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書伍 : 晚上是要用來超越競爭對手的!

 

文/林宏文

 

「晚上,是要用來超越競爭對手的。」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用這句話來總結。

 

從一九七六年加入神通集團至今三十餘年,杜書伍一路帶領聯強國際集團發展成為亞太第一大、全球第三大3C專業通路商,回想走過的日子,杜書伍覺得,一個人能否成功,睡前是否認真做功課,是具有關鍵影響力的。

 

杜書伍說,年輕時他就全心投入工作,白天跑客戶,傍晚還利用時間開會,通常下午五點與幹部開會,一直開到八、九點,回家用完餐後,他又利用睡前的時間,思考白天無法做的事情。

 

例如,早期杜書伍還是小業務時,晚上就用來K書及準備技術資料,了解產品的應用,準備隔天報告給客戶。後來聯強從神通分出來後,他擔任部門主管,白天忙著做部門營運,晚上就想該如何規畫制度細節,讓公司運作更順暢。

 

到了聯強規模更大後,晚上他會用來思考經營策略、海外擴展等計畫,這些都需要反覆思索,把商業模式釐訂清楚,讓事業發展有可依據的藍圖。如今,聯強發展更加穩定後,他便把晚上時間挪來寫文章、做教育訓練及培養人才等工作。

 

杜書伍認為,產業競爭很激烈,跟你一樣或比你厲害的人很多,只有做得比別人多一點才會贏,而大部分人白天都很忙,只能處理緊急的工作,只有晚上才是進行長遠基礎建設、培養真正實力的時候。

 

杜書伍說,他有長達二十年時間,晚上都二點才睡,一直到一九九六年公司掛牌後,才恢復到十二點左右就寢。那段一直用腦的時間,也不感覺餓,吃得很少,所以體重長期維持在六十公斤以下達二十年,很多主管與他開會到八、九點,都會餓到受不了。

 

杜書伍開玩笑說,年輕時他忙到九點才回家,母親留菜給他吃,還說,「那麼可憐,忙到九點才能吃飯。」可是他就不覺得自己可憐,而且還常想,他跑遍世界各地,發現香港人都八點才吃飯,誰說晚上一定要六點吃飯,「人不要被既有模式限制住,更不要有萬年科員的想法,否則就真的只能做萬年科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