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新明星林之晨 衝撞台灣網路冰山

網路創業星光大道的"王偉忠"

文/林宏文

前言:相信台灣網路創業還大有可為的林之晨,沒有承接父母親的人脈與資源,認真地寫網誌,辦演講,透過PK大賽篩選網路創業家,建立他在網路社群驚人的影響力,也不斷衝撞社會對網路既有的成見。

 主文:

 

許多人談到台灣網路創業的機會,總會不以為然地說,﹁台灣市場這麼小,成功機會不大,要嘛就去大陸市場,才夠看啊。﹂每次聽到這種論調,總有個人會跳出來大聲反駁,﹁你們都搞錯了,那是十年前的落伍想法了!

 

這位跳出來大聲疾呼的年輕人,不僅相信台灣網路產業仍大有可為,還努力寫網誌推廣觀念,到處演講陳情,並引進美國﹁精實創業﹂顛覆國內創投業的作法,如今更培養出二十多個創業團隊,其中也包括日前獲紅鲱魚(RedHerring)選出亞洲網路百強的企業。這位三十三歲的網路社群新明星,已擁有超過六千位粉絲,他就是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

 

走進之初創投的辦公室,不到三十坪的空間,只擺了幾張桌子,沒有抽屜,沒有置物箱,每張桌子就代表一、兩家公司,總共擠進了十二家公司。每家公司員工僅兩、三人,每人都  只有一台筆電,就沒有其他多餘的東西了。在另一個樓層,同樣的空間,一樣擠進了十一家公司,大夥正在旁邊會議室討論這周的進度與成果。

 

﹁我們提供免費的創業場地與諮詢服務,未來則取得優先投資權,﹂即使寒流來襲,依然一身牛仔褲、襯衫打扮的林之晨說,從去年六月起,他就開始這個創業選秀的過程,第一屆是從三十二隊中選出十一隊,培養到去年十一月底,如今已畢業,並大多成立公司運作。第二屆則從五十二隊選出十二隊,如今還在起步育成階段。

 

在每一屆創業團隊中,林之晨提供諮詢輔導,也創造大家交流溝通的機會。每周他會請大家報告進度,別的團隊也可以給回饋,同時經常會請成功創業家來演講,讓大家知道別人如何走過創業的辛苦路,也勉勵大家更努力。這些努力,也讓林之晨成為網路社群中最具說話分量的新生代。

 

﹁這種創業模式,有如星光大道的PK戰,從中選出最優秀的選手,﹂之初創投另一位合夥人詹益鑑說,之初不僅要求結果,也很重視培育過程,因為半年內團隊們朝夕相處、彼此幫忙,可以培養出革命情感,也激發出更多的創意發想及團隊合作,整個過程與星光大道的選秀很接近。

 

詹益鑑是台大電機博士、政大MBA,早期曾在創投界服務,但覺得傳統創投無法滿足網路創業者的需求,因此與林之晨一起創立之初,也走出一條創業育成與創業投資結合的新模式。從這個發掘網路新秀的過程來看,林之晨與詹益鑑團隊扮演的角色,就好像﹁網路創業星光大道的王偉忠﹂。

 

其實,早在十二年前,林之晨台大畢業後就曾經創業,當時想做類似戴爾電腦的網路直銷生意,但為了在網路上接訂單,必須花錢架網站、買機器,生意還未開始就燒掉三百萬元。如今網路基礎設施完備,雲端應用已成熟,創業成本大幅降低,而網路市場大餅又愈來愈大,讓林之晨覺得創業機會更加成熟。

 

﹁我常講,現在網路創業的效益比以前高一萬倍,因為成本只有以前的百分之一,但回報卻可以變成一百倍,乘起來效益就是一萬倍。﹂此外,在台灣創網路公司,目標市場並非只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還包括香港、新加坡、東南亞及北美等地的繁體字使用人口,以台灣在華人市場的領導地位,市場空間絕對沒有大家想像地小。

 

回想自己最初的創業,林之晨說,那是一個不斷犯錯,一直在做中學的過程,後來,他覺得自己還不夠,便到紐約史騰管理學院念MBA,進修充電。

 

在紐約六年時間,林之晨感受相當大的震撼,尤其是最近幾年紐約市網路創業急起直追,去年創業案件與舊金山一樣多,他不僅利用課餘親自參與不少新公司的成立,也因此有了更完整的理論框架,把先前創業經驗再消化,回台灣後,便把這些心得轉化為行動,開始他的創業宣揚之旅。

 

林之晨出身醫生世家,父親是前台大及榮總醫院院長林芳郁,母親是國內知名整型名醫林靜芸,唯一的妹妹也跟著父母腳步當醫生,而且妹妹最近也很紅,因為連聖文遭槍擊時,送到台大醫院急診室時,正是林之晨的妹妹在值班。

