板。

 

其次,FII切割上市,也有組織改造及獎勵員工等作用。過去,鴻海集團就有不少開枝散葉的轉投資公司,分別在台灣及香港等地上市,但是這些公司規模都較小,此次FII切割出去,讓組織龐大的集團一分為二,未來台灣的鴻海愈來愈像控股公司型態,而其他轉投資公司則更需要「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解決員工吃大鍋飯的心理。

 

FII切割的第三個深層效益,具有傳承交棒的目的。鴻海目前營收4.7兆元,分成十二個次集團,規模相當大,若切割成更小的單位,年輕世代可以獨當一面,不管是在激勵成長、組織改造甚至交班傳承上,都帶來不少好處。而且,FII股票在中國掛牌,也讓鴻海可以用股票來吸引大陸本地或國際人才,成為有利的員工獎酬工具。

 

不過,觀察企業發展歷程,除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法則外,還要再加上「要分才會拼、要合才能贏」這兩句話。這是早年採訪宏碁旗下建碁董事長蔡溫喜時,他對產業的分分合合所做的評論。企業分割是為了讓員工能激勵奮鬥,從無到有開創新局,但面對世界級企業的競賽,台灣仍需將有限的資源及人才集合起來,才能因應國際級的挑戰。鴻海在逐步分家的過程中,顯然不應忽視這一點,這應該也是台灣所有企業都應有的認知。

 

綜合前面的論述,鴻海是台灣電子製造代工業的龍頭,也是最積極轉型的範例,不論是FII赴陸掛牌,或是收購日商夏普,都代表著台灣企業正努力走向國際、擺脫被邊緣化的困境,這種企圖心是很值得嘉許的,或許其他企業沒有鴻海的規模與實力,但一樣可以學習郭董的打拼精神,讓台灣電子業繼續延伸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