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式微 生活崛起  新藥大放光明

2014未上市百強揭曉  提前布局下一波新明星

 

撰文:製作人林宏文  撰文:林宏文、周品均、許瓊文

 

前言:

從今周刊二O一四年未上市百強名單中可以看出,電子產業不再一支獨秀,傳統製造業、餐飲食品及文創等生活產業持續發光,至於新藥類股則在過去一年大放光明。

因此,今年未上市一百強調查,除了製作傳統的EPS排名五十強外,也首度以興櫃市場的市值計算,製作出未上市市值排名前五十強。在趨勢成形前領先布局新方向,正是這份投資尋寶圖告訴我們永遠不變的投資邏輯。

 

主文:

去年十一月,美商蘋果公司宣布與極特先進(GTAT)簽訂藍寶石供貨合約,蘋果並預付五.七八億美元給GTAT引發市場預期蘋果新款手機將採用藍寶石做為保護蓋材料,也讓國內相關股票大漲,其中在興櫃交易的銳捷更是一支獨秀,股價一度大漲至除權前的二九七元。

 

不過,生產圖型化藍寶石基板廠(PSS)的銳捷,脫穎而出的關鍵並非手機,而是因為LED照明。經由銳捷加工的藍寶石基板,能讓LED晶片廠在成本增加最少下,做出更亮的產品,LED越亮,價格愈好,使用量也減少,在LED照明產業逐漸起飛下,銳捷在董事長許榮俊及總經理洪文慶的帶領下,憑藉半導體技術與專利,聚焦藍寶石基板加工服務,就創造驚人獲利。

 

「PSS會成為主流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目前提升LED亮度最便宜的方式。」一位LED業界人士不諱言,透過基板的加工,LED晶粒亮度至少能增加十五至二十%。銳捷掌握半導體黃光製程與藍寶石蝕刻的技術與專利,進行藍寶石基板圖案化加工,而這個技術與專利就是讓客戶寧願花錢購入,也不願自己跳進去發展的一大門檻。

 

在今周刊第十二年製作二O一四年未上市一百強榜單中,銳捷去年繳出每股稅後純益五.六八元的亮麗成績,排名在這份榜單中的EPS第二十名。此外,今年第一季,銳捷自結單月EPS都超過一元,由於股價大漲帶動市值增加,在未上市股市值排名也居第十六名。

 

銳捷屬於電子產業中的光電類,仔細檢視二O一四年EPS前五十強名單,可以發現過去未上市百強常客的電子股,仍有不少公司上榜,包括擁有富爸爸題材的公司,如驅動IC公司瑞鼎(明基友達集團)、光通訊廠華信科(華宇集團)、LED封裝公司榮創(鴻海集團),仍有不錯的獲利。

 

此外,做背光模組的云光、掃描機與事務機資料讀取鏡頭廠的景傳光電、生產磊晶片廠的聯亞光電、以無線傳輸及筆電擴充基座為主的東碩,以及類比IC設計的富晶、生產記憶卡為主的立達等,都屬於電子產業的範疇。

 

至於搶到移動互聯網商機的手機遊戲商如F-通訊、隨身遊戲,在軟體領域也有提供監控軟體平台的京晨科技,這些輕薄短小的軟體網路類股,也都擠身高獲利族群,也可以算是台灣電子業競爭力的延伸。

 

不過,若再仔細推敲這份未上市高EPS名單,傳統製造業的高獲利企業更多,從同屬長春石化集團的大連化工、長春石化及長春樹脂,以汽車組件為主的台全電機,還有大東樹脂、和平電力,自動化設備的迅得等,耀眼程度不輸電子股。

 

以位於桃園中壢的迅得為例,這家公司從PCB(印刷電路板)自動化設備起家,母公司來自德國一五O年大廠SCHMID,如今迅得已是台灣最大收、放板機自動化設備的製造商。去年EPS四.五二元,在二O一四年未上市股獲利排行名列三十九。目前迅得有五成以上營收來自PCB訂單,其他則來自太陽能與面板產業。

 

智慧化被喻為第三次工業革命,而要發展智慧化,必須要有自動化作為基礎。「我們的目標就是以自動化基礎與優勢,發展智慧工廠。」迅得總經理王年清語氣中沒有一絲遲疑,在他的帶領下,迅得已訂出未來三年的發展藍圖。

 

王年清分析,迅得能做到PCB自動化設備龍頭,憑藉的是充足的產能、規模與技術能力。這個市場一年大概二十億元的規模,國際大廠根本不想進來競爭,至於其他競爭對手規模太小,讓迅得能夠穩守市場龍頭寶座,而且迅得不但要做收、放板機自動化設備,維繫製程單站內的高自動化發展,更要發揮機械手臂的優勢,取代人力,達到以自動化銜接各個製程。

