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電視一開打  郭台銘先賺到親情

首富父子郭台銘與郭守正的軟硬整合

 

撰文.林宏文

 

前言:郭台銘的大電視策略,已對全球電視產業產生革命性的力量,而其中最重要的目標是軟硬整合,郭台銘順序將兒子郭守正邀回鴻海集團,父子合力打拼這個足以撼動世界電視產業生態的一石三鳥」戰略

 

內文:

 

一根七八公尺長的梁柱,從地面緩緩吊起,一直升到十二層樓高,伴隨著鞭炮聲霹靂啪啦地響,以及數百位來賓工程人員的掌聲。這裡是被稱為台北十大建設之一由鴻海集團以BOT(投資興建及營運)的台北資訊園區上梁典禮。

 

在這根梁柱上,留著郝龍斌郭守正邱大展及廖美立等出席代表人的簽名,其中郝龍斌市長代表台北市政府,而郭守正代表的,則是鴻海集團三創數位公司董事長。當天在場的國內外各大媒體攝影機,全部對準的,都是郭守正一個人。

 

過去,身為台灣首富郭台銘長子的郭守正,很少與父親的鴻海集團產生任何交集,郭守正私下還和朋友再三強調,他喜歡軟體與文創,對父親硬梆梆的電子事業一點興趣也沒有,更別說什麼接班了。

 

如今,郭守正的名片,掛的是鴻海集團的抬頭,這個微妙的變化,讓大家不禁要想,過去離父親很遠的郭守正,現在準備回到他的身邊了嗎?

 

郭守正與父親的關係,可以說近幾年才漸入佳境。早年郭台銘忙著事業,疏於照顧家人,這一點連郭台銘自己都非常自責。

 

事實上,直到去年以前,郭守正投入的文創事業,與父親的電子業確實無關。郭守正對文創事業的熱情,除了遺傳母親林淑如喜愛藝術與文化之外,與他太太黃子容有密切關連。

 

早年兩人都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念書,郭守正讀的是工業工程系,遇到念大眾傳播的黃子容,兩人陷入熱戀,黃子容當時就很喜歡拿攝影機到處拍,郭守正還送她一部數位攝影機,讓她可以拍個夠,也留下兩人許多熱戀的片斷。

 

黃子容對電影很有興趣,不但自己能演出,對電影的拍攝過程也瞭若指掌,由她擔任製作人的電影《火爆麻吉》在日舞影展首映,還曾獲美國獨立精神製片協會精神獎提名,在美國亞裔電影界已是小有名氣。

 

因此,郭守正與黃子容兩人在二OO四年結婚後,同年,兩人就一起投入發展文創事業,幾年之間,他投資拍電影的山水公司製作電視劇的風賦,以及做文創的碁因遊戲等,還把這些品牌整合成藝墨文化,這些布局,父親頂多是資金上的支持,但與鴻海集團完全無關。

 

郭守正在文創領域的投資範圍很廣,即使片子不賣座,但仍得到各種獎項肯定,例如他出資拍攝的電影奇蹟的夏天,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至於首映創意製作的動畫片也入圍金鐘獎動畫節目獎」。

 

有趣的是,對於電影文創事業,郭台銘也曾說過要拍一百部電影,但由他主導的白銀帝國賣座不佳,慘淡下片後就沒有下文了。一位從事文創事業多年的創投公司總經理說,「這證明老郭還是適合電子業,專業領域不同,很難撈過界。

 

不過,二OO八年,郭台銘與曾馨瑩再婚,籌備婚禮的大小事全由郭守正一手包辦。婚禮進行時,張小燕上台致詞,還特別誇獎郭守正,「你看兒子這麼孝順,誰家的爸爸再婚,兒子這麼幫忙的?」一席話把台下的郭台銘與郭守正兩人,逼得眼眶全濕了。

 

郭台銘的婚禮風光辦完後,緊接著上場的卻是令人驚心動魄的金融海嘯,郭台銘把妻小放在台灣,再度投入事業最前線,推動鴻海成長。即使當時鴻海需要很多人才,但郭守正照樣浸淫在他喜愛的文創事業,累積數位內容的發展經驗。

 

隨著郭守正的孩子出生,父親與曾馨瑩的女兒及兒子相繼報到,家裡添了一堆小朋友,也讓這個首富家族增加不少歡樂。但真正拉近郭台銘父子距離的,卻是去年郭台銘計謀已久的大電視。

 

分析郭台銘的大電視策略,對全球電視產業來說,確實是相當大的革命力量,甚至還有一石三鳥的效果。

 

首先,鴻海將六十吋電視一下子砍到一千美元以下,對三星及樂金等擁有電視及面板垂直供應鏈的韓系廠商,造成很大的衝擊,另一方面,鴻海又擴展至微笑曲線的兩端,也就是品牌商貿通路與面板關鍵零組件這兩個價值較高的部分,讓鴻海脫離原本只能做利潤較低的代工角色,策略意義相當重大。

 

而更重要的是第三點,也就是當電視可以當做像智慧型手機一樣賣時,軟硬整合將是最重要的趨勢,也是未來利潤的來源。郭台銘很清楚,郭守正原本就對他的電子版圖沒有興趣,但是鴻海六十吋大電視熱銷,未來軟硬整合的工作,是讓郭守正動起「回家」念頭的最大誘因。

 

因此,去年郭台銘指派郭守正為台北資訊園區的總規劃師,這個由賽博數碼標下、有「台北秋葉原」之稱的BOT,總計斥資三十八億元,可說是郭台銘跨足數位內容與商貿通路一個最具指標意義的案子,把這個計畫交給有經驗又有意願的兒子來做,當然是順理成章,何樂不為?

 

郭台銘心中的盤算則是,兒子回來不僅負責台北資訊園區,更重要還可以補上自己在大電視戰略中的軟體應用部分,因為,大電視只不過是個載具,數位內容才是關鍵,兒子對電影等文創事業如此有興趣,反正自己沒時間沒興趣更沒天份,不如就交給兒子來辦。

 

因此,在郭台銘的大電視戰略中,已將郭守正的數位文創團隊拉進來參與,未來將會在大陸市場與內容供應商展開合作,甚至不排除在大陸申請數位電視牌照。也就是說,郭台銘當然不會滿足於只是賣低價的電視硬體,未來在搶灘進入每個家庭客廳後,接下來一定會把各種內容(content)賣進去。從這個角度來看,郭台銘的野心,不僅是要為蘋果代工iTV鋪路而已,在亞洲還要復製另一顆蘋果,這正是郭台銘大電視戰略的終極目標。

 

當然,切入軟體與應用平台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因此鴻海也與國內許多提供軟體平台的公司接觸過,例如就和LiTV董事長錢大衛談過多次,希望能夠一起合作進攻華人市場,但目前還沒有清楚的合作輪廓。LiTV是由替您錄科技董事長錢大衛所主導的智慧連網電視平台,採用Android系統,可以看電影唱卡拉OK、用電視看盤下單系統做股票等,目前已與奇美聲寶大同等品牌推出 LiTV平台。

 

對於代工之王的郭台銘來說,賣便宜的硬體一點都不困難,但要切入軟體及應用平台,挑戰就大很多了。未來大電視的軟硬整合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但透過這個計畫讓兒子歸隊,父子同心協力為鴻海集團事業打拼,郭台銘賺到的是最無價的親情,戰爭還沒開打,老郭就是最大的贏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