 

但是,林之晨對醫學沒興趣,卻走到網路創業這條寂寞的路上,不論是九九年的創業,或是從紐約回來後投入網路創投,都沒有獲得父母太多支持。﹁母親覺得我應該好好去找個工作,不要這樣不務正業。﹂不過,最近由於不少媒體採訪他,﹁我把這些報導拿給她看,她才比較肯定我在做的,是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林之晨坦言,醫界是較封閉的環境,誰也不服誰,進步得很慢,雖然父親林芳郁也是相信內部改革的人,例如革除當時台大醫院的紅包文化,但激進的林之晨有時還是會看不慣,與父親就會有如下的對話,﹁你去跟你那個同學講一講,不要這樣亂搞嘛!

 

沒有承接父母的人脈與資源,林之晨只能靠自己的專業與努力,替台灣網路業爭取發言空間。他認真地每天早上六點就爬起來寫Mr. Jamie的網誌,每周固定寫三到四篇,不管是評論國內網路生態及觀念,或是介紹國外最新趨勢,每篇文章都詳盡又深入,也因此獲得超過六千名粉絲網友的支持。

 

﹁我親自回答每個網友的問題,甚至,我還設計各種機制,把眼球流量轉到粉絲的網頁。﹂林之晨說,他在意且關心每個粉絲給他的迴饋,並且在部落格裡放著各友好網站的位址,讓願意按﹁讚﹂給他的網友,也都能受到重視,﹁因為,社群網站之所以興起,正是這種網友互相支援拉抬的結果﹂。

 

對於台灣發展網路的速度及想法,林之晨也一直抱著批判的態度。例如,對首都台北市在網路的開放速度,他就非常不以為然。林之晨舉例,最近紐約市推動第二屆的網路創意大賽(BigApps),由於政府有很多公共的資料,但不見得有人力可以開發這些資料的用途,因此,紐約市長便開放這些資料,並舉辦一個創意比賽,讓大家把這些資料做成各種有用的服務。這個活動獲得網友的熱烈參與,並讓紐約市近兩年的網路創業投資案件大幅增加,﹁紐約市辦這個活動,花不到美金幾萬元,但引起的效果卻是數千、數萬倍!

 

﹁你想想看,政府資訊公開後,會有多少好處,﹂林之晨舉例,若公布每台計程車的車牌號碼與駕駛人的名字,每位乘客上車時就能透過手機上網,輕易查到名字與車號合不合,乘車的安全性就增加了,此外,乘客也可留言對服務滿意的程度,計程車公司立即就可取得顧客回饋的意見。

 

此外,台北市每家餐廳的衛生資料,每個電影院的安全資料,若都可以公布,不僅可以讓民眾有選擇,更可以讓全民來監督,政府不就減少很多人力的浪費了嗎?

 

不信邪的林之晨,也曾寫一篇文章寄給馬英九總統,文章題目為﹁馬總統,我們需要一個CIO(資訊長)﹂,內容是談到台灣在網路資訊的觀念,都還停留在十幾年前,希望馬總統可以設一個CIO。結果,總統府給他一個email的回信,簡單地寫了兩句話,﹁謝謝你轉貼網路文章,我們會參考。﹂

 

林之晨說,收到這個回信,讓他心裡覺得很不舒服,﹁文章就文章,為何要用﹃網路文章﹄這個字眼,好像網路文章品質比較差,我覺得他們很明顯流露出貶低網路的想法。﹂

 

近來,之初創投名聲大噪,因為獲得紅鯡魚選為亞洲網路百強的里斯特(Richtor),正是之初創投輔導創業的團隊,市場目光開始注意到Mr.Jamie,也開始有人願意注意聽他在說什麼,這對林之晨是很大的鼓舞,他計畫將之初創投管理的資金,從一億元增到二億元,擴大投資規模。

 

身高一八一公分的林之晨,在台大就參加籃球校隊,如今每周他還會找幾位合夥人及網路業好友,一起到師大附中打籃球,在場中,他永遠是那位滿場飛的拼命三郎,在場外,他就扮演拼命帶著網路創業好友往前衝的角色,﹁我永遠都是主張liberal(自由開放)的人,在網路創業裡,更應該如此!

 

林之晨小檔案

出生: 1978

現職: 之初創投(appWorks Ventures)創辦人及合夥人

學歷: 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 (NYU Stern) MBA,台大化工系

經歷: 1999年創辦中文知識管理軟體第一品牌的碩網資訊 (Intumit), 2006 年在紐約創立北美著名旅遊網站 Sosauce.com

 

林之晨成功祕訣

1, 顛覆傳統創投業作法,用育成與創投培育網路新生代

2, 認真經營網誌,提供網路發展的批判與建言

3, 回答每個網友留言,並將流量導引給友好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