 

除了 從電子業到傳統製造業,今年的未上市百強中還有一個重要族群,就是以餐飲食品及文創等內需服務為主的概念股,包括德麥、維格餅家、六角國際、霹靂,再 加上傳統上一直居高獲利的汽車代理、有線電視,以及富邦集團下的富邦媒體等,都可以列入成長速度最快的「生活產業」。

 

以去年EPS七‧一七元、排名未上市EPS百強第十一位的六角國際為例,旗下拳頭品牌日出茶太,去年主要成長的力道來自於東南亞市場的深耕。六角國際財務長林照峰說,「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都有大幅的展店,澳洲、北美市場也大有斬獲,持續看好。」

 

類似六角這種類型的外帶茶飲店,台灣幾乎到處都看得到,市場已經飽和,但六角國際走出本島,把茶飲品牌推向國際,其中最具差異化的策略就是「高價」。「從定價、服務到店面設計,都要做出價值感,才不會輕易就被模仿。」林照峰說。

 

此外,六角國際除了價格與品牌的成功定位外,「標準化」也是日出茶太揚名海外的另一個關鍵。董事長王耀輝出身科技業,也比照科技業的標準化、資訊化做法,努力宣揚「珍珠奶茶」,讓珍珠奶茶有一天也可以像科技業一樣,在全世界成為台灣的代表產業。

 

日出茶太目前已經躍居東協市場連鎖休閒茶飲第一大品牌,除了東南亞,韓國以及中東地區也都有新的突破與發展,可望成為未來的成長動能。此外,六角國際也布局其他品牌,La Kaffa Café六角咖啡將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仙Q甜品」也預計在印尼、美加等地拓點。至於台灣市場,六角國際去年取得「銀座杏子日式豬排」,目前有二家門市,今年也預計開出三到五家。

 

至於近兩年已成為上市櫃交易主流的生技醫療產業,同樣也在未上市股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

 

去年營收成長超過六成、EPS也達四.一八元,排名未上市百強第四十八位的訊映光電,就是醫療器材產業的代表公司。訊映以血糖儀產品起家,並且同步發展ODM代工及自有品牌歐克(OK),去年除了與最大客戶美商Prodigy公司交叉投資持股,深化合作,穩住最大血糖測試產品訂單來源,另外也成立大陸分公司,積極布局拓展大陸市場。

 

訊映董事長賴家德自謙說,訊映員工沒有顯赫的學經歷,但卻是一支目標明確、經營效率很強的團隊。過去台灣大部分血糖儀廠商都以製造起家,因為產品精良,都能搶到不錯的代工訂單,但訊映很清楚要朝自有品牌發展,因此很早就以歐克(OK)為品牌,並且到世界各地參展,強打品牌知名度。

 

賴家德說,選擇品牌最好是通俗、好記的名字,才能讓人過目不忘,「買OK,就對了」的歐克(OK)印象,如今已深植消費者腦海中。展望今年,訊映仍積極開發新產品,包括在藥物霧化器、隱型口罩、智慧生活健康管理系統等新產品,希望維持公司持續成長的動能。

 

華鴻創投投資長鄭明松說,從今周刊二O一四年未上市百強名單中可以看出,電子業不再一支獨秀,企業品質也在下滑,倒是傳統製造業、餐飲食品業、文創產業等,都陸續有後起之秀出現。更重要的是,在過去一年的未上市股投資中,生技新藥產業更成為另一個投資亮點,包括浩鼎、中裕、藥華、寶齡、泉盛、法德等公司,股價漲勢都相當驚人,幾乎已成為目前未上市投資的主軸。

 

不過,由於生技新藥股幾乎都沒有獲利,因此,今年今周刊的未上市百強調查,除了在EPS排名五十強外,也首度以興櫃市場的市值計算,製作出未上市市值排名五十強。從今年的排行來看,前二十名之中就有八家是生技產業,而且幾乎都是新藥股。 

  

其實,向來走在趨勢之前的創投業者,對於生技新藥產業的投資早已展開。早期把投資重心壓在面板產業的益鼎創投,最近幾年也朝向生技布局,目前已投資九家生技產業公司,其中有七家已掛牌,另外杏國及展旺也將在近兩年內掛牌,目前投資的九家生技公司幾乎都已獲利,而且幅度驚人。

 

