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智慧手機飽和及創新停滯的困境

Google眼鏡將造成革命性衝擊

 

撰文.林宏文

 

前言:對競爭已進入白熱化的手機產業來說,Google眼鏡的誕生具有重大意義。因為不論蘋果、三星或宏達電的新手機,儘管標榜許多新功能,但創新不足,已無法讓消費者有「哇!」的感覺。

 

主文:

今年元月二十三日傍晚,紐約地鐵出現一位穿著黑夾克、毛帽、提著黃色塑膠袋、滿臉鬍渣模樣的大叔,臉上還戴著一副特別的眼鏡,神色輕鬆地閒逛。

 

一位乘客認出他來,與他交談了一下,還立即把這位大叔的照片,放到twitter上。他同時寫下這段文字,「我與這位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在往市中心三號線地鐵上不期而遇,我們簡短地聊了一下,他是個好人(nice guy)!」

 

原來,這位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大叔,就是Google兩位創辦人之一的布林(Sergey Brin),他與另一位創辦人、現在的Google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於一九九八年開啟了Google震撼世人的傳奇故事,兩人更擠身當今世界排名第二十及第二十一位的富豪。

 

布林臉上戴的這副特別的眼鏡,就是即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的Google眼鏡。興趣不在營運管理、喜歡挑戰新鮮創意的布林,正是Google內部開發最具成長潛力產品Google X Lab實驗室的負責人,這個實驗室專注在概念性的研究上,例如 Google 眼鏡、自動駕駛汽車等。目前約有一百人左右正在戶外實測Google眼鏡,布林就是其中一位。

 

Google眼鏡計畫其實幾年前就已展開,去年則開始對外密集曝光,布林在去年七月的Google I/O大會中,還以高空跳傘視頻直播的形式正式發布Google眼鏡,今年初的CES展及TED等多次演講中,都談過Google為何要發展這個產品,以及這項產品的特色,讓人們對Google眼鏡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這款智慧型眼鏡的功能確實令人驚艷,包括只要透過聲控,就能完成一般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不管照相、錄影甚至導航,統統難不倒它,動動嘴巴,眼睛看到的影像就立刻記錄下來。

 

此外,在Google眼鏡右上方的小型鏡片,能顯示所有的互動介面。鏡架右方裝有前置攝影機,眼鏡將數據發送到雲端後,分享使用者所在位置,就能立即導航並提供當地氣象等資訊。Google眼鏡也有即時翻譯功能,出國旅遊也不用擔心語言不通了。

 

這些令人驚訝的功能,都不再是科幻電影的情節,也宣告穿戴式電子產品正式登場。一位網友說,「Google眼鏡像每個小男孩的夢幻玩具,就像七龍珠裡的戰鬥力偵測器,可以探知對手戰鬥力及所在地,好像一戴上後,就變成了超級賽亞人或那美克星人。」

 

Google眼鏡的誕生,對競爭已進入白熱化的智慧手機產業來說,更具重大意義。不論蘋果、三星或宏達電,近來推出的許多新產品,儘管標榜擁有許多新功能,但創新的步伐似乎都已受限,也逐漸無法獲得消費者的親睞,Google眼鏡的出現,把創新又往前推了一大步。

 

例如在Google眼鏡中,一個最具特色的功能,就是所謂的雷射虛擬鍵盤。這個鍵盤可以投射在使用者的手上,直接靠著手勢操作與碰觸,就可以完成各種動作,這樣的設計,讓這個眼鏡已幾乎擁有像手機的功能,而且因為就直接戴在頭上,使用起來更方便。

 

這些令人驚訝的功能,都不再是科幻電影的情節,也宣告穿戴式電子產品正式登場。一位網友甚至說,「這是每個小男孩的夢幻玩具,就像是七龍珠裡的戰鬥力偵測器,可以探知對手戰鬥力及所在地的機器,好像一戴上之後,就變成了超級賽亞人或那美克星人。

 

Google眼鏡的誕生,對競爭已進入白熱化的智慧手機產業來說,更具有重大意義。不論蘋果三星或宏達電,近來推出的新智慧型手機,儘管標榜各種創新功能,但似乎已很難讓人有「哇!」的驚艷感,而如今Google眼鏡的出現,把創新又往前推了一大步。

 

Google眼鏡的行銷手法也相當特別,例如Google即將舉辦 Google 眼鏡駭客馬拉松(hackathon),讓駭客能夠以合作形式進行應用編程。另外,Google還舉辦了Google眼鏡的創意大賽,邀請民眾以文字、圖片或影片來描繪出Google眼鏡的應用方式,最後選出幸運的八千名測試者,成為第一批可以一五OO美元購買Google眼鏡的消費者。

 

不過,Google眼鏡當然也引起隱私是否受侵犯的疑慮。有人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Google眼鏡拍下來,就算知道也無從阻止,雖然在拍攝的時候會有紅光提示「影中人」。但另一方面,也有人希望,Google眼鏡可以扮演比行車記錄器更強大的功能,像警察、守衛等在執勤時,或是民眾上街頭抗議時,戴上Google眼鏡都可以發揮監視錄影的功能。

 

目前,Google並未明確說明這項產品要何時推出,但一般預料,谷歌很可能會在今年五月十五日舉行的Google  I/O網路開發商年會中,發表與鴻海合作生產的探索者版眼鏡(Glass Explorer Edition),而這項革命性產品的推出,也在資本市場逐漸發酵。

去年以來,蘋果與Google的股價一下一上,正好形成上下交叉,似乎就在反應Google的創新動能勝過蘋果,儘管Google眼鏡初期對業績貢獻並不多,但在Google持續引領創新方向,未來股價肯定不寂寞,難怪目前已有分析師預測Google股價有機會突破一OOO美元。

 

此外,Google眼鏡概念股的另一大震撼,就是三月五日傳出奇景光電將是Google眼鏡中微投影顯示器IC的獨家供應商,當天在美國掛牌的奇景光電股價最高大漲四成,股價還創五年來新高。

 

其實,奇景雖然是僅次於聯詠的全球驅動IC二哥,但很早就發展多元顯示技術,旗下公司立景耕耘LCOS微投影技術多年,但由於LCOS微投影的產品應用在手機及可攜式微投影機都沒有太成功,因此多年來一直沒有具體成績,也讓奇景的股價沈寂很長一段時間。

 

不過,奇景一直沒有放棄LCOS微投影技術,今年二月初奇景光電的線上法說會上,執行長吳炳昌對LCOS微投影解決方案曾做過簡單說明,他說,奇景與數家「頂級客戶」共同研發的頭戴式顯示器,將於二O一三年邁入初期量產的出貨階段,這個說法,應該相當接近谷歌眼鏡的推出時間,雖然奇景沒有證實,但打入Google眼鏡供應鏈應該是相當明確。

 

此外,鴻海也是傳聞Google眼鏡的組裝廠,而且這項產品將以在美國生產為主,不過由於初期數量並不多,對鴻海業績貢獻應該很有限。

 

外資巴克萊亞太區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陸行之預估,Google眼鏡面市第一年,出貨量約五千萬至六千萬支,對台系供應鏈的營運貢獻約二%上下。倘若日後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年銷量一至二億支或以上,對供應鏈的貢獻才會轉趨明顯。

 

 

Google概念股

公司

產品項目

鴻海

組裝

奇景光電

微顯示器IC

頎邦

奇景的封測廠

博通

WiFi晶片

台積電

博通代工廠

日月光、矽

博通封測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