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市值龍頭之爭

我看台積電與英特爾的全面宣戰

 

/林宏文

 

上周台灣股市最大的消息,就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今年業績「好到破表」,並上調資本支出至百億美元。台積電股價隔天也拉出罕見的漲停板,並且讓台股再度回攻八千點大關。

台積電股價再度創高,市值逼近新台幣三兆元,與半導體龍頭股英特爾也逐步拉近。有趣的是,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還說,台積電以前與英特爾「河水不犯井水」,但未來要在10奈米製程積極趕上,將全面宣戰。

我從台積電股票掛牌前就開始採訪這家公司,同時間也一直關心英特爾的發展,在全球半導體市值龍頭有機會換人做做看的關鍵時刻,我覺得有幾個角度值得在這裡討論一下。

 422日的收盤價來看,比較半導體股的市值,目前龍頭企業是英特爾,市值達1110億美元,第二大為高通,達1098億美元,台積電則為975億美元。若比較本益比,英特爾在11倍左右,高通在19倍,台積電則約17倍。

 

高通本益比最高,主要是其為行動通訊的領導廠商,且擁有難以取代的專利,至於台積電與英特爾的本益比差別那麼大,很明顯是因為近一年來,兩者展現不同的營收與獲利成長率。

 

英特爾2012年的營收衰退15.3%2013年第一季衰退24.8%,從營收角度來看,從2012年的第三季就開始負成長。至於毛利率也往下滑,去年第四季是62%,今年第一季是56%,營業利益率更從27.4%掉到20%,與2011年的平均30%以上,已經明顯掉了一半以上。

 

至於台積電2012年營收成長二成,稅後純益年增二成三,今年第一季營收季增1%,年增25.7%,毛利率一直維持在48%的高檔附近,營業利益率則達35.8%,比英特爾還高。預估第二季又再季增16%17.5%,至於毛利率在47.5%49.5%,這個高標也創下2010年第4季來的新高。

兩相比較就可以看出,英特爾不僅業績還在下滑,也無脫離窘境的跡象;台積電則持續高成長態勢,且有欲罷不能的情況。不同的成長性,才讓兩家公司股價呈現截然不同的本益比。

 

從產業趨勢來觀察,兩家公司營收與盈餘成長出現差異,主要是因為台積電抓緊行動通訊崛起的趨勢,但英特爾仍固守在PC領域,跨不進行動通訊領域,若非近年來雲端趨勢造成伺服器市場業績大增,否則英特爾的業績必然更加難看,市值縮減會更厲害。

 

事實上,英特爾並非沒有預見行動通訊的趨勢,但多次跨足行動晶片均功敗垂成,更可惜的是,在決策過程中還出現重大失誤,2006年曾把手上購自迪吉多的StrongARM(後來又改為Xscale)部門,賣給另一家美商公司美滿電子(Marvell),平白少掉一個可以與ARM抗衡的武器。

 

如今,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即將於五月下台,但董事會竟然還沒有公布接班人選,這在英特爾執行長的交棒歷史中,是從來不曾見過的,也顯示英特爾在面對大環境的調整上,已陷入捉襟見肘、難以招架的窘境。

 

早年英特爾最經典的故事,就是當時的執行長葛洛夫與跟董事長摩爾說,他認為英特爾必需放棄DRAM並轉型至CPU,他並且走出辦公室後再轉回來說,「假設我是被換掉後的新執行長,這就是我應該做的決策!」於是,英特爾放棄還有盈餘的DRAM,改攻 CPU,葛洛夫以無比的企圖心與堅定的意志力,扭轉了英特爾的命運。

 

所有改革都很困難,尤其是某些領域的龍頭廠,即使到今天,英特爾在PC領域仍擁市占率八成以上的絕對優勢,不像當年DRAM事業面臨日本企業的進逼,這也說明了一個現實,「太成功的事業往往成為包袱,讓企業難以轉彎,變成贏家的咀咒(winner's curse)。」

 

如今,為了因應行動通訊時代,英特爾當然也宣稱準備了許多技術與產品因應,例如未來的凌動處理器將應用在平板與手機中,此外也將推出電視機頂盒,提供電視節目訂購服務,並希望取到好萊塢內容公司和零售商的合作。

 此外,英特爾並且將領先的半導體製造實力,跨足到半導體的製造代工服務,還搶走了台積電的客戶阿爾特拉(Altera)。不過,英特爾目前在晶圓代工仍難形成影響力,主因是英特爾切入各項產品領域,與客戶都有直接競爭的關係,實在很難說服這些IC設計客戶下單,我想,真正會對台積電帶來威脅的企業,還是南韓的三星。

 

至於台積電的成功因素,相信大家也都聽了很多,不需要在此贅述,但我想舉一個台積電櫃檯小姐的故事來說明,台積電的競爭力,就在很多公司會忽略的小細節中。

 

幾年前,我到台積電採訪,台積電的大廳很長,走到一半時,櫃檯小姐就會站起來,遠遠地用笑容迎接你。走近後, 我把証件拿給她,不小心拿到已經過期的駕照,櫃檯小姐看了後,客氣地把證件還給我,請我再拿一張有效的證件。更有趣的是,台積電的來賓登記簿,是無法看到前面有誰來訪過的,台積電還特別設計了一種強力磁鐵,讓客人無法翻閱之前的記錄。

 

這些服務細節,從踏入這家公司就已讓客人充分感受,櫃檯小姐的笑容,讓你覺得你是受歡迎的;她也是專注而仔細的,所有證件必需按照規矩來;更重要的是,看不到前面來訪客人的登記,是因為台積電認為,很多台積電的客戶,彼此可能都是競爭者,因此來訪的客人,不需要去看別家公司有誰來過。

  

這些細節,代表台積電真地把晶圓代工變成一種服務業,而且是無微不至的服務,一直到現在,我到很多公司採訪,我看到櫃檯人員大部分都很忙,即使拿出過期證件,大部分都不會看,直接塞到架子上,而且,每個來賓登記的資料,都全部攤開來,甚至還可以讓你往前翻閱一、兩個月前的記錄。

我很納悶,為何台灣有這麼多電子公司,卻沒人動腦筋去想,一家公司給人的印象,就從櫃檯小姐的服務開始?更何況,台積電這個櫃檯小姐的故事,我已在雜誌上寫了好多年,那麼好的管理know -how,大家似乎也是聽過就算了,反而是現在很多台灣的餐飲服務業,把這種服務精神發揮到極緻。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業最大的成就,就是真地為客戶赴湯蹈火,把製造業變成服務業,這也是擁有自有產品及品牌的英特爾與三星,未來要切入晶圓代工產業,除了製程與技術外,一個最大的考驗。

 

不過,目前正如日中天的台積電,也許一時間找不出什麼缺點,但仍有一個最大的變數,那就是未來台積電的接班能否順暢。相較於英特爾經歷過多次執行長的交棒,董事會與執行長間已有制度化的運作,但嚴格來說,台積電創立至今,張忠謀一直身兼創辦人、董事長與執行長三種身份,而且台積電不僅經歷過一次失敗的交棒,董事會與執行長間的制度也尚未建立,在台積電盛世來臨之際,未來交棒是否順暢,遴選制度能否建立,應該也是未來觀察台積電的重要指標了。

 

台積電是台灣非常珍貴的資產,也是台灣在全球IT產業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我從台積電市值破一兆、二兆到現在的三兆,如今更進逼全球半導體市值龍頭,背後顯然有許多值得大家深思之處,值得我們繼續關注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