益鼎創投總經理邱德成說,近來益鼎又投資另一家新藥公司心悅,這家公司是以精神科用藥為主,由哈佛大學教授主導,已進行到臨床二期,主要目標是青少年精神分裂症,這種症狀在全球青少年染患值平均是一%,近來台北發生的捷運殺人事件,也讓這種潛藏的精神疾病更加引起重視。

 

不過,邱德成也說,台灣的創新創業逐漸枯竭,讓創投找不到太好的投資標的,而生技新藥因為產業特性,也無法提供很多的工作機會,因此,為了讓更多創業團隊得到協助,益鼎已調整過去以投資晚期公司為主的策略,未來每年要投資至少十家仍在早中期階段的中小企業,提供創業家更多的機會。

 

進行產業布局調整而轉虧為盈的,還有永豐創投總經理黃俊傑。七年前,黃俊傑接手永豐創投時,當時基金出現虧損,而且投資幾乎以電子股為主,黃俊傑當時積極轉進生技新藥產業,重壓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太景生技,以及潤泰尹衍樑為主要大股東的台灣浩鼎,兩支股票回報率都在十倍以上,如今不僅已先退還股東十億元,帳上還有二十億元以上的潛在獲利。

 

黃俊傑說,台灣生技新藥產業如今已經站穩腳步,接下來他看好的是農業生技,近一、兩年他已上山下海看過二百多家農業生技公司,對於台灣農畜產業的競爭力相當佩服,例如將雞屎肥料進行無味處理的公司、進行種子改良的公司,或是讓石斑魚育種交配等公司,都讓他有如獲至寶的感覺。不過,這些領域如今要面對大陸的快速崛起及大量挖角,台灣投資界可能要更加緊布局才是。

 

至於在台灣具優勢的電子產業中,黃俊傑選擇物聯網、醫療電子及汽車電子,做為下波布局的主軸。近年來他也積極拜訪這些產業,還猛K物聯網及醫療相關的書籍,希望能夠在這些領域先行布局。

 

此外,投資範圍不僅限於台灣的中經合創投,從二OOO年就投資生技產業。中經合創投總經理朱永光說,十四年前中經合就投資美商臍帶血幹細胞的永生生技,如今永生已於去年中取得工業局審核,將於今年以科技事業在台送件上櫃。

 

另外,中經合還投資包括二O一一年在深圳掛牌上市的精密儀器開發商理邦儀器、提供臨床體外診斷試劑技術服務的北京科美、在中國具有手術臨床醫療IT壟斷市場的蘇州麥迪斯頓醫療科技、個體化醫療檢測公司康聖環球、台灣的美兆健檢,以及今年四月成功於美國那斯達克掛牌、提供高端醫檢服務的愛康國賓等。

 

朱永光說,中國大陸的醫療環境與台灣、美國鼓勵顛覆性創新的成長有很大不同,在中國有關新藥方面的投資時機還沒到,也並非缺乏資金的問題,而是藥物開發環境的產業鏈和基礎設施還不完備。但是,中國在健康醫療設備器材與醫療服務的市場是相對成熟的,許多對消費者而言能被升級取代的產品,甚至包括品質高的繃帶類基本耗材,都還沒被滿足,每年都有二成的成長率。

 

朱永光認為,未來幾年,中國在醫療設備器材,包括心臟調節器、人工關節、體外診斷等領域,以及醫療服務方面,包括專科診所、療養院、以及高端個人醫療健康服務等,都將是值得投資的高增長領域。

 

今年是今周刊製作未上市百強專題的第十二年,過去今周刊準確地預測了產業趨勢,更抓緊了歷來許多股王的崛起,例如最近的大立光、漢微科及碩禾等公司,再遠一點也有如聯發科、晨星,以及最近兩年最夯的新藥股如台微體、基亞、安成、浩鼎及中裕等公司,未上市股的投資邏輯,永遠要在趨勢成形前領先找出新的投資方向,從二O一四年的未上市百強專題中,我們再度印證了這個永遠不變的投資哲學。

 

 

表一,四位創投專家評選十支未上市最具投資潛力個股

 

本刊特別邀請四位創投專家,從未上市百強的標的中,挑選最具上漲潛力的新明星,總共十家,其中生技新藥類股占五家,食品餐飲類三家,光電及文創各一家。

 

 

光電類:銳捷

食品餐飲類:德麥、六角、維格

文創類:霹靂

生技新藥:浩鼎、寶齡、藥華、中裕、法德

 

專家名單:

益鼎創投總經理邱德成

華鴻創投投資長鄭明松

永豐創投總經理黃俊傑

中經合創投總經理朱永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