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三十多年前婉拒李國鼎,一腳踏進機械工程學術界,三十年後,他婉拒了郭台銘邀約,帶領學生開發機器人前瞻技術,成為上銀、盟立、東元的最佳盟友,他是台灣機器人學界教父級人物——羅仁權。

 文. 周品均

 

當以上銀為首的機械工廠在台中各個工業區的稻田間、巷弄內扎根與茁壯,編織成台灣最重要的機器人網絡,位於一百二十多公里遠外的台北市羅斯福路上,隱身於大樓中、不到一百坪的實驗室裡,一個大約三十人的團隊也正悄悄為台灣打造世界級的機器人技術。

 

這個神秘的實驗室就是台灣大學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打造這個被業界稱讚具有世界級水準機器人團隊的關鍵人物就是他——臺大電機系何宜慈講座暨終身特聘教授羅仁權。

 

「在他的帶領下,機器人團隊已具備世界級水準,特別是在軟體與系統整合端表現很突出。」最近剛發表全新機器人產品的台達電機器人事業處機電事業群處長彭志誠這麼說。

 

現年六十六歲的羅仁權是台灣機器人學術界教父級的人物,他不僅是台灣目前唯一一位擔任過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總裁的院士,也是唯一受歐盟之邀,擔任歐盟大型計劃審查委員的台灣學者。他的名聲不僅在學術界遠播,更是擔任提供盟立、東元、研華等業界公司前瞻技術的靈魂角色,更與上銀及台大醫院合作開發醫療用機器人。

 

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曾慕名而來,為的就是延攬羅仁權幫鴻海建立機器人大軍。「但我拒絕了。」投身學界已經三十六年的羅仁權笑說。他邊說話邊走進這間他一手打造的機器人實驗室,一邊介紹著一台創新的七軸機械手臂如何結合視覺精準抓取,一邊還關心著學生的研究進度。

 

遲了兩周李國鼎沒成功留住他

 

事實上,這也不是羅仁權第一次婉拒進業界的機會,「這麼多年來很多人來找過過我到業界,但我還是覺得留在學界一來研究的基礎可以延續,二來也可以帶更多的學生。」

 

不過,羅仁權第一次婉拒重量級人物的邀請卻讓他一輩子難忘。那是一九八二年的事情了,「那時候擔任科技政委的李國鼎成立了自動化推動辦公室,他特地飛到德國尋覓學自動化的台灣人才。」羅仁權回憶起與李國鼎見面過程,他說:「李國鼎甚至拉著我的手,希望我回台灣服務。」

 

然而,羅仁權卻沒有答應李國鼎的邀約,「如果早兩周我就會答應他。」羅仁權說,就在李國鼎來訪的兩周前,自己已經和美國的大學簽約,要到美國去任教。

 

到東大任教發那科創辦人為他敞開研發基地

 

一九八二年,羅仁權前往美國開啟他往後三十多年的學術之路。他先後在伊利諾大學與北卡州立大學任教,並且參與過不少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的研究計畫。「他的跨國經歷豐富,擅於促成國際合作,他同時是歐盟審查委員,顯示國際間對於他學術研究的認可。」與羅仁權熟識多年的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蔡禎輝表示。

 

羅仁權在德國取得博士,並在美國任教的特殊跨國經驗也被日本看上,一九九二年他受到東京大學邀請去當講座教授,他因此認識東京大學機械系校友、機器人巨擘發那科(Fanuc)創辦人稻葉清右衛門。

 

稻葉清右衛門甚至邀請羅仁權到發那科在富士山下最神秘的研發基地一探究竟。令羅仁權驚訝的不只是發那科當時候就有十多個實驗室,還有一項用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刻出的奈米級臉譜。「二十五年前,發那科就已經可以做到奈米級的刻畫技術。」羅仁權當時在發那科的所見所聞至今仍歷歷在目。

 

一場車禍他放下美國教職回台任教

 

事實上他與稻葉清右衛門的情誼後來還一直延續下去,羅仁權曾為了幫學生買一台發那科的電氣式射出成形機,提筆寫信給稻葉清右衛門,表明「自己已回到台灣任教,這台機器對學生很有用,但知道這台機器很貴,校方負擔不起。」沒想到,稻葉清右衛門特准,最後羅仁權就用低於成本的價格為學生添購這台新型設備。

 

一九九六年那一年,羅仁權正式回到台灣任教,讓他下定決心結束在美國數量龐大的研究案以及捨棄薪資優渥的大學教授職位的原因其實來自一場車禍。

 

「我父親當年出了一場車禍,他住院的時候我還在美國。」羅仁權說:「不在父母身邊最怕深夜接到電話,因為一定是出了什麼事。」由於當時他還是北卡州立大學的教授,所以只能美國、台灣兩頭跑,回台灣也多半只能待上一周。

 

有一次,羅仁權站在父親病房外碰巧聽到父親與友人的對話,父親友人稱讚羅仁權在美國有很好的發展,父親回說:「好是好,但平常都看不到。」這句話讓身為長子的他很心痛,也因此決定回到台灣工作。

 

羅仁權自一九九六年回到台灣擔任中正大學工學院院長後,他的時間都花提升學生競爭力,以及產學合作上。台大電機碩二研究生賴柏任就說,「老師希望我們的研就不要跟產業脫鉤,就以我最近做的技術來說,直到我找到這項技術的應用領域,老師才覺得可以繼續做下去。」即使這二十年當中他已經指導過兩百多位學生,收過無數次感謝函,他流露出嚴師的另一面,笑著說:「每次看到學生寫給我的卡片,我還是都覺得好感動。」

 

 

羅仁權 小檔案

 

出生:1949年

 

現職:臺大電機系何宜慈講座暨終身特聘教授

 

學歷: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博士、逢甲自動控制所

 

經歷:中正大學校長、北卡州立大學教授、東京大學講座教授

 

成績:第一位擔任IEEE總裁的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