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5/1 經濟日報社論

Apple Pay來台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定調,若經評估無逃漏稅等負面疑慮,金管會送出評估報告,政院馬上可以處理,不用等520之後。張揆也表示,Apple Pay登台有助帶動本土行動支付浪潮,台灣可因此受惠,況且台灣不是大陸,不應藉由封鎖國際服務,來扶植本土產業。

張揆此說法,以清楚明確的務實作為,展現了過去內閣少有的行動力,相當值得肯定。從政府管理的角度來看,對於創新的科技應用,行政機關若沒有足以服人的理由,確實不宜禁止或封鎖,否則容易形成行政怠惰的藉口,也讓消費者喪失享受創新服務的機會。從產業發展的層面來看,台灣目前在行動支付的應用已落後先進大國甚多,若能引進創新科技,確實有機會讓國人正視金融科技(Fintech)的突飛猛進,並進一步刺激相關產業的開展。

如果仔細檢討台灣在行動支付領域大幅落後的原因,很重要的因素是來自主管機關遲不開放,加上法規制定曠日廢時,讓第三方支付法直至去年才正式上路,落後先進國家十餘年。此外,法規綁手綁腳諸多限制,如今也可看出後作用力。近來第一批申請的業者歐付寶及樂點行動支付,都已決定向金管會申請延期開台,主因除了業者求好心切外,也是因為法規太過嚴格,在支付流程與身分認證上嚴密把關,讓原本希望達到更簡單好用的行動支付,反而變得更複雜麻煩,難以推廣普及。

不僅如此,近來也有多家公司推出P2P網路借貸平台,但立即傳出有人檢舉涉及違法吸金或放高利貸,引起金管會關注,對於社會上這股亟欲創新創業的動能,也是無形障礙。張揆在準備開放Apple Pay前,也應關注行政法規是否合理,否則,明快引進國外技術與服務,本地企業卻無法獲得對等的重視與關愛,對產業發展也是一個大傷害,不可不慎。

同樣面對政府嚴格管制、且影響層面更深遠的IC產業,新舊政府對於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業的議題,幾乎可以說已達成共識。但是這個關乎台灣更多企業、更多從業人員的重大議題,也應在此一併拿出來討論。反對者認為開放大陸資金投資IC設計業者,會有國家安全與資訊外洩等疑慮。這當然是政府應該考慮的重點,去年大陸紫光提出收購美光的計畫,但最後被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駁回,主因就是美國國防部因為採購不少美光的記憶體,擔心有國防安全的疑慮。

換句話說,政府當然可以針對申請案件就各層面進行分析考量,但絕對不是全面禁止,連讓業者提出申請都不准。如今台灣只要提到中資來台投資,所有官員全都口徑一致不准,完全沒有思辯討論的空間,任何產業政策最後若都流於意識型態作祟,就相當不可取。

事實上,政府制定各種政策,最重要是基於國際潮流,找出解決產業困境的辦法,最怕昧於現實,不清楚產業的問題核心。大家只要注意近年來國際大廠在大陸的投資動作,就可以發現,如今大陸在半導體業的發展進程,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例如,高通在貴州成立伺服器晶片合資公司,恩智浦(NXP)與北京建廣成立電源管理合資企業,超微將CPU技術授權給天津海光企業,IBM將PowerPC授權給大陸學研機構等,這些都是全球最高端的半導體科技,台灣連這種技術都沒有。

因此,當大陸從世界各國取經,透過與國際一流大廠的結盟合作,快速縮短與先進大國的距離,但台灣卻關起門來,只認為別人很落後,只想來偷技術挖人才,難怪大陸TCL董事長李東生要說,捧著錢想來台灣投資,還要被設很多限制,全世界很多地方可以投資,不一定非來台灣不可。台灣被自己的思維限制,恐怕才是阻止台灣進步的最大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