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長處、借力使力、把牛當做馬來騎

郭特利的複力職場學

 

/林宏文

 

從第一次面試被羞辱,到坐上專業經理人生涯的高峰,出生台中魚販之子的琉璃奧圖碼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帶領奧圖碼寫下締造全球DLP投影機第一名的傳奇,他勇於實踐並一步步規畫自己的職涯人生,讓每個階段都能借力使力以「複力」模式不斷累積,相當值得年輕人學習效法。

 

一九九O年畢業的郭特利,雖然念的是名校交大,但讀的卻是冷門的運輸管理系,而且也非他的興趣,加上沒有考上研究所,以及近視一千度不用當兵,畢業典禮當天,頂著學士帽的郭特利,心中卻滿是徬徨,沒有自信。

 

當時,台灣股市上一萬點,景氣熱絡,但郭特利找工作並不順利,好不容易有了第一次的面試機會,由於沒有工作經驗,他決定把學校學過的課程都寫上去,但最後實在不知道能寫什麼,就在履歷表上最後一行特殊專長上,寫上「跆拳道」。

 

結果,主考官問郭特利會什麼,他誠實回答,「我大學剛畢業,什麼都不會,但是我很認真,很願意學。」主考官看著履歷表,回他說,「什麼都不會?特殊專長是跆拳道,你來應徵苦力喔?」

 

第一次面試失敗了,郭特利雖然沮喪,但第二次面試,主考官同樣問他:「你會什麼?」他還是誠實回答:「我什麼都不會,但我願意學。」

堅持做「對」的事,遲早會遇上貴人,那次的面試官是現任夏普光電副總經理廖聰賢,他說,「不會沒關係,你就進來學吧!」至今,郭特利還是很感激這位貴人,因為不僅因此進入電子業,還把他當成自己職場的榜樣,立志三十歲也要坐上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人。

在夏普工作一年,因為女朋友要出國,郭特利決定陪她一起去,就去跟夏普的主管辭職,但主管問他,「你為什麼要出國?你回來要做什麼?一連串的問題,郭特利都答不上來,主管就把他痛罵一頓,罵他為什麼做事前都不想清楚。當時,郭特利有如當頭棒喝,就到木船西餐廳點了一杯飲料,想了一個晚上,在筆記本寫下,「未來我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好好的規畫。」

 

郭特利心想,既然決定與女朋友出國,就想辦法把出國的影響降到最低,用最短的時間拿到學位,於是他先打聽那些課容易拿高分,用第一學期全A的成績,贏得老師信任,讓他可以在第二學期超修學分,加速度在一年三個月內畢業。同時,在美國念書時,他就與過去的主管以電話聯絡及面試,回台灣的第二天,就立即到飛利浦上班。

 

被老板痛罵,一般人的反應,可能會到網路上留言去罵老板豬頭,但郭特利採正面思考,選擇反思沈澱,在認真檢討後,他覺得自己就是從那天起才開了竅;至於出國念書可能對職場產生的負面影響,他則想盡辦法降低,最後還兼顧職場與老婆,順利把心愛的女朋友娶回家。

 

在飛利浦工作時,郭特利也遇到所有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到底是要去擠熱門的單位,還是選擇沒人想待的冷門單位,郭特利覺得,在冷門單位,他只要好好努力,績效很容易被看見,就像連江縣(馬祖)雖小,也會有縣長,不一定要去搶台北縣長,先做當時飛利浦做傳統變壓器的鐵粉芯部門小主管,將來就有機會往上升。

 

不過,郭特利卻以比別人多三倍的努力,只要是部門裡沒人做的事,他都接下來做,從不拒絕。因此,除了擔任業務部門主管外,他還是當時台灣飛利浦總裁莊鈞源最倚重的經理人,所有跨部門整合的事都交給他做,還擔任「專業銷售技巧」課程的教育訓練講師,是內部最年輕的講師,聽他講課的人都比他年紀大。工作最多時,他同時身兼三個部門經理,其中還包括液晶面板事業主管。

由於這些歷練,讓三十多歲的郭特利,不僅對公司各種管理流程相當熟悉,還培養出他的演講及邏輯能力,後來,飛利浦自己蓋液晶面板廠、併購日本Hosiden,以及與樂金合資設廠,都由郭特利出面擔任代表。這些努力也終於有了回報,在飛利浦工作七年,他升遷了六次,離開飛利浦前,已經升到台灣業務副總。

九年前,郭特利接下奧圖碼品牌重任,但當時幾乎是從零開始,公司沒有經費,記者會也沒人要來,於是他決定表演跆拳道,而且要真的踢破木板,練到手都變 烏青,最後讓許多記者都很感動。當時,競爭對手請田麗來代言,花了一百多萬元,但後來只有兩篇報導,奧圖碼只花四萬多元的餐費,竟連續十六天都有報導。

 

從原來被取笑為用來應徵苦力,到後來利用這項優勢創造話題,跆拳道成為郭特利最擅長的職場複力學,後來他還在記者會上表演舉重,一樣是練到雙臂發麻,而且,由於許多記者姍姍來遲,為了不讓大家錯過精彩鏡頭,他又因此多舉了三、四次,記者會後好幾天讓他手都舉不起來。

 

但就像郭特利說的,要先感動記者,記者寫出來的報導才能感動消費者,至今,他不僅與媒體都是好朋友,更受邀在兩岸三地的七個媒體寫專欄,同時,他更把這種感動別人的熱情,帶給所有與其合作的亞洲各國通路商,讓品牌的效益一樣可以發揮複力成長的效果。

 

最近,郭特利遇到一位身兼跆拳、柔道、劍道等都在七段的高手教練,跟著學習各種功夫,其中讓他領悟最深的,就是如何借力使力的擒拿術及劍道,讓這位一百六十公分、六十多歲的教練,十個壯漢都推不動。常常開玩笑說自己人如其名、職場生涯總是遇到很多「特例」的郭特利,正是善用長處、借力使力的模範,也讓自己的職場生涯,處處充滿了精彩的特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