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正面迎擊 台灣半導體業終須一戰

2015-11-07 02:29:5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台積電、聯電及力晶等半導體公司近來都積極展開在大陸的12吋晶圓廠投資計畫,兩岸半導體界人士交流也日益頻繁,絡繹於途。半導體成為台灣科技業最後一批大舉登陸的產業,台灣如何迎接這場兩岸科技業的終極一戰,又如何在競爭之餘也維持領先優勢,將是科技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

過去,台灣在因應兩岸的產業競爭策略上,不論傳統產業的紡織、鋼鐵、石化,到科技業的LED、面板或半導體,往往都先從驕傲輕忽開始,等到大陸企業追上後,又以消極防堵策略取代。因此,每次在大陸急需引進海外技術時,台灣往往因擔心技術外流而限制企業赴陸投資,讓企業在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失去最佳先機,此外,政府嚴格禁止陸企來台投資參股,也大大阻礙企業對外開展合作結盟關係。

從最近幾則新聞,就可看出事態之嚴重。例如當年台灣限制面板業赴大陸投資,大陸只能積極培養自家面板廠,如今京東方的電視面板產量已超越友達,整體產能也將在三年內躍居世界第一。

此外,今年3月大陸武岳峰資本收購美商矽成公司,矽成原為台灣留美學人創辦的公司,在台灣也有數百名員工,但因受限於中資企業不能在台灣有IC設計業的研發人員,只好被迫將部分人員切割賣給聯發科。至於大陸江蘇長電合併新加坡新科金朋,位於台灣的台星科也不能在收購範圍,幸好新加坡國營淡馬錫出手承接,才免於收攤的命運。

對照國際大廠應對中國市場的方式,就與台灣截然不同。例如英特爾、三星及海力士等半導體廠,很早就進軍中國投資晶圓廠,其中英特爾在大連的廠房,近來已決定加碼55億美元生產NAND Flash,另外三星在西安,以及海力士在無錫,也都斥鉅資投入最先進記憶體廠房,這些大廠直接搶進中國這個一級戰區,也顯示其擁有自信且不畏困難。此外,面對中國本地企業崛起時,一流大廠高通及英特爾也選擇「打不過就加入」的策略。去年高通被中國處以高達300億元的反壟斷罰款後,決定與中芯、華為等企業一起參與半導體研發計畫;至於英特爾在中國行動晶片市場表現不如預期,也決定以15億美元投資參股紫光二成股份。

過去,台灣限制企業赴大陸投資,但台灣不去,世界各國的人才與技術都去了,而且即使企業被限制不能去,但對岸展開挖角攻勢,一樣把技術帶過去,面板及LED都是如此。政府的防堵政策難以見效,採取堅壁清野的方式,最後讓企業綁手綁腳,反而只是堵住自己的出路。

對台灣半導體業來說,此刻已是正面迎戰的最後關頭。在台灣還有領先優勢的項目,千萬不要畏戰,因為實力是最好的憑藉;至於若確認自己打不過,就趕緊務實地出售、退出,或選擇加入成為中國企業與產業鏈的一員,這是台灣科技業無法逃避的一戰,只有趕快面對並做選擇,才不致於在領先優勢不再時,讓台灣產業無立錐之地。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札根最深的行業,累積40年來的人才、技術與產業鏈實力,絕非一朝一夕可以超越,國人不需太過擔憂,但即使如此,產業變化的速度很快,台灣不能有須臾的閃失,仍必須加強併購與聯盟,取得世界一流人才與技術,尤其更應積極與大陸新崛起的產業勢力做整合,借力使力,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優勢。

此外,政府既然已意識到半導體產業優勢是國安問題,作法上自然不應再保守消極,應有更積極進取的作法,最下策就是不斷強調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的競爭關係,但又無法跨出台灣去接受世界的挑戰,這恐怕才是台灣最需憂慮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