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814
發行日期 : 2012/7/30
作者 : 楊卓翰
英特爾、台積電都不敢小看的公司
荷蘭一家設備商 牽動全球半導體產業

 

是誰的地位如此之重要,技術如此前驅,所冒的風險之大,甚至連產業龍頭英特爾都無法獨力承擔,還可能讓三個半導體的最大死對頭湊起來聯手合作?它是艾司摩爾(ASML),這個你可能不熟悉的名字,握著全球半導體進入下一個世代的鑰匙……。

上周五台積電的法說會上,只見滿頭銀髮的張忠謀在台上漫步。面對外資法人的問題,他想表現得輕鬆,然而他嘴裡說出來的話,卻格外謹慎。外資不斷追問的事情,就是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的投資案。

七月上旬,艾司摩爾執行長艾瑞克.莫里斯(Eric Meurice)宣布,邀請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這三家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廠商,共同投資研發新技術。而且,產業龍頭英特爾已經開出四十一億美元(約一千二百億台幣)的投資承諾。消息一出,市場開始擔心台積電會被迫跟進,否則將被邊緣化。這讓張忠謀在法說會上澄清「我們很積極地評估」、「台積電不會被迫投資」。

一年只賣三百台

獨占全球高級機台

 

這家一般人不太熟悉的公司,究竟有什麼本事,敢同時邀請三個最大的競爭對手聯合投資,還讓張忠謀如此小心謹慎?

總部在荷蘭小鎮維荷芬(Veldhoven)的艾司摩爾,在年報上非常謙虛地介紹自己:「我們是全世界領先的微影設備商(Lithography Equipment)。」實際上,全球前十大半導體製造商,全部都是它的客戶,市占率達三分之二。換言之,艾司摩爾的技術到哪裡,全球半導體的製程就在哪裡。

微影設備,就是用極微弱的光,將電路藍圖縮小印在晶圓上,是IC製程中最關鍵的角色。台積電想印出更小、更精確的電路,想做出更大的矽晶片以提升產能,端看微影機能將電路圖縮到多小、拍照面積多大。而艾司摩爾的產品保證每一項都是極限。

過去台積電曾經成功開發出「浸潤式曝光」,可以應用在二八奈米製程,要實現產能,還是得靠艾司摩爾生產的微影機。艾司摩爾的一台二八奈米微影機從八千萬美元(約二十四億台幣)起跳,包含其他機種,一年平均只生產三百台。聽起來不多,但它去年的營收高達五十六億歐元(約二千億台幣),而且現在下訂單,二年後才能交貨,可見得全球廠商「搶機台」的情況。

掌握EUV技術

一口氣跨三個世代

 

隨著行動裝置時代演進,要印出更小的電路圖,浸潤式曝光逐漸步入極限。艾司摩爾開發的其中一個次世代方案,就是真空的EUV(超紫外光)技術。這種技術最高可以將線路精準度提升到七奈米,只比一個分子稍微大一點。要達成這種水準,艾司摩爾台灣區總經理劉興凱解釋,祕訣只有「專注和砸錢」。

艾司摩爾從一九九九年開始研究這種遊走在物理邊緣的超紫外光技術,如今已經邁入第二階段的應用。「好幾年的研發,只擠出一點點光!」劉興凱說。但這一點點光所印出的微影,足以改變全世界的半導體產業,目前只有超紫外光最有希望同時達成次世代的精準和效率。

不只如此,艾司摩爾也正在擴大顯影晶圓的面積到十八吋,讓產能提升二.二五倍。更高的精確度、以倍數成長的產能,「我們基本上就是在加速摩爾定律。」劉興凱說,也就是每隔一年半,晶片的產出量增加一倍的定律。

「但摩爾定律不會自然達成,那背後都是一年好幾個B(十億元)的研發。而且EUV不只是下一個世代的技術,我們可以從現在的二八奈米一口氣跳到十奈米,跳了三個世代。」而這正是吸引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的超級技術。雖然EUV最快在一八年才能量產,但沒有一家廠商願意輕易錯過研發的機會;那個機會,就在艾司摩爾手上。

不過,如此重要的公司,在台灣卻不太有名。連清大榮譽客座教授李家同都曾投書感嘆台灣年輕人「只知道蘋果,不知道艾司摩爾」。艾司摩爾亞太區公關艾蜜莉(Emily Leung)就說,公司在台灣沒沒無聞,甚至讓召募人員變得困難:「畢業生都只想進TSMC(台積電),對ASML卻興趣缺缺。」殊不知,其實艾司摩爾的全球訓練中心就在台北林口,包括各國的作業員在操作微影機之前,都得先到台灣來受二個月至二周的訓練。

「這不能怪大家。」劉興凱說:「艾司摩爾不是終端消費品,所以跟一般人接觸不多,所以好像很低調。外界自然也對我們有些…(嗯)…誤解。」他所說的,正是市場擔憂台積電若不參與投資,可能會在製程失去先機,甚至被排擠的傳聞。

「這絕對是錯的。」劉興凱澄清,台積電一直都是重要的客戶,不會因為不參與投資而影響台積電產品的時程。「供應商和廠商的合作每天都在發生,例如我們自己的產品也和蔡司等供應商投資研發。台積電是不可能被邊緣化的。」

無論如何,艾司摩爾都是這樁投資案的最大贏家。野村證券分析師Richard Windsor認為,英特爾的注資已經到手,未來艾司摩爾在高階設備上的獨占優勢已然確立。這一場投資案,不論是艾司摩爾或是英特爾等公司,決戰的都是未來。特別是當未來的窄門只有七奈米之寬時,張忠謀的盤算,得打個更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