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821
發行日期 : 2012/9/17
作者 : 蘇建誠
聯發科市占率再起 相關供應鏈吃香
中國低價智慧型手機需求大爆發

 

在物價蠢動的中國大陸,什麼都漲,什麼都不奇怪;惟獨最近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價格飆漲,

倒是科技產品少見的新鮮事。因此,相關上下游供應鏈,也有機會跟著利益均霑。

 

過去聯發科成功推展2G手機公板(通用性強的手機主機板),造就大陸山寨機豐功偉業,但卻也因為誤判Android作業系統以及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潛力,業績整整沉潛了兩年多。同時間,全球手機市場也是大洗牌,包括摩托羅拉、諾基亞、黑莓機等陸續淪為被收購的對象,代之而起的是蘋果iPhone、三星Galaxy,以及日益壯大的第三股勢力──大陸品牌手機。

早在二○○六年,聯發科就宣布要進軍3G市場,但一直到一一年才順利推出商業化晶片組。不同於2G公板打遍天下無敵手,對手高通(Qualcomm)老早就守株待兔,在聯發科3G晶片上市僅兩個月,就馬上推出高性價比的高通參考設計QRD(類公板的平台服務),一口氣搶走十幾家聯發科昔日客戶,3G公板之爭正式開打。

王子復仇 同級新品超越高通

 

2G手機晶片專利多半早已過期,晶片廠能拚的盡在價格、交貨期以及服務上;但不可諱言的,聯發科在大到一定程度後,那些出貨不大不小的大陸當地手機品牌,自然很容易就被冷落。這恰好給了展訊以及F–晨星絕佳的搶單機會,搞得聯發科蠟燭兩頭燒;2G這一邊要防止客戶跑單,3G那一邊則要從高通那裡搶單。最後迫使聯發科改採「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策略,也就是購併F–晨星,而原聯發科則全力衝刺智慧型手機晶片。

由於聯發科先前發表的3G晶片MT6573,在規格上僅是高通的追隨者,沒有特殊勝出優勢,頂多只是可以搭配其全球僅次於博通(Broadcom)的四合一無線晶片組。今年初正式出貨的MT6575則是以全新四十奈米投片,處理器架構採用較新式的安謀(ARM)A9,雙雙優於高通同等級晶片的四五奈米、A5架構。而今年第四季即將大量出貨的MT6577,更是雙核心處女作,主要是為了明年要推出二八奈米、四核心的MT6588先行暖身,一場王子復仇記即將上演。

近期聯發科手機晶片之所以可以被「炒貨」(哄抬),主要還是因為低價需求的大爆發。今年最新的大陸智慧型手機銷售預測,已經上修到逼近二億支,將正式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市場。

對照聯發科七月底法說會上調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至九五○○萬支,聯發科市占率將逼近五成,遠高於對手高通的五~六千萬支出貨目標。

而根據市調統計,今年上半年,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約為六九○○萬支,前十大品牌市占率則分別為三星、聯想、酷派、華為、諾基亞、中興、蘋果、摩托羅拉、宏達電、Goinee,合計大陸品牌市占率達四成。聯發科除了大陸本土品牌客戶外,也有出貨摩托羅拉。

聯發科主要供應鏈中,晶圓投片集中台積電、聯電、全球晶圓三家,但四十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則幾全由台積電供應;而IC測試以京元電、矽格為主,少量試單台星科、欣銓,其又以京元電絕對額最高。

除了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是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的姊夫外,京元電本身測試技術也算優異,且報價相對較低,聯發科當然就內舉不避親了;甚至有些測試訂單還是透過京元電轉代工單給了矽格。由於下半年京元電另一大客戶豪威科技(OmniVision)也是下單積極,構成京元電雙引擎成長動能,吸引法人作帳買盤進駐。

而矽格則是聯發科營收占比最高的供應商,近年來積極爭取國內外半導體廠IDM(整合元件製造商)委外測試訂單。日前斥資一億元取得未上市IC封裝廠麥瑟逾五成股權,可望增加封裝業務營收,提供一線化服務,樂觀看一年內可以產生綜效。

至於璟德,則是主要生產高頻整合元件與模組,過去搭上聯發科2G公板順風車,最高營收占比逾三成五。而目前智慧型手機解決方案,璟德的射頻前端模組(FEM)以及手機天線開關模組(ASM)皆入選高通、聯發科的公板,以現有設計開發的機種數推估,下半年應可再創營收高峰。

過去聯發科投資揚智,以及購併雷凌、F–晨星等,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為現有的產品線,以投資或購併競爭對手方式來擴大客戶群,也就是說,目前可以推估觸控IC應是下一個購併標的。

加緊布局觸控IC

 

主要是因聯發科原本就一直想把觸控功能整合進手機應用處理器,加上去年加碼投資觸控IC廠匯頂科技,及購併的F–晨星亦有發展觸控IC,若再考量未來手機面板可能走向內嵌式觸控方案,勢必得發展LCD驅動與觸控雙功能的整合IC。

換言之,國內包括奕力、矽創等具有驅動與觸控雙產品線的IC設計公司,就相當有機會被相中。至於過去一直被點名的瑞昱,在F–晨星納入聯發科後,被併的機率已大大降低。

以聯發科產品發展規畫藍圖來看,在大陸品牌手機的整體競爭力上再度贏過高通,給了京元電、矽格、璟德下半年營收成長動能。待整併F–晨星完成後,是有可能再購併觸控與驅動IC廠,相關公司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