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標:三年後大爆發,整併動作將加速進行

大標:那些企業抓到物聯網商機?

撰文:林宏文何珮珊

前言:物聯網商機已從穿戴式科技、智慧家庭或智慧汽車逐步發酵,如今不少IC設計公司已抓到商機。不過物聯網要蓬勃發展需到二O一六年以後,未來三年將是購併或被購併的最佳時機,國內外企業的整併將加速進行,才能真正抓緊物聯網商機。

 

近兩年來,從國際大廠谷哥思科英特爾到台灣的台積電聯發科,都不約而同將物聯網視為下一波電子業最重要的大事,國內耕耘此領域較久的 IC設計公司,將有機會在第一階段取得領先,不過,面對強敵環伺,未來三年將是企業進行整併與收購的好時機,否則很難在這個將持續二十年的物聯網領域立足。

 

所謂的物聯網,指的是未來萬物皆可聯網,因此包括汽車、農漁業、水電設施路燈甚至垃圾桶等都可聯網,相對於過去只是人與人或人與物聯網,全新的物聯網概念將可產生出規模更大更變化多端的創新應用。

 

物聯網市場大致可分成三大領域,包括感知層、網路層及應用層。感知層包括像條碼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近場無線通訊(NFC)微機電(MEMS)等感測器,至於往下一層就是網路層,包括從藍芽、無線上網(WiFi)3G4G物聯資訊網等,至於到整個系統的應用層部分,則是像交通網智慧城市等需要更多跨領域的軟體與知識管理的層次。

 

對台灣企業來說,感知層及網路層是最有機會取得市占的領域,至於應用層因牽涉到系統與軟體,就非台灣業者能力所及,至於感知層又以半導體產品最多,這也是為何眾多半導體大老對發展物聯網最為積極。

 

根據Appinions今年七月的調查,聯發科名列全球最具影響力物聯網企業的第九名,對近來推出物聯網平台LinkIt的聯發科給足肯定。這份名單入榜的其他業者包括蘋果谷哥、英特爾、思科、微軟及三星等國際大廠,也認同聯發科將以智慧手機的基礎,朝物聯網領域擴大影響力。

 

類似聯發科這種以產品或技術平台為基礎,未來也不願缺席物聯網領域的公司,還包括瑞昱聯詠、敦泰、奇景等公司。工研院產經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副組長楊瑞臨認為,物聯網要到二O一六年以後才會蓬勃發展,因此未來三年,將是購併或被購併的最佳時間點,這些規模較大企業要加速整併,才能抓緊物聯網商機。

 

其實,在感知層及網路層部分,國內已有很多好公司,例如接獲蘋果手機指紋辯識訂單的精材、大陸手機觸控龍頭的敦泰、全球藍芽龍頭廠創傑、光感測大廠凌耀等,另外在智財元件部分也是軍容壯盛,除了在記憶體領域的力旺外,透過台積電與聯電加持的創意與智原,還有聯發科支持的晶心都已站穩腳步。

 

即使是規模很小的公司如矽創,也逐步取得在光感測IC的影響力。第二季營收季增一七.五%、達一七.九八億元歷史次高的LCD驅動IC廠矽創,已逐步將產品線擴展到光感測ICG-Sensor(加速度計)等感測元件領域,目前營收占比已拉升到一成。由於大陸智慧型手機進入備貨旺季,矽創LCD驅動IC及感測元件持續放量出貨,預估第三季將成為大陸品牌手機市場最大的光感測IC供應商。

 

不過,楊瑞臨也提醒,由於物聯網的客戶將以系統整合商為主,這類業者是台灣IC設計公司過去很少接觸的領域,商業模式會有很大變化,IC設計不僅要兼具微控制器、感測器、藍牙及NFC(近場無線通訊)等領域技術,且不再只做IC設計,應提供客戶涵蓋嵌入式軟體及演算法的整體解決方案,這是未來IC設計業很大的挑戰。 

 

事實上,由於許多物聯網系統牽涉到太多基礎建設,例如谷哥目前推動的無人駕駛車系統,必需要能夠建立車與車車與基礎建設之間的聯網,這需要耗費太龐大的基礎建設,至少需要十年以上才能成局。不過,以目前最快看到發酵的產業,會集中在穿戴式科技、智慧家庭或智慧汽車。

