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供應鏈又來亂

紫光攔胡 美光合併華亞科生變?

 

/林宏文

 

日前美光傳出合併華亞科暫緩的訊息,雖然雙方表示只是計畫展延並非破局,但已對國內脆弱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形成巨大衝擊,尤其是大陸積極展開銀彈攻勢下,已讓美光藉此拉高談判姿態,未來雙方的合併條件,恐怕會朝不利於華亞科的方向走。

  

去年十二月,美光宣布以每股30元收購華亞科,收購總金額達一三oo億元,原本預計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底前完成,不過,端午長假前,美光突然宣布暫緩合併案後,加上華亞科及南亞科又未在第一時間出面說明,已引起市場產生併購案可能破局的疑慮,更讓華亞科連續兩天股價跌停鎖死。

 

據了解,併購卡關的原因之一是,參與美光併購聯貸案的銀行團,要求美光承諾在聯貸期間不會與中國業者合資,但另一方面,大陸業界提出極具誘因的條件,成為美光推遲收購華亞科的主因。以近來積極進行國際併購、又高薪挖角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的紫光集團來說,雖然先前併購美光沒有如願,但從未放棄與美光的談判與接觸。今年初,紫光宣布投資三百億美元於DRAM及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業,至今技術來源尚未宣布,據了解還是傾向鎖定美光,希望美光提供技術及營運管理經驗,並取得一定的技術股回報。

 

也就是說,紫光提供美光的條件,完全不需美光注入資金,就可以取得新公司的股權及產能,對比收購華亞科需要1300億元來看,即使南亞科要 以不超過 315 億元回購美光私募股權,但兩相對照,紫光的條件顯然是更好。

 

因此,業界人士指出,美光主動宣布收購案會延後,極可能是正認真思考是否接受紫光的條件,當然也藉此擺出談判姿態,爭取日後對華亞科收購案更好的條件。

 

不過,在紫光攔胡的過程中,華亞科也不見得沒有優勢。台塑集團在DRAM產業已累積超過二十年經驗,其間與包括沖電氣(Oki)IBM、英飛凌到美光等四個技術母廠都有合作經驗,是極少數可以存活至今的台灣DRAM廠,歷來累積的人才與工廠管理等經驗,正是南亞科、華亞科最大的資產。

若比較美光與記憶體前兩大廠的市占率來看, 根據 DRAMeXchange 報告指出,2016 年第一季的 DRAM 營收市佔以三星(46.4%)佔據龍頭,SK 海力士(27.1%)為第二,美光位居第三(18.5%),美光市占率已明顯被拉開。此外,華亞科也是目前美光集團中製程技術較先進的廠房,已逐步取代原先美光收購納入版圖的日本爾必達廠,美光若能合併華亞科,對美光整體的生產製造有相當大的幫助。

也因此,對美光來說,最好的合作模式,就是整合台灣人才及大陸資金,同時將華亞科與紫光都納入集團版圖,並把兩岸資源統整起來,如此才是最完美組合,也是未來美光對抗三星及SK海力士的最大利器。不過,在記憶體產業往下走,大陸又積極瘋狂擴廠下,產業發展變數大增,美光要如何做決定,恐怕真的要很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