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79
發行日期 : 2011/11/28
作者 : 翁書婷、賴筱凡
台灣最賺錢醫美品牌 DR. Wu崛起傳奇
吳英俊從小醫師白手起家變醫美教父

 

陸客來台搶鳳梨酥、搶茶葉蛋之外,還新增了一項採購清單——DR. Wu保養品。這是一個台灣醫美品牌成功的故事,一個彰化小孩白手起家,打造出台灣醫美傳奇。他是DR. Wu吳英俊。

 

秋天午後,一輛滿載中國觀光客的遊覽車就停在台北市西門町一家藥妝店前,陸客進店伸長手,搶著架上一瓶瓶DR. Wu的保養品,這個打敗美、日、歐等四十餘家國際品牌,吞下台灣十分之一市場、一年營收高達十億元的醫美品牌,出於皮膚科醫師吳英俊與他的兒子吳奕叡、吳奕甫之手。

彰化書香世家出身的吳英俊,家裡七個兄弟姊妹,大哥、二哥與他都投身生技業,三哥是歌劇家,姊姊們都繼承父業執教鞭;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吳英俊國中時卻曾經貪玩到差點被留級,後來重拾書本考上台大醫學系,「志願還是我媽媽填的,現在想起來,應該感謝媽媽。」他說。

吳英俊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就在醫院當住院醫生,能掙的錢實在有限,於是,吳英俊在台北市永康街住家樓下,開了第一家吳英俊皮膚科,那一年是一九七八年,他的小兒子吳奕甫剛出生。

嗅到商機離開本業

將三十年臨床經驗化為品牌

 

吳英俊白天在台大醫院看診、教學、做研究,晚上就在自家的診所工作,原本只替親友看診的病理美容診所,與一般皮膚科沒兩樣,但因為吳英俊對每個病人非常有耐心,深奧難懂的醫學名詞他都一一講解,「別人是一次看五個人,我卻是看診前先幫病人上一堂課。」

這樣的耐心,讓吳英俊皮膚科的名聲就此傳開,「你能想像嗎?來看診的病人可以排隊繞好幾圈,比吃鼎泰豐的人還多!」

不僅如此,吳英俊自己有過敏體質,兩個兒子也相同,所以,他就趁著實驗室的空檔,調配無添加物的低敏感用藥,自用之外,還能提供給有特殊需求的病人使用。

他舉例,曾經有一位知名女藝人上門看診,她因演戲得天天戴假髮,整個額頭紅腫又脫皮,一般用藥都起不了效用,最後在吳英俊的「客製」特殊用藥下,解決她長久以來的煩惱。

後來吳英俊發現越來越多消費者重視美容,醫學美容的概念也開始萌芽,商機無限,又遇上台大醫院要求醫生不得在外開業,他捧著數十萬本病例,面對在他診所外大排長龍的病人,吳英俊想了想,行醫二十多年,有深厚臨床經驗,什麼棘手問題都碰到過,這些經驗就是最真實的肌膚調查報告,於是,他毅然離開台大醫院、離開教職,展開他的醫美教父之路。

而吳英俊人生的重大轉折,也是成就今日醫美教父的最大關鍵,莫過於二○○三年以「DR. Wu」作為品牌創立天昱生技的決定。

「那時候,我剛回到台灣,做創投的經驗,讓我看到亞洲美容市場的商機。」吳英俊三十五歲的兒子吳奕叡,之前在AIG(美國國際集團)做創投,看了許多投資機會,也看到了亞洲醫學美容市場的契機。而小兒子吳奕甫則接手英爵醫美診所副總經理,兩個兒子成為他的專業左右手。

因此,他大力鼓勵吳英俊自創品牌,將累積三十年的臨床經驗,轉化成為研發動能。然而,從皮膚科診所到跨足保養品牌,談何容易,況且台灣醫美產業,六成都是非醫科出身,更多人把醫美看成早期低階的美容服務。

吳英俊大動作找來四十五位皮膚科醫生,這個數字遠較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人數超出整整兩倍,這些醫生除看診,也參與天昱生技研發部門的討論與臨床分析,病人用的保養品或藥膏有什麼問題,馬上在研發會議提出來。

開發原料找日本代工

因產品找不同工廠 確保品質

 

過去,保養品的創新技術與新原料開發多由日本企業掌握,中國醫藥大學藥妝學系主任溫國慶說,「台灣在原料開發部分,還是很弱,一直都只有代工的份。」因此,當吳奕叡帶著一疊又一疊的配方資料,找上日本人代工時,日系代工廠的老闆嚇了一大跳。

「不同的產品,就由不同的代工廠來做,不像其他品牌都用同一個團隊、同一個廠生產。」吳奕叡說,某些廠面膜可以做到頂尖、某些工廠精華液品質做得好,防曬產品卻做得不怎麼樣,「就像中央廚房大鍋炒的菜,很難比得上現炒的美味!」以前一陣子熱賣的BB霜為例,吳奕叡帶著研究團隊,跑遍三十多家日、韓代工廠,一家家地漫長測試,最後才選定韓廠代工。

從醫學跨進商品化之路,吳英俊的高知名度,讓藥妝通路找上門來。○五年, DR. Wu的產品選擇在康是美藥妝店上架,「因為他們的通路屬性、形象比較接近醫療專業通路。」果不其然,DR. Wu開架沒多久,就因一款玻尿保溼精華液一炮而紅, DR. Wu的名聲也不脛而走。

其實,DR. Wu的產品並非一開始就大量投產,而是小量多樣,先以診所客人試水溫,觀察接受度。「國外大廠公文還要送來送去,我們看診所病人就知道哪邊需要改進,等到國外大廠想做時,我們早就賣很久了。」吳奕甫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DR. Wu品牌的成功,讓不少人開始覬覦醫美市場,這也難怪創投三顧茅廬捧大錢要投資天昱生技,更有陸商遊說吳英俊,要他複製台灣模式前進中國。

只是吳英俊很堅持,「只要維持服務和品質,DR. Wu不用去,陸客自己就會來了。」帶著兩個兒子受訪,今年六十四歲的吳英俊笑稱還不能退休,因為他還得多當幾年兒子的免費顧問!

 

DR. Wu(天昱生技)

成立:2003年(診所最早成立於1978年)

創辦人:吳英俊

總經理:吳奕叡

主要業務:美白、保溼、抗皺、控油等保養品牌及研發生產

2010年營收:1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