 

例如在穿戴式產品上,目前市場傳出原相與廣達合吃蘋果iWatch與亞馬遜手機兩大訂單,其中原相從過去在滑鼠及遊戲機的感測元件領域,已逐步擴展到安全監控3D手勢感測和心跳量測感測晶片等,已奠定在物聯網的發展基礎。

 

此外,由元太投資的晶宏半導體,今年在歐洲大型通路賣場產品貨架上的電子標籤建設,也是物聯網產業最具代表性的創新產品。

 

過去零售通路所使用的標籤,都是由人員一張張貼上去,搭載Wi-Fi接收器的電子標籤,採用的是元太最省電的電子紙技術,透過管理中心的電腦控制,一秒鐘就可以更改售價,在瞬息萬變的零售市場中,快速提升反應速度。例如全中國有二百餘家店的大潤發,或台灣有五千家店的統一超商,都可以透過電子標籤提升價格競爭力,並與虛擬電子商務通路一決高下。

 

晶宏半導體董事長徐豫東說,由於電子紙採用被動式顯示技術,省電效能優越,而且目前價格已經大幅下降,尤其是穿戴式裝置最重要的就是節電功能,一隻智慧手錶若每天都要充電,相信很多人受不了,因此,未來晶宏不僅在零售賣場的電子標籤外,在穿戴式產品上也有發展利基。

另外,與宏達電及裕隆搭配的華晶科,在手機鏡頭及汽車感測元件領域也已看到績效,在多功能事務機的影像感測元件(CIS)居龍頭地位的菱光,以及在多軸陀螺儀(Gyroscopes)、重力感測器(G-sensor)等微機電產品封裝取得全球最大廠應美盛(InvenSense)訂單的菱生,都是目前已領先的物聯網概念股先驅。

 

不過,物聯網時代的最後贏家,很可能還是要落在應用層領域。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表示,現在大家討論最多的是第一階段贏家,也就是做感測元件的IC公司,但未來還有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的贏家,也就是擁有大數據的人,以及能夠創新與跨界的人。

 

對冰箱來說,聯網只是多加一個功能而已,能上網又怎樣?」林隆奮認為,一個會聯網的冰箱,並沒有創造分享經濟,必需要能夠對大數據進行分析管理,創造資料的價值,甚至開發出更多創新應用,精誠的角色就在後端,可以做數據服務,幫企業更了解客戶,才可以在第二及第三階段創造贏家。



 

最先受惠

產業別

公司(代碼)

產品

成績單

IC設計

聯發科(2454)

基頻晶片

第一顆專為物聯網量身打造的晶片,與中國空調龍頭格力合作,布局智慧家庭

力旺(3529)

IP授權

智慧型手機、智慧家庭、穿戴裝置等影像感測晶片都會用到它的IP

智原(3035)

ASIC特殊晶片

智慧電網將用到它的特殊晶片

創傑(5261)

藍芽晶片

穿戴裝置的藍芽晶片

 

 

 

 

 

 

 

晶宏(3141)

電子標籤

零售通路可迅速更改售價活絡買氣

晶圓代工

台積電(2330 )

晶圓代工

感測晶片、基頻晶片等都需要代工

封測

日月光(2311)

封測

以系統級封裝技術做到晶片輕薄

電信

中華電信(2412)

4G

數據傳輸量增加

電子紙

元太(8069)

電子標籤

在電子書外另闢電子紙新應用

其次受惠

網通

啟碁(6285)

衛星通訊

機上盒、無線通訊等產品需求增加

中磊(5388)

網路設備

鎖定車用、醫療等市場

硬體代工

廣達(2382)

伺服器代工

雲端運算、數據中心需求大增

鴻海(2317)

伺服器代工

雲端運算、數據中心需求大增

能源管理

台達電(2308)

電源管理

節能、儲能等能源管理模組

智慧平台

研華(2395)

軟體平台

智慧城市等解決方案

 

 

   

數據服務

精業(2343)

軟體代理

 對大數據進行分析管理,創造資料價值與分享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