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原因促成兆遠與中美藍晶整併

新兆遠將成台灣抗韓新支柱

前言:新兆遠的形成有四大因素,其中競爭者加快擴充腳步,讓兆遠的龍頭地位出現動搖,尤其是鴻海投資的鑫晶鑽今年第一季營收已超越兆遠,更是兆遠董事長洪嘉聰主動找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談判的主因。

文/林宏文

中美晶旗下中美藍晶日前宣布,將與聯電和晶電合資設立的兆遠進行合併,合併後的新兆遠將成全台最大LED(發光二極體)藍寶石基板與材料廠,目標並朝全球龍頭邁進。

觀察新兆遠這個合併案,主要有四個因素。首先,合併的第一個因素,當然是外在環境實在太差。去年LED景氣奇慘無比,上游藍寶石基板材料價格大跌七成,幾乎每家公司都出現大虧損,例如兆遠就出現每股大虧七元的歷來最差成績。

 

不景氣的衝擊,一直是促成企業經營者願意進行合併談判的關鍵,因為當企業獲利都還很好時,大家忙著賺錢,沒人會想談合併,更何況合併可能會讓某些人失去控制權。過去聯電集團將聯友光電併給達碁,成為現在的友達光電,以及聯電陸續將旗下元砷聯詮併給晶電,也都遇到景氣不佳及虧損的類似情況。

 

有趣的是,聯電在這幾個合併案中,扮演的都是出嫁」的角色,將主控權交給更強的經營團隊,此次合併案後,兆遠董事長將交給中美晶副董事長姚宕梁,與前幾次也都很類似。

 

至於合併背後的第二個因素,應該是競爭者正加快擴充腳步,兆遠的龍頭地位已出現動搖。

 

根據今年前三個月各家藍寶石基板及長晶公司公布的營收來看,兆遠第一季營收達三.五九億元,鑫晶鑽則達三.六八億元,已經超越兆遠,至於晶美的營收為三.四三億元,也快逼近兆遠。至於越峰旗下的台聚光電,由於以長晶為主,第一季則為一.六億元,中美藍晶第一季的營收,則大約在一.一億元左右。

 

也就是說,兆遠雖然是國內LED藍寶石基板的先進業者,但如今第一名的位置已出現動搖,但若加上中美藍晶,至少營收可望衝高,拉開與鑫晶鑽及晶美的差距,這也是洪嘉聰主動找盧明光談判此合併案的主因。

 

其實,目前營收超越兆遠的鑫晶鑽,去年就已完成合併動作,是由以藍寶石基板為主的兆晶,合併以長晶為主的鑫晶鑽,但新公司更名為鑫晶鑽,且不論是在上游的長晶及下游的基板,都進行大幅度的投資,產能規模已超過兆遠,這也是鴻海轉投資的鑫晶鑽,營收可以超過兆遠的原因。

 

在兆遠與中美藍晶宣布合併時,正在上海參加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的鑫晶鑽董事長郭莉莉接到電話,並沒有很驚訝的反應,反而好像已有預感。她覺得如今 LED景氣已見復甦,大家都應該更努力,擺脫去年大虧損的困境。

 

至於第三個因素是,新兆遠在引進中美晶後,股權結構大幅更動,解決了過去兆遠沒有關鍵大股東的問題,加上中美晶在企業併購及重組的經營績效,讓市場對這個新組合的後勢發展充滿樂觀預期。

 

以未合併前的兆遠來看,嚴格來說,兆遠雖然有晶電及聯電宏誠創投的投資,但比重其實都很低,兆遠董事長由聯電董事長洪嘉聰來擔任,很大因素是洪嘉聰個人有投資,因此被經營團隊邀請去擔任董事長,如今,引進中美晶後,新兆遠的股權結構可以有明顯改善。

 

合併後的新兆遠,最大股東變成中美晶,持股高達四三%,至於第二大股東晶電及第三大股東聯電旗下宏誠創投,只有四.八六%及二.三三%,顯然未來中美晶將主導董事會,甚至可能在經營團隊上進行改組,如此對兆遠的經營績效可以有加分效果,另外也可降低外界對於過去兆遠股東中有股市名人林滄海的印象。

 

其實,過去國內企業合併案中,最後能夠成功者,往往都是因為企業主願意務實地做決策,將公司交給真正專業的經營團隊,此次洪嘉聰願意交出主導權,值得肯定。

 

例如,擁有相當多成功併購經驗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就說過,他不論是將宏碁交棒出去,或是將國電賣給鴻海、揚智賣給聯發科德碁賣給台積電,這些合併案雖然不是由他來主導,但交給更專業的團隊來接手,未來可以坐收經營成果,讓他可以享受大權旁落」的好處。

 

至於第四個因素則是外在競爭環境已有改變,如今LED景氣雖已見復甦,但韓商大舉切入,三星進行深度的垂直整合,已讓台灣LED產業面臨嚴厲挑戰,新兆遠必需整合各方資源,其中尤其與晶電的上下游整合最為關鍵。

 

四月中,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的燈光照明暨建築物自動化展中,在品牌館中,三星電子展現驚人氣勢,大規模展出一百多項產品,LED元件、球泡燈到燈具等系列產品一應俱全。

一位在現場參觀的台灣業者說,三星在二O O年才積極進軍LED照明市場,但短短兩年,便已展現與歐美日大廠競逐的氣魄,不僅去年把台灣LED產值擠到全世界第三名,還逼近傳統LED照明大國日本,更讓包括歐美的飛利浦、歐斯朗(OSRAM)、Cree、奇異(GE)等大廠備感威脅。

三星運用過去在3C電子的品牌知名度,如今已跨足到更多新領域,而且此次 LED景氣復甦有兩個驅動力量,一是 LED電視背光市場,二是LED照明,如今三星一方面是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品牌廠,一方面又積極發展LED照明,更重要的是過去三星採購不少台灣的LED晶粒,但如今自己進行垂直整合,對外採購大幅降低,台灣業者將首當其衝。

 

因此,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說,新兆遠的結合,可以縮短投資速度提升研發品質,加上股東晶電也很認同,合併後同業已很難跟進,而且大陸市場相當大,未來新兆遠若好好鎖定發展,有機會突破市場困境,將是台灣LED業「抗韓」的重要支柱。

新兆遠的合併案雖然涉及金額僅二四.七億元,但對台灣產業發展卻有重要意義,目前台灣在全球產業競賽中逐漸失去競爭力,面對三星全面整合的型態,國內同類型企業還是太多,確實需要進行更多的整併,才能提升整體競爭力,新兆遠的出現,對其他企業將是一個重要的啟發。



表一,兆遠與中美藍晶合併前規模

 

 

兆遠

中美藍晶

股本(億元)

9.2

4

董事長

洪嘉聰

姚宕梁

總經理

彭志強

姚宕梁

主要股東

晶電,宏誠創投

中美晶

*平面藍寶石基板

51

13.2

*圖案化藍寶石基板

10

9.2

*:指月產能

表二,新兆遠將搶全球藍寶石基板龍頭!

 

新兆遠

股本(億元)

16.8

董事長

姚宕梁

總經理

彭志強

股東結構

中美晶43%,晶電4.86%,宏誠創投2.33%

*平面藍寶石基板

年底達80萬片

*圖案化藍寶石基板

年底達51萬片

*:指月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