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51
發行日期 : 2009/6/15
作者 : 林宏文
快樂知足的高人投資術 勤讀大師經典 投資企業看誠信

 

雖然賠掉上億元,但張彼得也有不少成功的投資經驗,其間或有些許運氣,但也有他堅持的哲學,包括跟著大師的邏輯及高手的判斷做投資,加上他多年來累積對公司及經營團隊的觀察,才能夠擁有目前的身家。

 

台語有句話:「生意仔難生」,把它用在張彼得身上,其實還滿適合的。張彼得念幼稚園時,當時流行玩尪仔標,最後贏一大捲尪仔標的人,就可以換回五角;有好幾次張彼得看別人玩,發現有一位高年級生的技巧很厲害,每次都贏,於是張彼得心想,自己沒有他厲害,何不就和他合作,出錢讓高年級生去打,賺到錢兩個人就對分。

結果那位高年級生每次把錢花掉後,又會回來找他合作,六歲不到的張彼得,就賺了好幾塊錢,也展開他五十年的投資之路。

第一個千萬,靠日月光賺得

 

談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我很能存錢,連當兵在外島都能存錢,第一個百萬元是自己存的,至於第一個五百萬元,是家裡給的,作為購屋及創業基金。」

被騙上億元的張彼得,其實多年來賺錢的投資經驗也不少,他的第一個一千萬元及一億元,都是來自股票投資,而且是分別在台灣及美國股市創下的。

第一個一千萬元,是在一九九三年台股大行情中賺到的。

當時張彼得看到股市的大機會,於是鎖定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從三十多元開始買進,一直買到六十八元,那時張彼得結婚不久,女兒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生,他便在那天把全部股票都賣掉,賣的價位平均在一百元附近,讓他賺進第一個千萬元。

張彼得說,女兒的預產期原本在一月十日,如果女兒按照預產期出生的話,他晚一點賣股票,可以多賺五百萬元,只是,股票漲到一月十五日就回跌了。「凡事不要想太多,不要太貪心,落袋為安最重要。」

至於第一個一億元,說來運氣的成分居多,則是在美國股市創下的。

九七年張彼得因為做創投,有人介紹美國一家IC設計公司邁威爾〈Marvell〉,當時他連IC設計在做什麼都不知道,結果就投了十八萬股,平均一股成本不到一美元。後來,邁威爾在○一年於美國掛牌,張彼得陸續賣掉股票,平均賺了四十到五十倍,總獲利超過一億元。

張彼得說,當時他不知道IC設計在做什麼,還曾經問一位創投公司的副總,結果這位副總告訴他:「千萬不要投,因為景氣很差,而且這家公司快倒了。」結果,他迷迷糊糊跟著投資,沒想到股票擺了三年多。有一天,一位朋友告訴他:「你要發財了!因為邁威爾準備要上市了。」就這樣意外地賺了人生第一個一億元。

「你看!這就是讓我賺一億元的股票。」張彼得秀出這支讓他大賺的股票影印本,還特別把它裱框做紀念。「任何成功的人,一定要靠幾次大成功,才能奠定基礎;但是,往往有很多人也都是一次就賠光了,而且一敗塗地,我能夠被騙賠掉上億元,就是之前還有一點底。」

也因為承認自己是投資愚人,即使已經在投資市場身經百戰,張彼得至今仍像五歲時玩尪仔標一樣,每次投資時都一定跟著高人,或者一定會問專家。「我不可能買到最低點,賣到最高點,我跟大家都一樣,但是我的愚人投資法,卻是所有人都可以適用的。」

團隊強弱,中階主管很重要

 

對於投資人該有的準備,他覺得一定要充實簡單的經濟學知識,尤其是初級會計學最重要,「任何生意最後都是數字,不重視數字的公司,絕對不可能成功。同樣的,投資人若不關心數字的變化,也注定會失敗。」

此外,張彼得也建議投資人,一定要熟讀投資經典及歷史書籍,尤其是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書,不僅要了解他投資公司時的標準及原則,還包括他對人生及財富的價值與態度。

不過,雖然巴菲特的投資格言很好,但張彼得不會死守教條,會拿出來活用,像巴菲特買中石油,當發現股價已超過它應有的價值時,一樣毫不考慮就賣掉了。

做創投多年,張彼得也累積不少觀察公司的訣竅。例如很多人都知道,投資一家公司要看團隊,但張彼得最重視的是,經營者要具備兩個C,就是誠信〈credibility〉與能力〈capability〉,而且缺一不可。

此外,團隊除了看執行長〈CEO〉外,還會看中階主管強不強。「一家公司,戰力最強的是一隻獅子帶著一群獵犬;次之的是一隻獅子帶著一群綿羊,這樣綿羊至少也有一些會變成獵犬;最差的是一隻綿羊帶著一群獅子,這樣所有獅子一定會跑光。很多倒掉的老企業,原因都是如此。」

至於在投資標的部分,張彼得認為,在兩岸擁有品牌、通路的廠商,例如正新、麗嬰房、擁有復興航空的國產實業,這些公司都是長線可以抱牢的兩岸概念股。

保本,是投資第一準則

 

至於若要他挑選出兩年、五年及十年的投資標的,他則會以聯發科、台積電及佳格,作為最主要的持股。

張彼得認為,聯發科在手機晶片上的競爭力已無可取代,至於台積電的產業地位也已無可動搖,佳格則是張彼得在研究眾多傳統產業後,覺得企業主風評好、產品及業務都不錯的公司。

由於之前被騙了太多錢,去年的金融海嘯,張彼得受傷很少,因為他的股票部位已降低很多,他也透露,他有三位好朋友,去年金融海嘯也都全身而退,但今年三月起股市的強勁反彈,這三位朋友沒有一個翻多,因此完全沒有賺到這波資金行情,「人生沒有這麼厲害的事,多空都要賺,我不太相信。」

對於現在台股的行情,張彼得認為,股市上上下下,捉摸不定,投資人也許可以在榮景時賺到錢,但在潮水退下時,有幾位可以保住當年財富?「一定要記得及時停損或停利,畢竟少賠好過少賺,保本是投資第一準則。」

很多投資人在這波股市反彈中沒賺到錢,因此覺得很沮喪,張彼得覺得,投資人的心理都是一樣的,股票漲上去,只買三成股票的人,就抱怨沒把資金全壓上去;買了很多股票的人,還會後悔自己沒有用融資操作,這樣子,永遠都不會快樂。

對於自己在股市投資的表現,張彼得就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手上永遠有股票,看好時就多一點,看壞時就少一點。像今年這波反彈,他手上還有一些股票,漲上去也賺到一點;去年股市大跌,他已先降低很多持股,還是有一些股票賠錢,但起碼比別人賠得少。

「做投資要知足常樂,不要永遠不滿足,我這樣子,日子會好過很多。」相信基本、簡單的原則,讓投資理財變成一種樂趣,張彼得為自己累積了財富,也得到了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